菜单 menu

【南方+】闭着眼睛也能“看”展?广东美术馆“五一”带你感受视野之外的世界

录入时间: 2020-06-05

“同一双眼睛:艺术共享计划”展览现场。

这是一场闭上眼睛也能“看”到的展览。广东美术馆自主策划的“同一双眼睛:艺术共享计划”,首次将展览交流对象聚焦于视力障碍的人群。展览旨在普通健全观众与视觉障碍人群之间实现当代艺术的共享。
 
“同一双眼睛:艺术共享计划”开幕式。“同一双眼睛:艺术共享计划”开幕式。

长期以来,由于艺术表达对视觉的倚重,视力障碍人群难以有更多机会感受艺术中所传达的思想和力量。“这场展览的特别之处就在于:视障观众能‘看’到的,健全观众也能‘看’到;视障观众‘看’不到的,健全观众也无法从这个展览‘看’得到。”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介绍。
 
“同一双眼睛:艺术共享计划”展览现场。“同一双眼睛:艺术共享计划”展览现场。

展览共分为“你的眼睛”“我的眼睛”“新眼睛”三个板块。雕塑、录像、装置、摄影、版画、音频等多种介质作品,令展览现场具有强烈的互动性和体验感。

“你的眼睛”探索视障人士所能接受到的生理和心理信息的艺术化转换。不少艺术家都注意到盲文这个视障人士惯用的信息交流工具,并将盲文转译成视觉艺术、触觉艺术。
 
同一双眼睛展览海报。同一双眼睛展览海报。
 
李秀勤《自渡》,综合媒材(金属盲文装置),2013年。李秀勤《自渡》,综合媒材(金属盲文装置),2013年。

曾经几近目盲的个人经历,让艺术家李秀勤保持对视障群体创作长期关注。《自渡》这件雕塑作品将盲文点字塑造成金属形象,并将刻制盲文的旋转桌面和象征残障的轮椅工具相结合,邀请健全观众和视障观众平等就座,闭眼感受触像艺术里的大千世界。

“我的眼睛”则以视障人士第一视角的主体为出发点,在视障人士感知和行为范畴展开一场艺术实验。
 
隋建国 《握手》互动雕塑(光敏树脂3D打印)2020年。隋建国 《握手》互动雕塑(光敏树脂3D打印)2020年。

艺术家隋建国关于视障题材的创作已久。此次展出的雕塑作品《握手》一组5件,是从他最早的《盲人肖像》系列发展而来。在创作过程中,隋建国遮蔽自己的双眼,完成泥团的塑形,再用3D技术将作品打印出来。

这是一件“负空间雕塑”,单看外表难以领会这件作品的玄机。创作的“彩蛋”都隐藏在雕塑内部。无论健全观众还是视障观众,他们都只能将手伸到雕塑匣子里,感受艺术家手指和手掌的痕迹,通过触觉体验艺术的奥妙。

“新眼睛”则试探艺术想象的边界,展示健全及视障人士共同无法企及的视觉盲区。

多媒介创作艺术家陈文华为现场带来作品《世界是你的》,作品一遍遍播放着从五湖四海收集而来的励志语音。这些“正能量”的信息不乏来自视障群体的声音。
 
陈文华,《世界是你的》,综合媒材(音频+视频),2020年。陈文华,《世界是你的》,综合媒材(音频+视频),2020年。

“视障人士和健全人士都有自己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和精神焦虑,都需要得到正视。”艺术家说。而走进这个特殊的黑暗空间,习惯黑暗的视障观众可能更加行动自如,视频里微弱的光点给予他们某种希望和指引;而习惯光明的健全观众经过短暂的适应,也能在超现实的动画视频里得到启迪。

王绍强表示,展览希望借助艺术达到理解、关爱与平等。“这种平等既是视觉障碍人群的‘看见’与‘被看见’之间的平等;也是与视觉障碍人群的一次共情的共振、彼此交流的平等。”

除了这个神奇的艺术体验外,广东美术馆2楼举办的展览“在思想中——中国当代艺术的思想史与方法论”,以艺术家的慧眼带你鸟瞰中国当代艺术发展之路。

广东美术馆主办的“在思想中——中国当代艺术的思想史与方法论”专题研究展,以历史情境还原当代中国艺术的故事。本展以艺术家为个案,显示各自的艺术实践的缘由和思考,将艺术家的思考点作为一种观察方法进入到当代中国的艺术现场中,从而展示中国情境与世界对话。
 
“经济法则——杨小满个展”海报。“经济法则——杨小满个展”海报。

新媒介设计专业的80后艺术家杨小满展览“经济法则——杨小满个展”,也正在广东美术馆展出。改革开放以来,从菜市场到超市、从电视到网络,各类商品的包装、广告、标语都在不停更新换代。爆炸性的信息图像,给我们生活带来哪些影响?通过展览,杨小满用自己的艺术语言——冷静、理性的图像符号,向观众传达艺术家对社会现象的反思与剖析。

【记者】杨逸 实习生 刘天然

【通讯员】刘丹妮

【图片】主办方提供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