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南方日报》引领湾区当代艺术“再出发”

录入时间: 2023-01-16

超过50位(组)参展艺术家及团体,通过各自作品为观众呈现他们关于“化作通变”的思考。
 
  
图片由主办方提供
 
    1月10日,第七届广州三年展于广东美术馆正式开展。本届广州三年展以“化作通变”为主题,由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担任总策展人,吴洪亮、菲利普·多德、艾墨思、姜俊担任策展人,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超过50位(组)国内外艺术家及团体,联袂为观众呈现“于变中求变”的当代景观。展览将持续至4月10日,学术论坛拟于2月10日举行。
 
    作为国内最早的“双/三年展”之一,广州三年展2002年创立以来,始终保持严谨独立的学术立场、全球化与在地性兼具的学术思辨。经过20余载的沉淀与积累,广州三年展已成为广东美术馆发起并自主策划、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品牌,不仅实现国际视野下的艺术联动,更见证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成为辐射南方乃至全国的艺术盛事,为深入推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注入动能。
 
    “这既是一次集结,又是一次新生。”开幕式现场,王绍强不无感触地说,并对新年广东艺术气象提出“连通共融、万象更新”的期许。随着广东美术馆白鹅潭新馆即将落成,第七届广州三年展也将成为一次阶段性的总结。面对时代不断变化发展,本届展览将为未来湾区美术生态建设带来哪些启迪?南方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人士,对此进行深度解读。
 
    本土意识和传统文脉的交织
 
    本届广州三年展主题“化作通变”,取自中国古典哲学《庄子·天道》的“万物化作,萌区有状”,以及《文心雕龙》的“变则其久,通则不乏”。生物、信息、航天等技术的迅猛发展,经济模式的多样生成,突发的公共卫生事件……都成为以“变”为特征的时代插曲,也在全球艺术家的心中引起深切的共鸣。
 
    面对众多的不确定性,王绍强提出了自己的思考:艺术是每一个时代切片的记录者和对话者,“变通以趋时”的中国智慧能为应对全球性变化带来更多有益的启示。
 
    在历史维度中“思变”、当代观察中“应变”、构想未来可能的“转变”,成为串联本届广州三年展各大板块的主线,以片段化的叙事折射时代的光斑及其所产生的影响。
 
    从2015年开始,艺术家徐冰搜集了来自民营小企业的几万个服装品牌标签,并将之拼贴在作品《小企业七言集》中。他还专门开发了一个“写诗软件”,以搜集到的服装品牌名字为创作灵感,“写”出一首首“七言诗”。“如同父母绞尽脑汁为新生儿起一个寄托美好前景的名字一样,观众们从这些标签里也能读出民间对未来的期许和愿望,还有小企业的创业发展历程。”徐冰说。
 
    由五条人乐队跨界创作的“梦幻丽莎发廊”,成为现场人气颇高的另一个打卡点。将音乐与视觉融为一体,是五条人的特长。《梦幻丽莎发廊》专辑邀请广州青年艺术家团体“冯火”设计,创造了中国当代流行乐坛的一个经典视觉形象。展览现场也通过发廊的复刻,还原唱片中的小县城生活场景。设计感十足的海报、老旧电视机、迷离的红色灯光与五条人的“城乡二重奏”彼此交融,趣味无限。
 
    在同样关注中国当代艺术发展的“内生”板块,艺术家姜俊将作品重心放在融通本土意识和传统文脉上。广东美术馆委任青年艺术家黄一山的新作《楼宇》,为展现城市居家生活提供视觉样本。“广东青年艺术家既具备国际的视野、新颖的表达,也对传统文化加以深入思考。他们是未来中国当代艺术的希望。”王绍强这样点评。
 
    见证广州“前沿”艺术精神
 
    如果说,以“诚如所思:加速的未来”为主题的第六届广州三年展,更多是在展现未来带有科幻式的图景,本届广州三年展则带有一种再次出发前的回望意味。不少作品也转向了对艺术本体价值的思考。
 
    德国策展人艾墨思策划的“触屏”板块,尽管同样关注科技的发展,却将目光聚焦到人与自然、技术自处与相处的伦理问题之中。“随着每一次科技的进步,我们都变得更强大、更快速、更有效,但人体也必须适应新技术。”艾墨思认为,不能只从技术进步的角度看待“变化”,还要从人体自身的角度来看待。无独有偶,美国艺术家加里·希尔的《手、听》等系列作品也对这一主题作出了回应。
 
    而英国策展人菲利普·多德在“慢板”板块,则将展出作品回归到材料与手作本身。“慢板”也有“慢艺术”的意涵。与全球化艺术界流行的商品化现象相反,“慢艺术”不再受制于全球化和商品化的需求束缚,而是在艺术中寻找与现实世界的平衡感。
 
    来自广东的艺术家梁绍基,用蚕丝和蚕茧“织”出了一幅《残山水》。残、蚕、禅三者为谐音。长长的丝卷网层里,记录着蚕生命运动的轨迹。观者不难从作品里感受到来自中国文人画的某种“禅意”,也从中见证来自自然原始生命的“生之历险、蜕变的阵痛和重生的顽强”。
 
    与本届广州三年展同场展出的文献展,堪称是对粤港澳大湾区艺术生态发展的一次回望。展览结合中国当代艺术发展历程相关的艺术大事,并配合馆藏重要文献,系统梳理自1977年以来的中国当代艺术发展脉络。
 
    自2002年举办第一届以来,广州三年展一直与广东美术馆共同成长。“广州三年展为广东美术馆建构了国际化的策展理念,充满活力的展览机制也为广州提供更多‘前沿’文化的精神力量。”王绍强说。
 
    延续上届广州三年展通过平行展的方式,整合广州周边当代艺术机构,构建“地区美术馆群”联盟机制的理念,本届广州三年展四场平行展,将分别于盒子美术馆、与亨美术馆、观空间、东莞21空间美术馆同期启动。王绍强透露,广东美术馆将成立“粤港澳大湾区研究中心”推动相关美术研究。
 
    广东美术馆白鹅潭新馆落成在即,也将成为未来广州三年展的展出场地。王绍强表示,正如泰特英国美术馆与泰特现代美术馆形成伦敦“一城双馆”的对话局面,“三馆合一”的白鹅潭大湾区艺术中心与二沙岛同样可以实现艺术的区域联动。“我们期待,未来广州三年展以更广阔的城市为舞台,讲好湾区与广东的艺术故事。”王绍强说。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黄楚旋
 
    实习生 林咏嘉 钟晴
 
    通讯员 刘丹妮 曾睿洁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