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信息时报】​全国美展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明天开展

录入时间: 2019-10-09

信息时报讯(记者 冯钰 通讯员 文研)由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联合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将于2019年9月5日开展,9月7日下午举办开幕式,展览位于广东美术馆,一直持续到9月22日,向广大人民群众免费开放,为中秋佳节以及即将到来的共和国70周年华诞增添欢乐气氛。

已伴随新中国走过70周年的全国美术作品展,以其独特的视觉文化审美见证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与发展的光辉历程,而本次“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更是凝聚了中国近五年来综合画种与动漫艺术的华彩篇章。本次展览分为两大板块,包括年轻新锐的动画与漫画,还有综合画种当中的年画、连环画、漫画、插图、书籍装帧,涌现出一批勇于探索、民族特色鲜明、富有时代精神的作品,体现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艺术事业与时俱进、包容自信的时代风貌。展览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美术馆和广州市动漫艺术家协会承办。

打造最出色的综合画种与动漫展,广州地区成绩喜人

全国美术作品展览被誉为“中国美术的最高殿堂”,“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在广州举办,可谓是如鱼得水,相得益彰。经过前期的积极筹备,征稿数量突破7000件,创造该系列画种在全国美展上的最高纪录。展区共评选出入选作品375件,其中广州地区成果喜人,共有40件入选,7件“进京”,3件“获奖提名”,以历史上最好的成绩为展览迎来了“开门红”。

本次展览作品题材丰富,形式新颖,令人目不暇接:既有精巧流畅的水墨动画,展现自然界的《生生不息》;让古代国画“活化”、讲述岁月时序的《四季》;以水彩手绘讲述老北京故事的《老街的童话》;描绘新时代理想与追求的绘本《习语中国神话系列之<精卫填海>》等一系列动漫艺术力作,展现了中国动漫的新时代风采。综合画种佳作频出,让人直呼“小画种也有大文章”,有展现新时代工人形象的连环画作品《中国力量》;反映社会道德话题的漫画作品《老爷爷,我来救您!》;还有以解密的方式呈现爱情的书籍装帧作品《Forever-ism》。


综合画种·连环画《九八抗洪》陈勇、卓莎

互动+艺术,动感时尚新体验

为迎接“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广东美术馆进行了精心策划,据组委会透露,本次展览将“线上线下两开花”,打造“互动+艺术”的观展体验。 “VR线上展厅”、“听,动漫家说”线上云语音、“独立动画展映”等环节的设置,为本次展览增添了动感趣味的新元素。展览评委会主任由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担任。李劲堃表示,通过全国美展发现优秀作品及优秀人才,把充分体现民族特色和时代风貌的精品力作推举出来,是实现“熔铸中国气派,塑造国家形象”的重要举措。承办本次展览是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强化责任担当,为全国美术事业发展作出贡献的重要一笔,也是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繁荣和大发展的良好契机。

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朱小燚曾经代表广州率队赴京成功申办展览,并担任本次展览组委会副主任。朱小燚表示:“承办2019年‘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综合画种·动漫作品展’,充分表明了广州助力中国美术繁荣兴盛的坚强决心和鲜明态度,通过本次展览,我们将积极发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向中国乃至世界彰显广州文化艺术的深厚底蕴。同时我们将由始至终贯彻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初心。”


综合画种·年画《二十四节气——阳春六节》田胜

群星荟萃,致敬新中国动漫七十年

广州动漫艺术创作氛围浓厚,政府高度重视,产业基础扎实,许多动漫人在这里成就梦想。近期热映的《哪吒之魔童降世》动画导演饺子,2009年在广州出道,其处女作《打,打个大西瓜》在第6届 “中国动漫金龙奖”崭露头角。本次展览汇聚了国内优秀的动漫艺术家们的全新创作,引发全国漫迷的关注和期待。

组委会透露,展览期间将举行“对谈:动漫艺术的融合与创新”,邀请日本动漫协会理事长月岡贞夫,加拿大著名3D动画与视觉特效专家肖恩·蒂林,及中国美术界协会动漫艺委会副主任、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主任金城,共同围绕动漫的发展历程、中国动漫如何融入世界等话题进行对谈,同期还将举行“全国美展(综合画种·动漫)作者座谈会”等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展览还将与中国国际漫画节金龙奖组委会进行联动,于9月6日晚在星海音乐厅举办“第十二届中国国际漫画节开幕式暨第16届中国动漫金龙奖颁奖大会”,特别设置和推出“致敬新中国动漫‘70年70人’活动”的环节。届时将精彩回放中国动漫70年流金岁月,向70位与国同梦、迎难而上、奉献终生的动漫人致敬。

第十三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综合画种·动漫展区组委会秘书长、“中国动漫金龙奖”创办人、中国美术家协会动漫艺委会副主任金城表示,“产业发展离不开学术引领,中国动漫正需要艺术与学术层面的提高。本次展览恰好从学术层面为中国原创注入了动力源,当中国动漫美术的殿堂级展览来到具有最强产业基础的岭南热土,将会产生一系列美妙的化学反应,必将带动学术与产业的完美结合,并在广州开花结果,从而极大地刺激本地新人新作的快速涌现。”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