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金羊网】展览“笔墨纸砚——格式与想象”在广东美术馆展出

录入时间: 2018-07-02

金羊网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刘丹妮摄影报道:7月1日-7月22日,展览“笔墨纸砚——格式与想象”在广东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主办,通过“笔墨纸砚”回归到对工具和技术的关注中去,在探讨“笔墨纸砚”的流变中,重申工匠精神的意义,同时以此重思当代语境下的“文人”身份和传统文化建构问题。
 
图为“笔墨纸砚——格式与想象”展览现场。

在艺术家选择和呈现形式方面,本次展览打破了单一的方式,邀请艺术家、匠人甚至收藏家共同合作,营造新式文人空间。本次展览学术主持、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介绍,受邀参加本次展览的不仅有史金淞、郭工、武艺、靳卫红、王犁、秦艾、单鼎凯、秦修平、施立刚、鲁大东等当代水墨、书法的实践者,还有文人工具的制作者,诸如李小平、贡斌、伦少国等工艺家。此外,展览还向刘山、林瑞毅等藏家、机构借展了文人空间的物件及陈设。
 
图为“笔墨纸砚——格式与想象”展览现场。

这种“笔墨纸砚”及文人书房整体场景的呈现方式,作为对近年来考古学界强调考古现场整体保存之重要性的呼应,在博物馆的文博类展览中已不鲜见。而本次展览将这一形式置于美术馆当代水墨的展览空间中,其用意并非像文博类展览那样强调展品悠久的历史性,恰恰相反,展览试图呈现一个鲜活的、行进中的当代文人生活之完整场域。

本次展览策展人孙晓枫解释,展览通过这种方式植入一种反思机制,重新思考在传统的“文人”群体退场的时候,如何重构一个“文人”身份,新型的“文人空间”如何在全球化的语境中确立。再者,分析数码时代成为一个参照系统后对于传统文化的建构力,析分概念本身的历史空间以及多元主义造成的现实、错位以及谬误。

广东美术馆试图通过这一展览,揭示“当代水墨”并不仅仅只是一个象牙塔中的书面学术问题,它还真正活在当代文人、艺术家、收藏家运用“笔墨纸砚”进行创作、生活、审美的日常空间之中——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中国画传统并未“穷途末路”,而依然焕发着生生不息之当代精神。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