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羊城晚报】罗工柳 探索民族油画新语言

录入时间: 2017-08-24


罗工柳《前赴后继》


罗工柳(1916-2004) 广东开平人

新中国现实主义绘画的奠基人和革新者之一,是中国新风景画和写意油画的开拓者之一。1936年考入杭州艺术专科学校,自学木刻。早年主要从事版画创作,作品表现抗日根据地军民的生活和斗争。1949年后多作油画,他的油画以描绘中国革命历史题材为主,在探索油画民族化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 。历任中央美术学院绘画系主任、副院长,全国文联委员等职。

代表作品有木刻《鲁迅像》《高尔基像》《难民》等,油画有《地道战》《整风报告》《前仆后继》《毛泽东同志在井冈山》等。出版《罗工柳画集》《罗工柳艺术对话录》等。

寻访

曾指导学生连画七天

2004年,罗工柳作古。13年后,羊城晚报记者寻访罗工柳的儿子和学生,在他们的讲述中,一个丰满而生动的美术大家形象跃然眼前。

木刻刀是他抗日武器

木刻刀是罗工柳与日本侵略者斗争的武器。

抗战爆发后,青年罗工柳投入了抗敌宣传活动。1938年他加入鲁艺木刻文工团。不久后,罗工柳上太行山,深入华北前线开展抗日救亡。他长期奔波在抗日根据地,创作了《李有才版画》《小二黑结婚》等作品。

当他从抗日前线回来参加延安文艺座谈会时,有人向毛主席介绍罗工柳,毛主席拉住他的手连声说:“知道,知道。”原来,此前朱德总司令已经向毛主席讲述了罗工柳在前线做的工作。

1949年后,罗工柳投入到美术教育事业中。上世纪50年代,他创作了油画《地道战》《整风报告》等1949年后第一批革命历史画,其中《地道战》被编入小学课本,在普及爱国主义教育中发挥了重要作用。50年代末从苏联留学回国后,罗工柳对“洋为中用、古为今用”等进行了深入思考,在艺术实践中做出大胆创新,创作了《前赴后继》《毛主席在井冈山》等影响深远的油画作品。

在家为学生举办婚礼

罗工柳在中央美院主管油画教学和创作时,他坚持敢字当头,破除一切清规戒律,培养出一批重要的油画骨干。他主持的中国第一期自办油画研究班共有17位学员,李仁杰是唯一的女学员。她与班长项而躬相爱并结为夫妻。“我们俩一个来自四川,一个来自广东,在北京没有家,只能住在宿舍。罗老师就让我们俩到他家去办婚礼。”李仁杰回忆,平时同学们也常去老师家。那年寒假,他俩的婚礼就在罗工柳的家中举行,老师同学们一起见证这段姻缘。随后,罗工柳举家前往北戴河疗养,家里空了出来。罗工柳便把家交给了李仁杰夫妇。毕业后,李仁杰、项而躬的作品屡屡获奖。罗工柳笑称:“你们的夫妻店开得很好嘛!”

有一件事,让李仁杰至今记忆深刻。当年毕业时,项而躬的毕业创作《红色娘子军》因色调偏冷而在那个特殊时期被批判为“蓝色娘子鬼”,项而躬与指导老师罗工柳均因此受到很大影响。1964年,项而躬画出新作《双丰收》,该画入选第三届全军美展。项而躬立即带着该作品去参展,并请罗工柳点评。

罗工柳问他:“这幅画,你画了几天?”项而躬回答:“时间太紧张,只画了七天。”“不够不够!”罗工柳马上在中国美术馆借了一个小房间,指导项而躬马不停蹄地又画了七天。修改后的《双丰收》大刀阔斧、对比强烈、感情奔放,展出效果十分轰动,项而躬打了一次“翻身仗”。李仁杰说:“直到现在,我还能感受到这对师生的激情,那种面对画面,风风火火、同心同德、誓夺胜利的冲刺激情。”

从未满足过已有成就

艺术界常有子承父业之美谈,但罗家则是另外一则佳话。

罗工柳的儿子罗安向记者回忆,虽然父亲也有类似的意愿,但看到儿子的天赋和兴趣都在理工科上,也就没有试图左右儿子的选择,反而十分支持儿子学习理工科。后来,不负父亲之望,罗安成了一名科研工作者。

“虽然我不是学艺术的,但我能看出父亲对待艺术非常用心。他研究一个画册,不仅看画是怎么画的,比如颜色和构图,还琢磨画中每个人的表情、动作。为什么会这么画呢?他翻来覆去地想,也是在这样的积累中才产生那么多想法。”罗安说,父亲在世时从来没有满足过已有的成就,“他总说他可以画得更好,他总是在求新求变”。

点评

创作中国自己的“土油画”

罗工柳是他那个时代的前卫艺术家——他是新兴木刻的参与者,也是中国早期现实主义“土油画”的创作者,是油画民族化语言的探索者。正如他所说:“我在艺术生涯中求异几十年,至今未悟。明知险途,执着追求。”

在“求异”之路,罗工柳一直秉持着勇于突破、敢于创新的观念,他明确提出“学到手再变”“走自己的路”,即对西方油画艺术进行系统掌握的基础上,发展出中国油画自己的道路。

1955年,罗工柳到苏联进修学习。在学期间,思考了许多教学上、创作上的重要问题。他比较了中国与苏联的教学,并注意吸取苏联之长处;他将外国画“写生多,写意少”的特点,与中国画具有“诗中有画,画中有诗”的民族特点结合起来,通过反复的探索和实践,逐渐形成中西合璧、洋为中用的绘画风格,画出了有自己特色的作品。这也是罗工柳教学传承上起到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新时期的开始。

“在中国油画史上,罗工柳是举足轻重的。他把西方油画和中国画相结合,其作品有很多新意。”古元美术馆首任馆长包泽伟认为,罗工柳的油画特色在于很好地把握对象色彩的真实感、状态和人物的关系,这在当时的历史背景条件下是很难做到的。

“罗工柳的油画是我们汲取到的最早的艺术甘露。”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回忆,当年从朋友那里借到罗工柳的油画作品《紫裙姑娘》的印刷照片,时间只有一天,大家相传临摹。“这位艺术巨匠影响着今天的艺坛,对西方的优长伸延之,以东方的精神改造之,他的创新之路,为我们塑造了杰出的榜样”。



羊城晚报记者:黄宙辉
实习生:吴大海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