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艺术人物】王玉珏:存真绘心 传递生活的美好

录入时间: 2017-07-10

王玉珏旧照
 
导言:王玉珏是广东画界很多人心中的“大姐大”,这位性格爽朗的女画家是广东画院继黄新波、关山月后的第三任院长。王玉珏擅长工笔重彩人物画和写意花鸟画,被视为岭南画派第三代杰出代表之一。她的作品屡获国家级展览重要奖项,代表作如《山村医生》《农场新兵》《卖花姑娘》《冉冉》曾在全国引起很大的反响。然而,王玉珏却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已80岁高龄的她日前才举办了人生中第一次个展。
 
“存真绘心——王玉珏捐赠作品展”海报
 
2017年7月4日至29日,“存真绘心——王玉珏捐赠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展出的作品皆为王玉珏捐赠给广东美术馆的藏品,展出王玉珏自上世纪60年代至今不同时期创作的工笔人物画及写意花鸟画40多件,结合文献资料,呈现了王玉珏艺术风格的探索历程及艺术成就。
 
这批作品的入藏,被列为2017年度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它们不仅丰富了广东美术馆对岭南画派发展传承的收藏序列,也成为岭南艺术家个案研究的重要文献,将会在日后的学术研究中发挥重要作用。”广东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的策展人王绍强表示。
 
 
“存真绘心——王玉珏捐赠作品展”展览现场

中南美专附中,艺术生涯的起点
 
1953年秋,根据国家第一个“五年计划”中全国高校“院系调整”的宏观布局,广东的华南文艺学院停办,与湖北的中南文艺学院和广西艺术专科学校合并创立了中南美术专科学校,校址位于武汉。就在同年,为提高大学招生水平,中南美专附中成立,关山月为首任校长。第一届的学生由招生组工作人员下到各地中学选拔而来,第二届的招生学习苏联的经验,分为文化课、专业考试和面试。
 
王玉珏参加了1955年中南美专附中的第二届招生考试,这一年中南五省一共只有40名学生通过考试。“我当时根本不知道还有专门学画画的学校,懵懵懂懂就去了,面试老师问我为什么来考,我说不知道,是老师让我来的。”王玉珏回忆道。
 
“存真绘心——王玉珏捐赠作品展”座谈会现场
 
“存真绘心——王玉珏捐赠作品展”座谈会现场王玉珏发言
 
1937年抗战期间,王玉珏出生在湖南郴州一个铁路员工的家庭,爷爷、父亲、哥哥都是开火车的。小时候她常想,长大能做一个火车司机就很了不起了。“因为我们家都是开火车的,没想到我能走向艺术的殿堂,走向了这样一个为国家,为人民在文化艺术方面作出一点贡献的艺术家。”
 
也许是天分和骨子里的热爱使王玉珏走向了艺术之路。从小她就喜欢画画,画出的花草、蝴蝶栩栩如生,周围的大娘大婶常来找她画绣品画样。读中学时,老师发现了她的绘画天分,鼓励她去考附中。
 
王玉珏 山村医生(白描稿) 中国画 81×58cm 1963年
 
当时武汉考区的主考官是附中副校长张信让和教师陈少丰,加上其他老师,共五六位考官坐在考台后面,这些老师都是二十多岁的年轻人。这其中陈少丰个头较大,皮肤黝黑,显得有些苍老,考生见了不免有些怯场。“当我们叫到王玉珏时,一个笑容可掬,红润健康的女孩子很快地走进来站在我们面前,毫无拘谨之态,主考官问了一些家庭情况后,就问她为什么考美术附中,她直白是美术老师要她来考的。”当时的考官之一柳礼桂对这位学生印象颇深。
 
王玉珏 农场新兵 中国画 134×89cm 1964年
 
考官们又问王玉珏知道哪些画家,平时还喜欢些什么,王玉珏很高兴地回答:喜欢唱歌、跳舞、朗诵诗、演戏等等。陈少丰提出请王玉珏朗诵一首诗,她朗诵了一首中学课本上的新诗何其芳的《生活是多么广阔》。
 
去过极寻常的日子,
去在平凡的事物中睁大你的眼睛,
去以自己的火点燃旁人的火,
去以心发现心。
生活是多么广阔。
生活又是多么芬芳。
凡是有生活的地方就有快乐和宝藏。
(节选)
 
这首诗是王玉珏一生最喜爱的诗,她说“对我的人生道路上起了非常非常重要的作用”。在展览开展当天的座谈会上,王玉珏在最后以朗诵此诗作为结束。这首诗开启了王玉珏的艺术生涯,也为王玉珏80年的人生作了完美总结。
 
王玉珏 雷锋小组 中国画 120×75cm 1973年
 
王玉珏 烈焰燎原 中国画 118×92cm 1977年
 
工笔人物闻名画坛
 
当时的附中学制4年,1959年王玉珏从附中毕业。这时候,中南美专已经迁至广州,改名广州美术学院。王玉珏同年考入了5年制的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人物科,任课教授为关山月、黎雄才。在附中时,王玉珏被同学们推选为班长,进入大学后她又被选为学生会主席,并兼任团委委员。
 
这一时期,各类政治运动层出不穷,虽然附中学生免于参与肃反和反右等政治运动,但进入大学后大跃进、人民公社化等运动还是难以逃脱。在吃不饱饭的情况下,老师学生们要靠生产自救。这种情况下,王玉珏还不断地写生,并临摹许多老师的作品和历史名画。曾经利用一个暑假,完整临摹《八十七神仙卷》。
 
王玉珏 中国画 卖花姑娘 140x98cm 1984年
 
在展览座谈会现场,王玉珏动情地说,“我为什么要捐献作品?我觉得这些画不能属于我自己。因为我入学到美院,那时候是中南美院附中,我读书不用交学费,住所不用交学费,就连吃饭也没交学费,到后来才交学费的。后来到了广州美术学院,读书、住所都没有交学费,吃饭也算是比较便宜,我自己还劳动生产一些东西来补充。我觉得国家付出了很多很多的心血来培养我们这一代人,我们真正的是新中国成立以后共产党把我们培养出来的,没有新中国共产党毛主席这一代人培养我,我不可能走向这个道路。”
 
尽管存在着各种干扰,在广州美术学院这5年,王玉珏还是创作出了很多优秀的作品。除了被学校收藏的《花鸟写生》《幸福晚年》(1961年)《社员阿娣》(1962年),《山村医生》(1963年)、《农场新兵》(1964年)均入选“第四届全国美展”,前者被中国美术馆收藏,并赴日本、德国、法国、印度、美国等国家展出。这些作品让其在全国开始崭露头角,并受到国外观众的重视,使他们看到了传统的中国人物画获得了全新的面貌。
 
王玉珏 果果 中国画 81×107cm 1982年
 
王玉珏 冉冉 中国画 78×56cm 1987年
 
王玉珏的工笔人物画多采用兼工带写的创作手法,借鉴了海派、岭南画派以及西方现代派等名家经验,创造出多姿有味的线条风格。线、色的微妙处理,既富有东方典雅的神韵,又糅合了西方的光色造型样式,立体地塑造了人物的性格特征——每个人物都饱含奋发向上的灿烂精神,极具鲜明的时代气息和个人风格。
 
艺术理论家迟轲曾评论道:“作为艺术家,王玉珏从未置身于历史的潮流之外,她热爱祖国乡野间的花果草木,熟知普通人民的欢乐和艰辛。虽然她从未由于赶潮流画过场面热闹的所谓鸿篇巨制,从未表述过经世济国的‘豪言壮语’,但她的作品却能使人明显地感受到民族的特色、历史的演变和时代的气息。”
 
王玉珏 淡淡的小花 中国画 76×59cm 1985年
 
毕业后,王玉珏留校任教。不久,又一场更残酷的政治运动——文化大革命席卷而来。大部分老教师下放干校劳动,王玉珏拒绝参加批斗会,因此也被下放到干校。文革中由于外事活动的需要,关山月得以恢复工作,省文艺办成立了文艺创作组,王玉珏与关山月一起返回了广州,又开始拿起画笔,在文革中画出了“小水电站”“学雷锋小组”等作品。
 
改革开放后,八十年代初,是王玉珏创作的高峰期,她的作品仍有着强烈的时代气息。《卖花姑娘》(1984)和《冉冉》(1987),在第六、第七届全国美展中连续获得银奖,多幅作品被中国美术馆和广东美术馆收藏。
 
王玉珏 高洁 中国画 69×71cm 2014年
 
王玉珏 幽香 中国画 70×70cm 2015年
 
写意花鸟彰显性情
 
从1988年开始,之后的15年王玉珏在广东画院担任领导工作,同时也担任多届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全国美展评委等职务。繁忙的行政事务占用了很多画画时间,没有太多时间继续人物画创作,这一时期,王玉珏的创作重点从工笔人物转向了大写意花鸟。凭借着深厚的功底,她笔下的花鸟也葆有率真的自然天性,不沾浮滑习气,以表面的逸笔草草体现内里的严谨法度。“现在很多人都误以为我是花鸟画家,多少也算自己的花鸟作品得到业界的认可。”王玉珏笑言。
 
王玉珏 五月天 中国画 66×65cm 2006年
 
在王玉珏看来,花鸟一直为画家所孜孜以求,于大众所乐于观赏。“我希望通过作品向社会传递正能量,让观众感受到生活的美好,并对未来生活有所憧憬。”谈到岭南地区花鸟画的发展,她认为,“作为新时期的岭南花鸟画家,应把描绘岭南的地域特色放在首位,将花鸟画的地域性发挥到极致。除此之外,还要加强对笔墨的锤炼,让笔墨的价值得到凸显。”她的写意花鸟作品被黎雄才盛赞:“你的画里有男人的豪气”。“虽可见出八大、齐璜等人的遗风,却充满现代艺术的新鲜意境,表现出她特有的开朗、乐观、纯厚的感情。”迟轲曾评论道。
 
王玉珏 清韵 中国画 69×70cm 2015年
 
无论人物还是花鸟,王玉珏的作品都与现实生活密切相关,除了与毛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的讲话精神有关,也因为她的经历、性格都很好地使其与民众联系起来。“那个时候我们深入生活真是和老百姓、农民们建立了生活的情谊,那真正是从生活中感受到了这些东西才能画出来,所以我觉得我这批东西应该属于国家,应该给予国家,而且国家会很好地把它保存起来,这也是我最大的心愿。”王玉珏在座谈会发言中表示。
 
王玉珏并不算是高产的画家,这次捐赠给广东美术馆的60件作品之所以能有多幅代表作,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是王玉珏多年来坚持不卖画,不搞市场炒作,这在艺术市场日趋火热的当下显得尤为独特。
 
 
 
 
陈峰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