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雅昌快讯】郑泽生个展:关于一个灵魂的自我拯救

录入时间: 2014-12-31

  如果你对一个展览的要求是艺术家要高大上、作品要高深的技法, 12月19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的“行经——郑泽生作品展”绝对不是你的那杯茶。相反地,如果你认同贡布里希的那句话——实际上没有艺术这种东西,只有艺术家而已——那这个展览绝对是不容错过的选择。
  因为这是一个颠覆常规的展览:一个籍籍无名、没有受过任何学院训练,也没有办过任何展览的“艺术行走者”,打破广东美术馆的常规,用四个展厅呈现了郑泽生的灵魂绘画,他用完全不在意于油画外在形式,不在意于通行的审美准则,类似原生态的绘画语言,对生死、对人性、对信仰发出叩问。



  “艺术行走者”郑泽生在展览开幕现场致答谢词
  郑泽生:从生命到艺术的急转弯
  先听听这位 “艺术行走者”的故事。
  郑泽生,1972年出生于广东丰顺县一个贫困家庭,跟所有幸福的孩子不一样,他从小就经历父亲去世、7岁时被人拐卖,乞讨为生,后又差点被卖给戏班,稍大他到深圳打拼,经历商场上的尔虞我诈,他的生意虽然做的不错,但他的心思从来不在生意现场。丰富心酸的人生阅历,使他积攒了太多的非说不可的话,他没有上过一天学,没有受过任何正规训练,但色彩成为点亮他心灵的火焰。
  他曾这样描述自己的感受:“起初,我跟随很多人上了一条大船,船上有形形色色的人,包括一些伪造人形的禽兽,他们想扒光我、吃掉我,甚至想推我入海。我用画作来排解内心的恐惧、烦躁。”郑泽生在痛苦的时候拿起画笔,但在描绘的过程中却常常卷入更深的痛苦之中,精神的对抗几近撕裂,他身体极度虚弱,患上了抑郁症。他的画面阴郁、幽暗、妄念丛生。
  郑泽生试图通过旅游缓解精神的痛苦。2004年,他接到邀请参加了一场在西藏12年才举办一次的佛教密宗法会,一路入藏,匍匐在地五体跪拜的藏民,深深震撼了他的心灵,也开启了他绘画和灵魂之门。
  这趟旅行完成了他从生命到艺术的急转弯,2005年他定居云南丽江,潜心画画和修行。此后他的画面,走出了地狱走进了天堂,变得明亮、纯净,画面中的一切似乎都变的轻盈起来,一种淡然的超脱使作品多出了几分天真与梦幻。郑泽生称这一阶段的创作为“灵魂绘画”,他说:“终于,在天际发现了一个小岛,它这样美,从未被污染过,唤醒了我,我的心越来越安静明亮。”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许钦松评价郑泽生的作品充满想象力
  许钦松:郑泽生的作品把我吓了一跳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许钦松是郑泽生的朋友,之前很长一段时间都不知道郑泽生会画画,他说:“郑泽生是我多年的好朋友,他是一个安静、一个不爱折腾的人,常年躲在山沟里,我第一次看他的画吓了一跳,我非常佩服他,因为他不是哪个名师指导出来的,全靠自学和天分,画面充满想象力和想象空间,真是不可思议。”


  本次展览的学术支持贾方舟现场致辞
  贾方舟:每个人都可以凭着自己的想象创造世界
  著名批评家、策展人贾方舟认为仅凭《浮生》和《锦瑟迷音》两件作品,郑泽生就有资格登堂入室,贾方舟说:“对于郑泽生,这个名不见经传、也不为人所知,从来没有参加过任何展览的小人物,广东美术馆用4个展厅来做一个大型的展览是非常值得的。郑泽生没有上过一天学,没有受过任何正规训练,看了他画才知道没有经过严格学院训练的人是怎么画画的,他的想象力是多么丰富,他为自己创作的化境是那么吸引人,艺术这个天地是无限自由,任何人只要想办法就可以画画,每个人都可以凭着自己的想象创造自己的世界。”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现场分享了他对郑泽生作品的看法
  罗一平:灵魂的行走者,新艺术观的苦思者
  广东美术馆为什么给一个未出茅庐的“艺术行走者”举办这个大型展览?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说,他是在丽江的一个客栈认识了郑泽生,并见到了一大批他的油画作品,震动于原生态油画的精神力量,他把这个展览带到了广东美术馆。
  作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罗一平分享了他对郑泽生作品的看法:“这是广东美术馆建馆以来第一次,为一个从来没有在艺术史留下痕迹,没有做过任何展览、还没有出道的艺术行走者、用整个美术馆的二楼做展览,广东美术馆这样做肯定有它的理由。广东美术馆选择郑泽生的作品,正因为他坚持不懈地构造自我的艺术世界,把自己作为一个试图确立新艺术观的苦思者,作为一个将现实世界转变成神话世界的寻梦者,他的忧虑和希望,虔诚与思考,真实与纯粹,都使他的艺术在当下的艺术语境中,具有更高一层的意识形态的意味”。


  郑泽生作品《长在心里的刺和拔不掉的恨之四》


  郑泽生作品《浮生》
  郑泽生作品三个阶段的自画像
  本次展览,广东美术馆用了4个展厅呈现郑泽生不同创阶段的作品,呈现了他不同阶段的“自画像”。第一阶段是他早期的作品,大致创作于2009至2012年,重在对生命的反思,作品呈现一种原生态面貌,这一时期的作品,线条粗暴、色彩鲜艳,整体效果弥漫着一种原始巫术的意味,但却具有一种震撼心灵的力量。
  第二阶段是在2012至2013年前后,郑泽生试图触及人性与社会的本质,直观的将人类的忧虑与劣根性以类似于超现实主义的语言加以表现。他的作品常常是面对着自我,再叠上他者的自我,在描绘他人的行为时,总是以奔放而不失严谨的笔触书写着自己。从深层意义上看,他的作品就是他生命的自画像。


  郑泽生作品《梵音之危崖》


  郑泽生作品《梦魇天堂之焚心涅槃》
  第三阶段是始于2014年。郑泽生这一阶段的作品没有常见的乖张、狰狞、决绝和神经质的人物,画面中的一切似乎都变的轻盈起来,一种淡然的超脱使作品多出了几分天真与梦幻。郑泽生称这一阶段的创作为“灵魂绘画”,称“灵魂绘画是一种纯粹感觉的艺术,纯粹感觉在抽象的梦幻中加深,强化为一种高层次比喻内涵的表达”。
  据了解展览将延续至2015年1月9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