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2023广东省美术馆协会年会召开

录入时间: 2024-01-19


△广东省美术馆协会会员代表合影
 
2024年1月15日,2023广东省美术馆协会年会在广东美术馆召开,出席会议的主要领导和会员代表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唐国华 、广东省文化和旅途厅艺术处二级调研员庞力、广东省美术馆协会会长、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何香凝美术馆馆长蔡显良、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院长罗奇、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陈俊宇、岭南画派纪念馆常务副馆长关志全、岭南画派纪念馆副馆长莫菲、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陈晓阳、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岭南美术馆馆长谢钧等。
 
△广东省美术馆协会会长王绍强在大会上作2023年度协会工作报告和2024年度工作计划
 
广东省美术馆协会会长王绍强在大会上作2023年度协会工作报告和2024年度工作计划。过去一年里,广东美术馆事业蓬勃发展。各馆在新展活动不断的同时,努力追求展览高质量,学术高水平。在文化和旅游部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项目、全国美术馆优秀公共教育项目、国家艺术基金交流传播支持项目等各个奖项上都获得了瞩目的成绩!
 
协会组织全省美术馆的学术、研究、展览等交流活动,为省内乃至全国美术馆搭建有效的互通平台。在美术馆人才扶持和培养方面,协会在本年度持续推进了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的“广东省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入选项目在学术性、创新性、丰富性等方面逐年提高,体现我省美术馆展览策划和策展人才专业建设取得一定的成果。协会持续对区域美术馆生态进行调查研究,探索新的建设思路,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以我省新型城乡艺术空间为课题进行研究调查,同时对广东省民营美术馆建设和第二次美术馆定级评估工作进行问卷和电话调研,探索美术馆新的建设思路,促进公共文化服务均衡发展。
 
△何香凝美术馆馆长蔡显良主持会议
 
这一年来,协会持续加强会员服务,不断壮大协会。各美术馆踊跃投稿,协会信息平台全年发布全省各美术馆展讯、公教学术活动超过800项。同时吸纳优秀的美术馆和艺术机构加入协会,协会的不断壮大体现出我省美术馆凝聚合力共同发展的愿望,更增强了繁荣我省美术事业继续走在全国前列的决心!
 
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协会将继续做好组织、建设、交流、服务等各项工作。发挥各会员单位专业人才的能力与才干,共同参与协会活动策划执行,加强协会的凝聚力。省文旅厅和省美术馆协会会长、副会长单位带队,各会员馆参与,前往珠三角、粤东、粤西和粤北进行调研,实地了解各地区美术馆发展情况和切实需求,调整制定更符合我省美术馆发展情况的评估标准和建设规划。继续重视我省美术馆人才的培养,开展“2023-2024广东省美术馆青年策展人扶持计划”,同时接纳各馆建议,继续完善扶持计划各项细则。协会网站与微信公号将继续发挥整合推广全省美术馆专业活动的作用,丰富推广内容,加强平台传播力。继续开展培训活动,就策展机制、美术馆管理、公共教育、展陈与空间设计、美术馆建筑、美术馆运营管理、研究与出版……等各个方向,从培养美术馆人才实现发展美术馆整体专业水平的提升。
 
△岭南美术馆馆长谢钧做监事和财务报告
 
在听取了协会会长王绍强的协会年度总结与新年计划、协会监事谢钧的协会监事报告、财务报告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唐国华进行了总结发言。他认为,美术馆是他心目中整个艺术体系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给广东文化事业增光最多的。在协会支持、指导、带领下,全省美术馆在过去一年做出可圈可点的成绩,走在文艺恢复生产的前面。他代表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向大家表达崇高的敬意。
 
唐国华同志也提出了各馆应该关注的问题:广东省各美术馆各展览项目在全国美术馆类评选项目中能占15%至20%,具有绝对的领先优势。如何保持下去,还需要大家不断探索持续提升,广东省美术馆评估与调研,这是广东在全国范围内率先开展的一项工作,有利于推动广东省美术馆事业更上一层楼,需要大家的积极参与共同努力,争取我省美术馆在新一轮国家重点美术馆评审中取得新成绩。
 
此外,唐国华同志也理解广东美术馆行业的困难,如何降低沟通成本、经费支出,如何建构美术馆跟美术创作之间良性互动的方式,不同类型的美术馆学术体系该如何建构?这些都是我们要自觉担起的文化使命,需要我们思考、解决的问题。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二级巡视员唐国华发言
 
在会议上,广东美术馆、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何香凝美术馆、江门市美术馆、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深圳市龙华区中国·观澜版画艺术博物馆、深圳市坪山区美术馆、广州画院美术馆向参会单位代表分享美术馆管理运营理念,为各种运营模式和不同学术定位的美术馆同行提供经验和借鉴。
 
△广东省美术馆协会会长、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作经验分享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馆长罗奇作经验分享
 
△何香凝美术馆馆长蔡显良作经验分享
 
△江门市美术馆馆长王畅怀作经验分享
 
△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作经验分享
 
△深圳市龙华区中国·观澜版画艺术博物馆馆长郭庆文作经验分享
 
△深圳市坪山区美术馆副馆长卢杨丽
 
作经验分享
 
△广州画院美术馆展览典藏部主任刘晟作经验分享
 
2023年,是我省美术馆事业蓬勃发展的一年。广州美术馆、深圳美术馆新馆已对公众开放,广东美术馆新馆在密锣紧鼓的筹备中即将于5月开馆,岭南画派纪念馆、珠海古元美术馆经过修整将于今年以全新面貌迎接观众,各地区不断有新的民营美术馆和艺术机构相继成立。
 
2024年,广东省美术馆协会将与时俱进,弘扬社会文明新风尚,实现文化发展新突破,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为建设广东文化大省、美术强省,为广东省美术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持续贡献力量。
 
会员单位代表出席名单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
 
何香凝美术馆馆长蔡显良
 
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
 
广州艺术博物院(广州美术馆)院长罗奇
 
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副馆长陈俊宇
 
岭南画派纪念馆常务副馆长关志全
 
岭南画派纪念馆副馆长莫菲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常务副馆长陈晓阳
 
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馆长颜为昕
 
岭南美术馆馆长谢钧
 
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胡锐韬
 
广东美术馆副馆长江飞
 
江门市美术馆馆长王畅怀
 
中国·观澜版画艺术博物馆馆长郭庆文
 
开平市美术馆馆长李强稳
 
深圳市罗湖美术馆馆长于延丰
 
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洪荣满
 
岭南美术馆副馆长文征
 
大芬美术馆副馆长张可
 
中山美术馆副馆长邹智怡
 
深圳市坪山区美术馆副馆长卢杨丽
 
东莞市莞城美术馆副馆长徐骄
 
佛山市石景宜刘紫英伉俪文化艺术馆副馆长邱健彬
 
翁源县涂志伟美术馆馆长许全武
 
潮州美术馆副馆长陆燕姜
 
33 当代艺术中心创始人刘奕
 
33 当代艺术中心执行馆长廖建芬
 
与亨美术馆馆长麦家荣
 
东莞二十一空间美术馆馆长邢恺
 
尚榕美术馆长常芳
 
深圳大学美术馆副馆长梁佳阳
 
广州市五三美术馆馆长李琼波
 
广东省岭东美术馆理事长肖培扬
 
深圳市木星美术馆馆长吕红荣
 
燕美术馆馆长陈小燕
 
广东岭南工艺美术馆执行馆长杨琳
 
广东省新石湾美术馆总监郑光隆
 
广东大家美术馆馆长杨丹莹
 
广东大家美术馆执行馆长林江泉
 
德懿艺术馆负责人吴锦荣
 
另一个美术馆馆长刘普丹
 
另一个美术馆副馆长 许兰兰
 
广东画院美术馆在职理论家 蔡祜
 
珠海市古元美术馆展览部主任金凡
 
OCAT策划部负责人 余敏玲
 
广州美术学院潘鹤艺术馆主任 张双
 
和美术馆运营总监 石曦
 
盒子美术馆策展人 邓芷婷
 
广东南岸至尚美术馆设计总监 梁杰程
 
广东省东仓里美术馆运营总监 王俊杰
 
深圳旭生美术馆办公室主任 李史鹏
 
肇庆美术馆典藏部主任任兆国
 
后山当代艺术中心理事 梁海盈
 
深圳大学美术馆公共教育部主任 杨鹏程
 
江门市新会区美术馆公教展览部副主任 林婉婷
 
广州画院美术馆展览典藏部主任刘晟
 
汕头美术馆公共教育部副主任 李韵
 
广东省美术馆协会是全国首个省级美术馆协会,是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业务主管、广东省民政厅批准成立并管理,由全省美术馆、艺术空间和专业人员组成的专业性非营利性团体。
 
协会工作范围包括定级评估、展览、交流、研究、培训、提供美术馆管理运营专业咨询等,旨在推动全省美术馆行业的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促进全省美术馆公共文化服务功能持续提升。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