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馆藏文献系列 | 展览请柬的收藏与整理

录入时间: 2023-12-08

近日,广东美术馆美术文献研究中心接受了原岭南美术出版社编辑李蕙女士捐赠的一批展览请柬。
 
请柬,作为传达邀请的重要工具,起源于古代社会,最初的请柬主要是用来邀请他人参加正式场合的宴会或庆典。随着时代的演变,请柬逐渐发展为一种艺术品,传递着礼仪与尊重。请柬是馆方与观众之间的沟通桥梁。美术馆通过请柬向观众传递出自己的艺术理念,呈现展览主题,引起观众的兴趣和关注。
 
为充分发挥捐赠文献的价值,美术文献研究中心对这批请柬进行了系统的整理、归纳和信息采集。
 
▲工作人员正在对这批请柬进行系统的整理、归纳和信息采集
 
此批请柬共计300余件。内容大致分为个展、群展、院校或机构展览,以及国际展览等,涵括中国画、油画、水彩画、版画、雕塑、摄影等多个艺术门类。通过这批文献可以看到不同时期请柬设计的演变。早期的请柬设计相对简洁,普遍尺幅较小,多为单面式、双面式或单折式,简要说明展览的举办时间、地点等基础信息。
 
▲1982年12月 “花地版画会劲草版画会联展”请柬。
 
▲1983年5月 “广东女画家作品展览”请柬
 
▲1988年11月 “广州美术学院建校三十五周年美术作品展览会”请柬
 
▲1989年5月 “一九八九年广东省美术作品展览”请柬
 
另外,邀请名人题写请柬或采用书写体设计是早期较为普遍的现象,如“纪念高剑父先生诞辰画展”(1989年)、“方人定书画遗作展”(1991年)、“赵青仲山水画展”(1990年)等。
 
 
随着时代的发展,请柬的款式越来越多样化,设计日渐精巧,展览信息愈加丰富。这一阶段的请柬可分为如下几类,一是单折式,这是最为常见的样式,如“广东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美术作品展览”“广东美术馆四周年馆庆”“敦煌2001广东特展”等,请柬正面印制展览主视觉,内页介绍展览或活动信息。二是经折式,如“莫各伯书画美加巡回展”,该请柬详细地介绍了艺术家并展示了部分艺术作品。三是书本式,如“深圳六人画展”,封面为主办方信息,封底为展览信息,内页为每位艺术家的简介及作品图。
 
▲1995年10月 “广东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美术作品展览”请柬,单折式
 
▲2001年11月 “广东美术馆四周年馆庆”请柬,单折式
 
▲“敦煌2001广东特展”请柬,单折式。
 
▲2000年12月 “摩尔在中国”请柬,单折式
 
▲“莫各伯书画美加巡回展”请柬,经折式
 
▲“深圳六人画展”请柬,书本式
 
在整理的过程中,我们也发现了很多具有美术史价值的展览请柬。如“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重新解读:中国实验艺术十年(1990—2000)”,该展览由广东美术馆主办,于2002年11月开幕。展览回顾了20世纪90年代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态势,展示这十年间具有重要影响的实验艺术作品。请柬整体以黑、白、橙为主色调,正面标注有主办机构等相关信息,背面的内容包括展览名,展览简介相关人员及开幕式时间、地点等信息。
 
▲2002年12月 “首届广州当代艺术三年展——重新解读:中国实验艺术十年(1990—2000)”
 
2003年11月,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大型纪实摄影展“中国人本——纪实在当代”同样具有重要的意义。展览展出的600余件摄影作品,拍摄时间跨越了半个多世纪,记录了中国人自1950年以来真实的社会生活形态,反映了对“人”的关怀。该展览的请柬整体色彩以黑白为基调,正面采用摄影作品为背景,展览名位居中央,背面的文本介绍了展览的背景、主题及相关的活动日程。
 
▲2003年12月 “中国人本——纪实在当代”请柬
 
通过这批请柬,可以了解到广东地区在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至二十一世纪初期曾举办过的一些展览,借此窥探近几十年间广东美术事业的发展历程,每一份展览请柬都是珍贵的文献档案,其收藏与整理是对历史的尊重,对传统文化的致敬与传承。
 
【捐赠人李蕙简介】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岭南美术出版社原副编审。
 
撰文:温柔怡 钟培欣
编辑:刘苑婷
审定:胡宇清
供图:美术文献研究中心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