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空间·无界——秦立运舞台设计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23-11-15

2023年11月14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歌舞剧院、广东美术馆、广东省舞台美术研究会主办的“空间·无界——秦立运舞台设计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杨树,著名剧作家唐栋,广东舞蹈戏剧职业学院原院长李永祥,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唐国华,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人事处二级调研员寇晓娜,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东歌舞剧院院长熊健,广东省话剧院原院长杨春荣,南方歌舞团团长黄倩,广州芭蕾舞团团长邹罡,广州市杂技艺术剧院总经理吴正丹,广东音乐曲艺团团长赵军芳,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广东省舞台美术研究会会长梁溪清,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广东省舞台美术研究会荣誉会长季乔,著名舞台美术家、舞台绘景大师计常云,广东电视台导演赵兵,以及广东省舞台美术研究会、全省各大艺术院团等机构的相关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杨树致辞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广东省舞台美术研究会会长梁溪清致辞
 
△本次展览艺术家秦立运讲话
 
在开幕式上,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杨树,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中国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广东省舞台美术研究会会长梁溪清,本次展览艺术家秦立运分别致辞。
 
△领导嘉宾剪彩
 
△领导嘉宾合影
 
作为国内舞台设计领域的杰出代表,秦立运先生扎根广东30余年,推出了包括舞剧《风雨红棉》《沙湾往事》《永不消逝的电波》《白蛇传》、话剧《红帆》《柳青》《麻醉师》《路遥》等口碑佳作。他以“流动的景”、多变的空间、多种形式为创作理念结合当下的审美表达,作品不仅在国内赢得了广泛的认可,更是在国际舞台上崭露头角。秦立运先生对空间的敏感洞察和对细节的极致追求,使他的每一件作品都成为了一场独特的艺术之旅,引领观众穿越时空的隧道。
 
 
△领导嘉宾参观展览
 
本次展览以“空间·无界”为主题,展示了秦立运先生舞台艺术的设计理想,这不仅仅是对空间视觉化的主题演绎,更是对空间无限可能性做出的重要探索。通过他独特的设计语言,引领观众进入一个超乎常规的艺术领域,感受到空间的无限延展和无边创意。本次展览不仅是对秦立运先生舞台设计艺术的一次全面呈现,广东美术馆更期待通过这次机会,让更多观众领略舞台设计的独特艺术魅力,感受到它所带来的心灵震撼。
 
本次展览将展至12月2日。
 
一座奇峭的山峰
秦立运舞台美术设计展序言
 
毫无疑问,秦立运是中国当代最优秀的舞台美术设计家之一,是耸立在舞台美术设计领域一座奇峭的山峰。
 
迄今为止,秦立运设计的舞台美术作品近百部,含盖舞剧、歌剧、话剧、戏曲、杂技、音乐剧等多种艺术门类,其数量之多、水准之高,可以用“珍珠落盘”“硕果累累”“洋洋大观”来形容。他的作品曾七次获国家文华大奖,四次获文华舞美设计奖、多次获中宣部“五个一工程”奖,以及中国话剧“金狮奖”舞台美术奖、全国舞剧比赛舞美设计奖、中国戏剧节优秀舞美设计奖、“广东特支计划”宣传思想文化领军人等多项荣誉。此外他还是国庆50周年、60周年、70周年天安门庆典广东彩车的总设计、第九届全国运动会开幕式的舞美总设计。
 
 
 

 
△展览现场
 
一、舞美设计的功能性

这是一部舞台剧对舞美设计的基本要求,秦立运早已在这条跑道上完成了冲刺。但在他眼里,这条跑道上永远没有终点,如何将这一功能性发挥到极致?如何使这一功能性变得简洁而不是庞杂?如何让“功能性”在完成功能作用的同时兼具观赏性和视觉冲击力?如何突破“功能性”的实用属性而使其本身就具有审美价值,等等,都在秦立运的苦苦思索和孜孜以求当中。比如,舞剧《沙湾往事》《永不消逝的电波》、话剧《路遥》《背影》等剧的舞美设计,就能看到他对此思考与实践的成果,在这些剧目中,舞美设计在准确地完成功能作用的同时,已经超越了“功能性”而升华为整台演出的一部分。
 
二、舞美设计的文学性

舞美设计也要有文学性?当然要有。文学性是一切艺术门类之根,舞美设计也不例外。秦立运正是清醒地认识到了这一点,所以在他的二度创作中,能将剧本的文学性融汇到舞美设计之中,使舞台上的每一个装置、每一个造型都不再是冷冰冰的单摆浮搁的物件,而是与剧情互为交织,成为戏剧文学性的一种“旁白”。假设,剥离开与戏剧的粘连,单独把他一部戏剧的若干个场景连贯地展现在舞台上,我们依然能从这些场景中感受到戏剧故事的存在,甚至如同“一千个读者眼中就会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样,解读出隐匿其中的不同的剧情。如果大家看过秦立运的舞美设计作品展,我相信都会有这种感受。这大概就是舞美设计的文学性之魔力。
 
 
△展览现场
 
三、舞美设计的思想性

这是秦立运舞美设计的又一大亮点。他每每接到剧本,都要反复研读,直到熟悉剧中人物,吃透剧本的主题思想,然后运用舞台美术的各种手段来揭示这一思想。“做有思想的舞美设计师,把有灵魂的舞美呈现在舞台上”——这是他对自己的要求。比如在舞剧《沙湾往事》中,四片可以游动组合的具有岭南特色的隔扇门,华丽却又压抑的婚房,古朴幽静的南方小巷,蒙蒙烟雨中的石板路和一丛丛芭蕉,还有“赛龙夺锦”的壮观场面,无不与人物的心境丝丝相扣,为揭示、深化舞剧的主题思想发挥了作用。再如话剧《路遥》的舞美设计,且不说那雄浑苍莽的黄土高原和毛乌素沙漠边缘的黄河险滩对作品思想性的表达多么准确,单就霞光映照下那面直通天际的斜坡,当路遥和黄河纤夫们拉着纤绳沿斜坡奋力往上攀爬时,舞美设计对作品主题思想的表达近乎精准而又完美。正如法国古典主义著名画家安格尔所说:“艺术的生命就是深刻的思维和崇高的激情。”
 
 
△展览现场
 
四、舞美设计的时代性

艺术之花因时代而绽放。任何一部舞台剧的舞美设计必须具有鲜明的时代性。秦立运很清楚地知道,舞美设计的时代性,首先取决于创作主体的创新思维。尤其是在当今这个多元化、现代化、高科技的时代,在舞美设计愈来愈依赖于技术手段和物质材料的趋势下,只有满血复活、劈斧开山地蹚出一条创新之路,方有可能不被时代所抛弃,从而在舞美设计的层面上展现出时代的灵魂与模样。看看秦立运近些年来的作品,无论是舞剧《沙湾往事》中的隔扇门、舞剧《永不消逝的电波》中的视觉立意和呈现出的“旧事新编”的技术性、芭蕾舞剧《旗帜》中以多个三角形的舞台景片作为分割空间,还是话剧《红帆》中象征帆船的三块木板、话剧《背影》中的迷幻光影和建筑物线条,等等,都具有一定的科技含量,开创性地应用了一些新材料,不仅完美地呼应了剧情的需要,还给人以视觉上的新鲜感与时代感。在这方面,秦立运似乎总是走在前面,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剧作家唐栋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