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州设计三年展2024 | 主题发布:有温度的存在

录入时间: 2023-11-02

 
如果说人类的出现是地球发展进程中的重要转折点,那么人类通过改变外界环境的意愿和能力又反作用于这个世界,在工具、文化、文明的创造中留下自己的发展脉络,设计史也随之展开。无论史前时期的巫术还是艺术,人类开始自觉地观察周遭、设想并作出改变的动作,已经离后来人们的“设计”意识不远了。从某种意义上讲,随着原始人制作的第一件工具问世,独属于人类的设计史也迎来了自己的开篇。1563年,被尊称为西方艺术史之父的意大利艺术家和作家乔治·瓦萨里(Giorgio Vasari,1511-1574)以“Disegno”之名,带领一批画家、雕塑家和建筑师离开了原来的行会,在佛罗伦萨成立了西方第一所设计学院(Accademia del Disegno),试图确立设计学科的正统地位。
 
其实早在十多年前瓦萨里提出“设计的艺术”(Arti del Disegno)这一术语,就已对Disegno和几门艺术之间的关系做过分析和梳理。在他看来,设计不仅存在于人和动物之中,还存在于植物、建筑、雕塑、绘画中,既体现了整体与局部之间的关系,又经由人将心里所想制作出来,表现为一种崭新的视觉形式。中国古人关于“设计”的意义内涵起初与南朝谢赫(479-502)“六法”中的“经营”最为接近,其在后世文论、书论、画论的衍义中不断强化“布局”“结体”“构图”的互指关系,兼顾了技术和观念的转变以及风格意识的自觉。可见无论东西方,在不同的历史、社会、文化语境下“设计”概念的演变与发展并非单线进行,而在艺术史、设计理论、学院教育、学科专业,乃至与设计相关更广泛的社会、经济、科技、人类学、文化学研究等学科领域共生并行,不断生成“设计”现代、后现代直至当下新的社会角色和存在价值。
 
在我们身边,设计无处不在。设计不仅仅作为一种冷静的、理性的技术活动展开,更是一种富有情感和人文关怀的创造性艺术。设计师的创意和灵感来源于人类的情感和文化,设计作品也反映了设计师对人类生活的关注和关怀。他们通过对使用者需求、社会环境、文化背景等多方面的理解和洞察,创造出既具有实用性,又兼具艺术性的产品和服务,也可以通过对色彩、材料、形式、空间等元素的选择和运用来传达设计的理念和价值,这些产品和服务不仅仅是为了满足人们的功能需求,更是为了让人们的生活更加美好,更加舒适,更加有意义。因此,设计作品能够超越一种物质的属性,成为富有情感和生命力的存在。
 
自20世纪以来,西方设计在包豪斯艺术观念的影响下崇尚简洁与几何造型的同时,兼顾机械生产、实用性和审美性等多元要素,此时设计美学下的产品代表着机器时代的理性标准,对20世纪以来的设计产生了深远的影响。现代主义设计的理念和方法也深刻地影响着中国设计界,激发了一批优秀的设计师和设计理论家的创作和研究,然而,现代主义设计也带来了一些问题和挑战,例如对文化传统的取舍、对人文关怀与情感的弱化等。在这种背景下,设计界开始重新审视设计的本质问题,重新强调设计与多元文化、人性之间的关系,探索设计的情感和人性化表达。
 
在当代语境下,设计作品中的“温度”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随着人们对于社交媒体、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数字科技的日益使用和依赖,人们对于真实、温暖、人性的需求也变得更加强烈。“温暖的设计”希望赋予作品更深层次的文化内涵和人文价值,为人们带来更多的精神慰藉与情感共鸣,增加人们对于设计作品的认同感。同时,“温度”也与可持续发展和环保等问题密切相关,在可持续发展诉求愈加强烈的当下,人们不仅关注环境保护和资源利用,也注重所有生命体的福祉和情感体验,设计作为一种解决问题的方式和策略,当人类社会面临着各种的挑战和困境,设计通过创造性的思维和方法,寻找人与自然的和谐之道,提供更加健康而可持续的生态环境,于内于外,都成为了一种温暖的存在,仿佛与千万年前的历史重叠,再次迸发出“设计”与生俱来的创造活力。
 
“有温度的存在”由人类发展史的人文内涵延伸而来,将“设计”赋予超越技术与观念层面的叙述,从史学研究和学科发展的角度载入一种创造力、生命力和人文精神的表达,也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热爱。本届广州设计三年展致力于构建一个汇聚设计能量和实践的平台,并在此基础上,为粤港澳大湾区乃至全球范围内的设计创作者提供一个探讨当下及未来设计研究观念、设计发展以及社会价值的契机。我们期待通过本次展览,向观众展示不同文化背景下所传递的有“温度”的设计,通过冷静、合理、智慧且充满人文关怀的设计,不断促进设计史学研究、当代观念及文化创意在中国社会的长远发展,为推动社会进步及当下文化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注入强有力的新能量。
 
 
2002年,广东美术馆举办首届广州三年展,成为全国最早创办“三年展”展览机制的美术馆之一;2017年,调整设立“广州影像三年展”;2023年,启动首届“广州设计三年展”,成为同时兼有对现代设计研究、收藏和展览的国家重点美术馆。“广州三年展”由此形成当代艺术、影像艺术及设计艺术三个专题研究的新结构。“广州设计三年展”作为国内专注于综合性设计的研究型三年展,旨在为“设计”建构超越技术与观念层面的表现体系,从史学、社会学等人文学科的角度载入一种对创造力与生命力的表达,从而体现人们对审美、理性、创意及人文关怀的信仰和诉求。
 
 
广东美术馆是首批国家重点美术馆之一,是一座不以营利为目的,重点关注中国近现代美术、特别是广东和沿海近现代美术、国际美术、当代艺术和当代设计,旨在为社会公众带来艺术学养的现代多功能艺术博物馆。自1997年11月28日落成开馆以来,历经二十余载,广东美术馆已完善收藏、研究、陈列展览、教育、交流、服务六大功能,在明确自身功能定位的同时找到了相应的社会角色和文化职责,在实践中不断升级和优化,探索出具有文化针对性的办馆模式和学术体系。作为首批国家重点美术馆之一,广东美术馆在学术上以开放的国际视野和严谨的美术史治学态度开展研究,在多元的学术氛围中确立起具有影响力的学术主张;在公共教育上,以陈列展览、公教活动及各种其他互动形式邀请公众参与,把艺术以亲民而不失专业性的方式传播给大众;与此同时,力求塑造轻松愉悦的休闲功能形象,把艺术项目融入优美的环境和轻松的气氛中,让公众在潜移默化中获得美育熏陶与艺术力量。
 
 
来源:2024广州设计三年展组委会
审阅 / 涂晓庞
编辑 / 曾睿洁
字体支持 / 汉仪字库(汉仪旗黑)
视觉设计 / TEN BUTTONS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