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一元复始——罗一平水墨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23-11-01


△开幕式现场
 
2023年10月28日,由广东美术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办的“一元复始——罗一平水墨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领导嘉宾合影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杨树,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原厅长方建宏,广东省教育厅原厅长景李虎,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范勃,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罗奇,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叶正华,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原常务副主席王永,广东省关爱艺术家公益促进会主席何俊华,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老艺术家郭莽园;江西省宜春市政协主席袁川,宜春市明月山党工委书记胡三红,宜春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智勇,宜春市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刁小军,宜春美术馆馆长易乐,苏州市文旅局副局长曹俊;广州市海珠区副区长苏明庆,广州市农业农村局原书记袁桂杨,广州艺术博物院党委书记王平,全国政协委员、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广州雕塑院副院长陆增康,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汪晓曙,广州当代岭南艺术研究院执行院长许晓生,潘鹤艺术馆馆长潘奋,广州市佛教协会副会长、广州华严寺方丈印觉大和尚;深圳市文联党组书记梁宇,深圳市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深圳市旭生美术馆馆长林永帷,珠海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刘文伟,江门市美术馆馆长王畅怀,开平市美术馆馆长李强稳;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天津美术学院教授、著名批评家高岭,福建师范大学美术学院院长罗礼平,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原院长徐晓庚;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梁江,广州美术学院艺术管理学系主任吴杨波,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罗必武,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张幼云,广东技术师范学院教授刘颖悟;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航站楼管理公司负责人汪伟,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航站楼管理公司服务部经理谭韵,广州天高集团董事长李平,北京嘉隆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付书全,深圳旭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林启生,广东珠控诚更集团总裁黄晋荣,中国职业教育控股有限公司董事会主席张智峰,国奥控股集团董事长吴文侯,朗声出版集团董事长欧阳群,汕头骏荣集董事长方镇生,明月山旅游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磊;艺术家罗一平的亲友等。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致辞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江西省宜春市政协主席袁川致辞
 
△艺术家罗一平讲话
 
在开幕式上,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江西省宜春市政协主席袁川,艺术家罗一平分别致辞。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原党委副书记王宏建,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席、本次展览策展人范迪安分别以书面形式发来贺词。
 
△研讨会现场
 
“一元复始——罗一平水墨作品展”研讨会在同日举办,各学者专家围绕本次展览主题与展出作品,以罗一平近年的水墨创作为线索,分析解读了艺术家作为理论研究和创作实践者,在不同时期的创作过程与心境变化,重点围绕“艺术创作精神的统一以及在作品中的体现”“绘画传统如何融入当代”等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
 
学者型画家罗一平集画家、教授、批评家、策展人等多重身份为一身,这种多重身份也使得艺术家能站在美术史和美术理论的学术高度上思考绘画,在历史的文脉中一步一步前行,打开更广阔的视野,在绘画的思路上也打开了新的局面。本次展览主题为“一元复始”,分为四个部分。艺术家把“一”视为宇宙万物由“元”生发的初始形态,是一种有形的事物原初形态。具象的“一”是由抽象的“元”发动而显现、生长,然后循环往复,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展览现场
 
在“山·非山”部分中,罗一平通过有形的山体去追其背后抽象的元气,在创作中将自我的情感、精神、意志、意念自觉或不自觉地一步步进入到山体的灵魂当中,与其进行一场物我同一的灵魂对话,通过大气势、大气象、大格局的心象风景,探索着“物”与“我”之间的界限。而在“域·非域”中,画家用最传统的笔墨创造出当代的新图式,正面回应水墨在当代的新命题,通过不同技法,碰撞出新的意义脉络,以试探传统与当代之间的疆界。罗一平并不沉溺于浅层的传统媒材实验,也不自陷于单一的笔墨之中,在“境·非境”系列中,他试图创造出一种可观、可行、可游、可居的笔墨空间,将观众引入进华滋丰茂的密林深处,在错置流动的多重叙事中去探寻境与景、实景与虚景、实境与虚境之间的关系。而在“言·非言”中,艺术家又在语言多元性和差异性实践中,探索着艺术表现的传统性、当代性及未来性,并试图在符号系统的变迁之中寻找着不同语言系统和风格体系相融的可能性。罗一平凭借自己对各种艺术现象、视觉图式的感受经验,独辟蹊径,使得画以势胜,景由势生,在不断的生发与调整中形成作品的气脉、节奏、韵律与意境,传达出新颖的视觉经验与水墨气象。
 
 
△展览现场
 
水墨艺术的革新之路,体现在始终坚持对当代艺术生态现状与发展的关注和讨论之中,特别是对我国当代水墨的研究、梳理与展览,都成为了我们日复一日的不懈与探索。广东美术馆希望通过对个案的积累性研究,持续关注水墨艺术发展的动态。此次“一元复始——罗一平水墨作品展”既是罗一平近作的一次小结,也标志着画家创作迈入一个全新的阶段,亦可作为水墨艺术内在发展的现象观察,希望观众能感受到其作品所折射出的守正创新的时代精神。
 
本次展览将展至11月8日。
 
展期:2023年10月19日至11月8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1、2、3、4号展厅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展览总监:王绍强
策 展 人:范迪安
学术主持:尚辉
展览统筹:胡锐韬、江飞、旷婷
策展负责:张艺
展览组织:董景怡
展览协调:黄志坚
展览陈列:武鹏飞、苏利民、魏宇彤
视觉设计:李漾、梁卓然、苏玥
藏品管理:黄亚群、田收、吴宇昆、黄广林、卢璐
宣传推广:涂晓庞、曾睿洁、刘丹妮
公共教育:叶小青、植凯鹏
文献管理:胡宇清、周善怡、严伍先、梁家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