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展览“生生不息:任戎2023”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23-11-01

△开幕式现场
 
2023年10月26日,展览“生生不息:任戎2023”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展出任戎2019年以来创作的镂空铁雕、水墨拓印、铁锹装置等作品,分为“众生”“创世”“江山”“远方”四个主题,呈现其转化传统、融合中西且极具当代东方魅力的独特艺术语言,展现了一位当代中国艺术家在中西文化语境下的创新之路。
 
△领导嘉宾合影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范勃,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原广东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策展委员会副主任罗一平,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王端廷,中山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杨小彦,湖南师大美术学院教授杨卫,南京艺术学院教授顾丞峰,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管郁达,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胡斌,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邓箭今,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家》杂志执行主编冯楚,广东省社科院研究员郭军,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陈许,西安崔振宽美术馆执行馆长侯昌恒,西北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温雅,中欧经济和文化交流顾问、广州及柏林往来文化创始人龚迎春,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家》杂志执行主编冯楚,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副会长郭军,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陈许,艺术评论家、策展人刘淳,欧古轩艺术中心主理人欧剑平,觀空间主理人陈观宝,广州凌视实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凌茂杰,艺术家强光浩、米丘、田流沙、叶泉等。
 
在开幕式上,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王端廷、艺术家任戎先后致辞。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殷双喜致辞
 
△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王端廷致辞
 
△艺术家任戎讲话
 
在当下全球后现代艺术的语境中,长期致力于东西方文化交流与融合的艺术家任戎,以其扎实的传统造型功底,在西方当代艺术的影响下创造出颇具新意的表达方式和叙述逻辑,其作品形象奇幻多变、造型简约优雅、意韵深邃丰富,由此享誉中西。作为油画专业出身的艺术家,任戎移居德国之前的超现实风格油画作品在国内美术界已颇有影响。20世纪80年代中期大学毕业后,任戎远赴欧洲前卫艺术策源地之一的德国留学深造,深入探寻现当代艺术的奥秘,同时继续创作超现实主义风格的油画。
 
△展览现场
 
正在这关键之际,任戎的德国导师启发他从中国璀璨瑰丽的民族传统艺术中寻觅创作灵感。在广泛研究世界各国艺术名作和经典文献的基础上,任戎吸收借鉴西方现当代艺术之长,同时深刻感受中国古典造型艺术的精髓,从而广汲博取、融通中西、纵贯古今。他从中国汉代砖石画像、青铜雕刻、彩色皮影等丰富深厚的民族艺术宝库中获得源源不绝的创新灵感,先后创作了大型综合媒材纸艺、夹板浮雕、镂空铁雕、墨彩拓印、铁雕装置等逐步趋向完美的实验性艺术作品,创造出形式高雅、内涵深刻、韵味隽永的个人化新锐风格。
 
△展览现场
 
因深受东方传统艺术的影响,任戎以平面镂空的形式创作了一系列颇具当代气质的钢铁雕塑作品。他的铁雕作品中自由幻想的荒诞形象可溯源至中国古籍《山海经》以及其他世界文明古国的图腾文化,那些变幻多姿的舞动人体和活泼舒展的动植物相互组合、和谐交融而成各种混种生物的形象,直观地暗喻万物同源、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东方哲学理念。
 
△展览现场
 
 
 
山东一带浑厚大气的汉代砖石画像同样深深启发任戎的创作。他在上述正形具象铁雕及其剩余材料焊接而成的负形抽象铁雕作品的表面施以朱砂或水墨,再用画布覆盖并以拓锤敲打,创造出平面墨彩拓印作品,与空间中的铁雕形成虚实相生、正负互映、阴阳合一的奇妙视觉效果。江浙地区精美雅致的古典园林亦以其独特的空间艺术魅力潜移默化地感染了这位中国艺术家。他独具匠心地将系列镂空铁雕陈列在各种公共空间中,使平板雕塑获得多维纵深感,同时精心构思镂空铁雕与室内外空间的形色关系,利用环境营造出动人心弦的整体氛围与空间意境。任戎千锤百炼而成的系列镂空铁雕以当代最具新意的艺术形态使平凡环境变得旖旎迷人,令中外观众流连忘返。
 
本次展览将展至11月9日。
 
展期:2023年10月20日至2023年11月9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5、6、8、9号展厅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协办单位:德国波恩当代艺术馆、欧华艺术有限公司、德国哈根欧斯特豪斯美术馆
策 展 人:王绍强、泰丰·贝尔京
学术主持:张子康、迪特·荣特
展览统筹:胡锐韬、江 飞、旷婷
展览负责:王海樱
展览组织:黄海蓉
展览陈列:武鹏飞、苏利民、梁卓然
视觉设计:梁海盈
新闻推广:涂晓庞、曾睿洁、刘世新
文献管理:胡宇清、周善怡、严伍先、温 翔
展览协调:郑永新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