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春雨工程 | “南风吹来——后岭南水墨研究展”在新疆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23-09-22

近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联合主办,广东美术馆和新疆美术馆共同承办的“南风吹来——后岭南水墨研究展”在新疆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是文化和旅游部2023春雨工程项目之一,是广东与新疆两省区文化交流合作重点项目之一,旨在搭建文化桥梁,促进资源互补互通,惠及两地人民。
 
△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胡锐韬,新疆艺术学院院长、新疆美术家协会副主席莫合德尔·亚森,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艺处副处长任悦,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艺术处处长姚涛等领导,以及艺术界、文化界和新闻界等社会各界的朋友们出席了开幕式。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为观众导览
 
开幕式后,为了让观众更好地感受后岭南画派风格,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亲自为观众导览,带领大家领略后岭南水墨的风采,解读技法,使观众了解广东后岭南水墨的发展与脉络。
 
 
△导览现场
 
本次展览分为开拓者、妙想迁得、出位之思、岭南·水墨·大事记四个单元,从材料、题材、媒介、文献四个角度对“后岭南画派”的产生与更迭进行了较为详细的梳理,尝试厘清发展过程中岭南地区广东新水墨创作的现状和学术倾向,为观众展现“后岭南画派”的创作风貌和学术探索,以期最大限度地推动新水墨创作,同时增进外界对广东当代水墨画家的了解,为公众呈现关于当代岭南水墨的时代画卷。
 
△广东美术馆向新疆美术馆赠送广东美术馆出版的图书
 
△广东美术馆向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赠送广东美术馆出版的图书
 
此次广东美术馆把岭南之美带到新疆,挑选了与当代水墨相关的广东美术馆出版的图书,赠送给新疆美术馆和新疆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同时在开幕期间把精美的艺术卡片赠与参与公教活动的当地市民。
 
△“拼图识画”活动现场
 
广东美术馆还结合展览,策划了开幕公共教育活动,以艺术示范课和拼图识画的丰富形式,通过拼图《公社假日》《农家春禧》《春天的故事》等作品,引导公众深入了解广东后岭南水墨发展与脉络。
 
 
△“拼图识画”活动现场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精神,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民委从2023年至2026年实施“春雨工程”,以新疆、西藏为重点,包括内蒙古、广西、宁夏等民族地区,在文化和旅游领域加强资源整合和机制建设,开展一批重点志愿服务结对合作项目。经过前期积极沟通,2023年广东省“春雨工程”共开展重点工作项目15个,其中,“新疆行”就包括广东美术馆实施的“南风吹来——后岭南水墨研究展”。
 
 
 
 
△展览现场
 
 
南风吹来——后岭南水墨研究展
Breezing from the South: Exhibition on Ink Art of Post-Lingnan School
 
展览时间:2023年9月12日至10月15日
展览地点:新疆乌鲁木齐市新疆美术馆3号展厅
主办单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
承办单位:广东美术馆、新疆美术馆
总策划:王绍强、刘世清
参展艺术家:陈侗、陈锦潮、陈劭雄、董小明、方土、方向、劳同丽、洪耀、黄国武、黄几、黄涛、李纲、李劲堃、李夏夏、梁铨、林蓝、林芮襄、林杨杰、刘少媛、刘子建、莫菲、丘挺、孙大棠、孙晓枫、王川、王璜生、王绍强、魏青吉、严善醇、杨国辛、叶帆、曾瀚、曾健勇、周湧(按姓名首字母排序)
项目统筹:胡锐韬、江飞、王天丽、刘锐
策展团队:吕子华、陈丽媛、刘竹静
展览组织:黄海蓉、张利军、董景怡、迪飞拉·迪力木拉提
藏品管理:黄亚群、林薇、卢璐、吴宇昆、黄广林、赖伟雄、贺维理、殷杰、孙梦丽、王张晓壮
展览陈列:武鹏飞、朱彩凝、苏利民、陈子玉
展览设计:梁卓然、刘聪聪、苏玥、李漾、魏宇彤
公共教育:叶小青、植凯鹏、马清、居力都斯·努尔布拉提
文献管理:胡宇清、周善怡、严伍先
宣传推广:涂晓庞、曾睿洁、刘丹妮、李伟杰、刘世新、杨帆
展览协调:郑永新、张瑛、胡芳、王巨江、加依孜拉·木拉提、苏娜、沙里达尔·肉孜买买提
技术支持:天马视界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