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丹青辉映,琴瑟和鸣——“丹青同行:当代岭南中国画伉俪四人展”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开展

录入时间: 2023-08-24

 
展期:2023年8月17日 - 2023年10月25日
地点: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二号航站美术馆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展览总监:王绍强
 
近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美术馆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主办,由广东美术馆全资公司“广州大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联合社会力量实施的“艺术进万家”系列展览之“丹青同行--当代岭南中国画伉俪四人展”在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美术馆开幕。
 
△展览现场
 
20世纪以来,中国画的发展一方面在与西方文化的碰撞中于技法层面拓展出新。另一方面,在风云变幻的历史情境下与社会现实紧密相连,在为社会服务的艺术理想中,不断显现出中国画的济世之效用。在这个历史进程中,艺坛伉俪的美术作品,是中国画史上靓丽夺目的一道风景线,也是中国美术史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篇章。古今画坛,伉俪同善书画者不乏其例,他们既是人生的知音和伴侣,更是艺术上的同行者。
 
 
丹青辉映,琴瑟和鸣,艺海寻梦。本次展览的参展艺术家——方坚明与许进、李绪洪与陈怡宁,皆是当代岭南画坛的伉俪画家。作为岭南画坛的新生力量,他们在艺术道路上志同道合,互相砥砺,互相促动,共同追寻艺术的真谛,保持一如既往的专注,孜孜不倦地求索,让艺术生命永葆青春,生活情趣盎然,以大量的探索实践丰富了当下岭南画坛的理念和面貌。
 
 
本次展览以“丹青同行”为题,既是两对伉俪艺术家的水墨历程的展现,又是中国画创造性转换和传统文脉再生的力量展示,从一个侧面展现了广大艺术工作者对真善美艺术境界的执着追求和当下岭南美术语言理念及内容的丰富发展。本次展览共分为两大版块。其中,第一版块是“生灵百态”。在这一版块,从以形写神到观物之生,描绘花草虫鱼、飞禽走兽的精品佳作彰显了方坚明与许进对万物生灵的细致观察,体现了中华传统文化“天人合一”的自然观与生命观。在面对自然、面对万物时,方坚明、许进二人以鲜活、敏锐的个人感受投射其中,以实现审美逸趣来寻求艺术的自在之境、超然于物象的自在之路。第二版块是“润泽山河”。自然山川壮美秀丽,人文景观丰富多彩,为李绪洪、陈怡宁二人提供取之不尽的创作素材。在这一版块,李绪洪、陈怡宁二人在笔墨纵横之中体现出山河苍茫间的重量感和力量感,恢弘格局里蕴含着清逸、空灵的气息和清旷高古的文人品格,抒发了他们人对祖国大地的无限热爱。
 
△开幕式嘉宾合影
 
本次展览是广东美术馆“艺术进万家”系列活动的项目之一, 也是广州白云国际机场 2023 年“繁花如画,湾区映像”系列活动之一。白云机场作为广州这一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大型重要通商口岸的门户枢纽,在白云机场T2美术馆呈现本次展览,让过往的中外旅客可以深刻感受到,许许多多像方坚明、许进、李绪洪、陈怡宁一样的美术工作者,努力弘扬民族和时代精神,探索当下艺术在中国社会环境与文化背景下持续多元发展的可能性, 以艺术视角热情描绘美好生活的崭新篇章,展现新时代岭南的精神气象。
本次展览展至2023年10月15日。
 
当代岭南中国画伉俪四人展
 
参展艺术家:方坚明  许    进  李绪洪  陈怡宁
 
展        期:2023年8月17日 - 2023年10月15日
地        点: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二号航站楼美术馆
 
指导单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股份有限公司
承办单位:广州大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  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二号航站区管理有限公司 广东正典文化产业集团 
 
鸣        谢:福红茶叶  融酒名品  海利来食品 
 
总  策  划:  王绍强 
项目统筹:  胡锐韬  江    飞
策划执行:  黄少辉 
项目负责:  谢雪藩  方    涛 
展览陈列:  武鹏飞  肖    萌 
展览协调:  黄志坚  杨春燕
视觉设计:  郭雪琼  林耿铭  马皖湘  
宣传推广:  涂晓庞  曾睿洁  卢彦伶  李慧钘
公共教育:  叶小青  植凯鹏
文创推广:  王泳群  黄俊瑞  赵轩仪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