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东美术馆巡展 | “乡土人间——1949年以来乡村题材美术作品研究展”在内蒙古美术馆开展

录入时间: 2023-08-24



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项目
2023春雨工程
 
乡土人间——1949年以来乡村题材美术作品研究展(呼和浩特站)
Lives on the Soil:Exhibition of Country Theme Art From 1949
 
指导单位: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承办单位:内蒙古美术馆
 
展览时间:2023年8月17日-9月13日
展览地点:内蒙古美术馆3/4号厅
 
2023年8月17日,由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广东美术馆主办的“乡土人间——1949年以来乡村题材美术作品研究展”在内蒙古美术馆开展。近日,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亲临内蒙古美术馆,带领观众一起看展览,并给观众上了“美育课堂丨彩笔描绘乡土人间”公共教育课。
 
 
 
△“一起看展览”公共教育活动现场
 
纵观1949年以来的中国美术史,“乡土”是一个关键词,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绘画母题。新中国成立后,获得解放与新生的农民阶级以主人翁的身份站上历史的舞台,农村题材和农民形象在美术创作中受到普遍重视,成为新中国美术中的一个重要现象,并在此后几十年的视觉图像景观中占据了重要地位。艺术家通过图像的记录和描绘,以乡村生活、农民形象来印证各历史阶段中的社会变革,折射出中国社会变迁的轨迹。
 
 
 
△展览现场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近年来,从生态文明建设到实现全面脱贫,农村发展完成了历史性的跨越。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提出“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发展道路指明了方向。艺术家积极响应号召,创作出一批反映农民新生活、新形象、农村新面貌、新农村建设成就的佳作;更有艺术家走出“象牙塔”,身体力行成为乡村建设的规划者和实施者,他们或帮助村民开展艺术创作,将扶贫与扶智相结合;或以艺术的方式改善村容村貌,助力乡村振兴,为描绘和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留下了浓墨重彩的篇章。
 
 
 
△展览现场
 
“乡土人间——1949年以来乡村题材美术作品研究展”的策划旨在厘清新中国成立以来乡村题材作品的文化内涵转变以及绘画表现语言的演变,探讨社会进程与美术创作的辩证关系。另一方面,通过展览突出艺术家在各个时期的责任意识与独立思考精神,对新时代艺术家坚定文化自信,坚守艺术理想,产生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
 
本次巡展计划作为国家艺术基金2023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获得国家艺术基金的大力支持。广东美术馆作为国家首批重点美术馆,一直以来注重推动馆际间的交流与资源共享,内蒙古美术馆是我国少数民族地区首个建成的美术馆,其丰富的馆藏则彰显着北疆文化的独特魅力。
 
 
△“美育课堂丨彩笔描绘乡土人间”公教活动现场
 
广东美术馆希望通过举办这次巡展和相关公教活动,进一步落实2023“春雨工程”——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边疆行计划的活动内容,加强馆际间的交流和合作,带动不同区域艺术资源的共享与互鉴,使优秀美术作品能够更好地惠及人民群众,有效助推了两地新时代公共文化服务高质量发展。
 
 
 
展览艺术家:黄志坚、蔡迪支、李焕民、张宗俊、杨秋人、邵增虎、梁照堂、李醒韬、林丰俗、邓耀平、陈章绩、雷坦、王维宝、鸥洋、郑慕康、单柏钦、王玉珏、陈柏坚、可谷、贺友直、陈永锵、鸥洋、杨之光、韦启美、潘思同、符罗飞、吴强年、杜应强、晁楣、赵瑞椿、许钦松、徐匡(阿鸽)、黄永玉、杨涵、郑爽、黄丕谟、杨秋人、杨尧、张良武、王晓林、蒙希平、陈望、赵宗藻、彦涵、陈旭海、杨先让、陈旭海、罗贵荣、陈波、邬继德、叶献民、陈以雄、周波、于理、黄泽森、林宏基、刘文西、黄文波、谢晓欣、刘颖悟、陈永锵、王亮、陈朝生、余镇河、王永、叶剑才、江欧、许东生、倪超、陈渐、李节平、翁羽生、方楚雄、肖映川、周斌、兰坤发、刘春杰、陈映欣、方向、史一、梁如洁、陈舫枝、王绍强、陈卫东、杨全发、崔全成、潘梦露、汤小铭、陈玉平、刘荣彦、宋源文、陈建中、胡武功、姜健、胡武功、侯登科、石宝琇、马宏杰、于德水、刘雷、路泞、田野、白涛、冯晓伟、萧云集、张新民(排序不分先后)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