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绘画:地方、故事、风情、寓言”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23-08-01

近日,“绘画:地方、故事、风情、寓言”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出席开幕式的主要嘉宾有: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范勃,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陈侗,广州美术学院跨媒体学院副院长刘庆元,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陈晓阳,华南师范大学教授李邦耀,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石磊,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邓箭今,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胡锐韬、江飞,广东时代美术馆馆长赵趄,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创始人郑林,艺术家黄一山、许永城、段建宇、韩建宇,与亨美术馆馆长麦家荣,广州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黄子龙,当代唐人艺术中心创始人郑林,本次展览策展人崔灿灿,以及展览的艺术家毛旭辉、马轲、秦琦、陈英杰。
 
△开幕式现场
 
在开幕式上,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胡锐韬,本次展览策展人崔灿灿,本次展览艺术家毛旭辉先后致辞。
 
△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胡锐韬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崔灿灿致辞
 
△本次展览艺术家毛旭辉致辞
 
△嘉宾合影
 
生于上世纪50-90年代的毛旭辉、马轲、秦琦、陈英杰,在对绘画的研究与实践中探索着个人化的创作风格。本次展览将展出四位艺术家60余件作品,以不同的角度描绘了绘画与地方、故事、风情、寓言的关系。这些“元素”在四人与景观或经典有关的创作题材中,表现出了不同的意义与魅力,使绘画在不同时代的个人表达层面拥有了更多的可能。
 
△展览现场
 
毛旭辉,以地方文明为源,在云南的自然中刻下磨练绘画语言的烙印。马轲,创作出极富变化性的结构游走于画面中,由此形成具象与意象、心象相结合的空间。秦琦的大尺幅系列作品,将超写实的绘画语言方式与混合、碎片化的异国图景结合,营造了耐人寻味的想象空间。陈英杰持续在传统水墨画与街头涂鸦艺术的平衡中建立个人的绘画语言,展现出他致力于架上绘画及现场行为创作等的艺术热情。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通过“地方”“故事”“风情”“寓言”四个关键词,展现了四位艺术家是如何通过绘画,呈现各自的的表达。在毛旭辉的作品中,可以看到来自“圭山”的启示和信念贯穿其中。“圭山”不仅是艺术家持续的创作主题,也是他的精神家园。本次展出的系列作品创作时间跨度超过40年,从对圭山生灵强烈汹涌的表达到不动声色的描绘,再重回到对顽强生命力的感叹,无不透露出艺术家的个人经历、哲学思考和丰沛真挚的情感。“绘画应该在关系中”,马轲本次展出的13件作品完整的展示了他近年来对绘画语言实验和探究的成果:即以画面的结构作为内容传达的主体。画面里出现的故事、形象、情节被重复涂抹的笔触、块状的构图组合成各异但连贯的关系,使观者得以对绘画中熟悉的情节和元素产生全新的理解。秦琦以无拘的想象和光怪陆离的组合拓宽了“历史风情画”的边际。不受题材、系列的限制,甚至以身边的朋友为故事的源头,组合大量的情节碎片,模糊了现实与非现实的界限,以陌生、惊异的图像组合,形成审美张力,并最终在画面里完成带有浓厚个人叙述色彩的叙事。陈英杰以旅行的见闻、感受为蓝本,作品的创作过程如同他在西南的旅程,充满了淋漓尽致的冒险和自由的探索。材料与变换无法的自然节奏相遇,将奇异而和谐的动态、加速与静止的时间、和谐又冲突的交织于画布,传达艺术家对世界万物的思考。
 
 
 
△展览现场
 
四位艺术家不同的绘画之路,蕴含了他们丰富的自我表达与思考。广东美术馆长期致力于绘画本体语言的观察与发展,“M4学术提名展”作为专注绘画发展的全新学术品牌,希望能够借此系列展览为公众呈现绘画在当代表达的多重可能。
 
本次展览将展至8月20日。
 
绘画:地方、故事、风情、寓言
展期:2023年7月26日 - 2023年8月20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5、6、8、9号厅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展览总监:王绍强
策 展 人:崔灿灿
 
展览统筹:胡锐韬、江   飞
项目负责:陈丽媛、刘竹静
展览组织:廖呢喃
展览陈列:武鹏飞、苏利民、陈子玉
公共教育:叶小青
宣传推广:涂晓庞、曾睿洁、温嘉宝
藏品管理:林   蕾、吴宇昆、黄广林、赖伟雄
文献整理:胡宇清、周善怡、严伍先
展览协调:刘小彬
视觉设计:  梁卓然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