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九宫格与金字塔——刘彦湖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展

录入时间: 2023-07-25

2023年7月23日,由广东美术馆和中央美术学院联合主办,半日美术馆协办的“九宫格与金字塔——刘彦湖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展。本次展览系统梳理刘彦湖近年来在金石翰墨、当代艺术等方面突破传统、跨界融合的开拓性创作。
 
△开幕式嘉宾合影
 
出席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主任、批评家皮道坚,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总馆长王璜生,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冯原,中山大学哲学系学术委员会主任陈少明,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导师、古文字学家田炜,国家美术主编廖渊,翰墨轩主编许礼平,望湖楼美术馆馆长张成伟,学者赵寻,深圳书协主席李静,崇正拍卖总裁许习文,凪艺术空间总裁田俊,春及草庐总裁朱智慧,春及草庐艺术总监蒋雪峰,站台中国艺术机构总裁陈海涛,观空间主理人陈观宝,深圳摩天轮画廊主理人刘宝丽,三生艺术主理人黄佳、王湛,中国篆刻网主编李平,艺术家李邦耀、邓箭今、胡赤骏、林于思、许永城、石磊、吴玮、郑伟、江衡、王小丁、卢小根、张亚平、郭建党、谭文选,本次展览策展人孙晓枫,本次展览艺术家刘彦湖。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图片
 
△本次展览策展人孙晓枫致辞
 
△本次展览艺术家刘彦湖讲话
 
在开幕式上,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本次展览的策展人孙晓枫,展览艺术家刘彦湖先后致辞。
 
刘彦湖,1960年生于黑龙江,现生活于北京。1983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物理系获学士学位。1984年在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完成中国古文字学研究班课程。1998年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古典文明史研究所,获历史学(古埃及学)博士学位。1998至2020年任教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
 
 
 
△展览现场
 
中外造型艺术各含千秋、风格迥异,但同时亦蕴藏某些异曲同工之妙。可称为世界建筑艺术之源的古埃及金字塔的整体造型与中国古典凉亭的四角攒尖顶恰有相似之处。而金字塔的底面方形则与中国传统建筑群四合院的九宫格式平面外形有些相像。“九宫格”又称“九方格”,起源于我国上古流传下来的河图洛书的图案,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之一,同时其经纬纵横的间架结构也和中国古代天地九州的宇宙空间观念遥相呼应。
 
作为为数不多的在古埃及学以及中国古典文化方面皆颇有研究的当代艺术家,刘彦湖秉承“面向传统大发现,面向世界大开放”等理念,独具慧眼地敏锐感受到中外造型艺术异质同构之妙。与此同时,他以融通中外的宽广的文化视野与文理兼修的宏博的学科背景进行艺术创作与创新探索。
 
 
 
△展览现场
 
受整合中西、追本溯源、多维拓展等创新方法的启迪,刘彦湖独辟蹊径地将西方现代主义艺术理论中强调点线面构成的抽象形式美学巧妙地融入中国传统的金石翰墨艺术创作中,以经纬交织的九宫格式结构框架创造出布局饱满、秩序井然的二维平面形式构成,形成遒劲犀利、奇崛硬朗、精炼概括的新异风格,从而丰富了已有的风格样式。而他的陶泥系列作品在方圆互映、曲直对照中尽显畅达与优雅,可谓个性强烈、恢弘沉静、气象万千,呈现了自然万物的精微、阔远与宏大,同时寄寓着深刻丰富的传统文化内涵,在有限的空间中构建了圆融饱满、和谐有序、意蕴丰富的精神家园。
 
刘彦湖近年的创作从二维平面过渡到立体空间,其三维装置、多色拓片等作品吸纳了西方后现代艺术的形式元素,那些单纯凝练、富于构成韵味的造型蕴涵着源自天地万物的几何构造元素,同时体现了中国古代四海九州、天圆地方等博大宏深的宇宙空间观念。这正如美术理论家薛永年所说,“天迹心象,本源造化,迹通心源”。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0日。
 
九宫格与金字塔——刘彦湖作品展
 
展 期:2023年7月23日 - 2023年8月20日
地 点:广东美术馆10、11、12号厅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中央美术学院
协办单位:半日美术馆 
 
展览总监:王绍强
学术主持:尹吉男
策 展 人:孙晓枫
展览统筹:胡锐韬  江   飞
展览负责:王海樱
展览组织:王   宸
策展助理:黄炜坚
展览陈列:苏利民  陈子玉
视觉设计:魏宇彤
新闻推广:涂晓庞  李伟杰
文献管理:周善怡  温   翔
展览协调:程群芳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