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东美术馆自主策划的“乡土人间——1949年以来乡村题材美术作品研究展”入选2023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录入时间: 2023-03-27

近日,国家艺术基金(一般项目)2023年度资助项目名单公示结束,由广东美术馆自主策划的项目“乡土人间——1949年以来乡村题材美术作品研究展”成功入选,这也是继2022年“印刻时代——20世纪以来中国版画的实践与流变专题展(巡展)”获传播交流推广项目资助后,广东美术馆再次获得国家艺术基金扶持。
 
 
“乡土人间——1949年以来乡村题材美术作品研究展”以“乡土”作为关键词,通过艺术家对时代的记录和描绘,以乡村生活、农民形象来印证各历史阶段中的社会变革,折射出新中国成立后农村社会变迁的轨迹。该展览项目于2022年7月26日至9月6日在广东美术馆进行了首次展出,展示了广东美术馆馆藏乡村题材美术作品130余件及相关的重要文献,此外,策展团队还专门到广东各地农村进行田野调查,并选取了典型案例作为样本在展厅加以呈现。展览通过梳理新中国成立以来乡村题材作品的文化内涵转变以及绘画表现语言的演变,探讨了社会进程与美术创作的辩证关系,也构成广东美术馆在新中国美术史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反响和学者专家的好评。
 
广东美术馆将在国家艺术基金的支持下,对展览的呈现和研究做进一步的完善和深化,并通过巡展推介至大众视野,推动馆际资源共享,让更多群体看到新中国成立以来乡村发展实践与探索的经验与成果。
 
展览板块 
第一部分:改造与新生
 
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推行的一系列关于农村土地政策得到进一步落实和实施,中国农村发生了巨大的变化,长期处于被剥削被压迫地位的广大农民翻身做了主人,他们在广袤的土地上挥洒着辛勤的汗水,劳动热情空前高涨,农业生产快速发展。1956年《美术》第一期 转载毛泽东的《〈中国农村的社会主义高潮〉序言》,促进了各地美术机构组织艺术家上山下乡劳动和创作,艺术家们与农民同吃同住同劳动,以强烈的责任感、敏锐的洞察力,生动详实地描绘了农民田间生产劳动、田头学字等一幕幕热火朝天的农村生产建设场景,自然地再现了当时的农村土地的景观。新的农村视觉形象逐渐确立,此时的农村风景不仅代表了社会主义改造为农村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更是体现了对自然改造的决心。
 
 
展览现场
 
第二部分:世俗与日常
 
改革开放逐步深入,神州大地呈现出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中国文艺事业也乘春风而起,文艺创作思想进一步解放,艺术家们强调的是不同于过往社会主义革命现实主义的观看方式,以一种个人的、日常眼光去审视中国乡村社会的变化,他们着力于对农民的生存状态进行表现,用亲切质朴的艺术语言细腻刻画出中国农民的形象,饱含深情地表现乡村古朴而淳厚的生活景象,这些不加粉饰的作品,作为一种清醒、健康的思考方式呈现在我们眼前,让我们看到在艰辛、古老的环境里生活的人们,仍然保持着人的温情和尊严。这些作品所采用的形式语言使艺术重新回到现实生活,唤起了人们对农民的关注和关怀。他们是艺术家对生命的思考,对劳动者的礼赞,更是对于社会进步的感叹。
 
 
展览现场
 
第三部分:故乡与他乡
 
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农村劳动力大规模向城市流动和转移,农民怀揣梦想,离开依恋的土地,投入到城市现代化进程的洪流中,成为城市发展的中坚力量。农民工这一新时代特定群体呈现了崭新的时代面貌,他们在大城市中忙碌,努力拼搏的身影和“人在他乡”生存现状,成为艺术家们关注和描绘的对象。艺术家从不同角度为农民工传神写照,用画笔彰显农民工勤劳质朴的优秀品质,积极融入城市现代化的喜悦心情,热情讴歌农民工吃苦耐劳,不怕困难的奉献精神。故乡,则是游子魂牵梦萦的那片土地和牵挂,传统乡愁追寻是现实生活中的诗意栖居,对故乡田园景色的追忆也构成了艺术家创作永恒的主题,他们试图在田园牧歌式的图景中找回乡愁的记忆,也是回归自我的精神“返乡”。
 
 
展览现场
 
 
第四部分:守护与希望
 
在新农村建设的征程中,乡村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农业生产持续发展,农村经济日益繁荣,农民生活显著改善,农村社会和谐稳定。尤其是随着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中华民族的历史翻开了崭新的篇章。艺术家们也积极响应新时代对文艺工作者的号召,以饱蘸时代精神的笔端表现了新农村建设,将绿水青山、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蕴含在诗情画意之中,以艺术激活乡村文化、推动村落复兴、重建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从而探索乡村振兴、城乡融合、村落保护与发展的多种可能性。
 
 
展览现场图片
 
公共教育 
广东美术馆公共教育部结合“乡土人间——1949年以来乡村题材美术作品研究展”,策划“在希望的田野上”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以教育互动区、一起看展览、艺术示范课、专场导览、多媒体导览、虚拟展厅等形式,引导公众了解蕴含在广东美术馆馆藏精品中的中国乡村发展历程与美好生活愿景,邀请公众一起在希望的田野上筑梦家园。活动惠及公众约3万人次,线上浏览人数约12万次。
 
教育互动区
 
“艺术示范课|为人民塑像”活动现场
 
专场导览活动现场
 
艺术进校园活动
 
乡土人间——1949年以来乡村题材美术作品研究展
Lives on the Soil:Exhibition of Country Theme Art From 1949
图片
展览时间:2022年7月26日-2022年9月6日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1-4号展厅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支持单位:中华艺术宫、湖北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
鸣谢单位: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文体服务中心、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村民委员会、中山市沙溪镇圣狮村民委员会
 
策 展 人:王绍强
展览统筹:邵珊 胡锐韬
策展团队:田收 林薇
项目负责:黄亚群
展览组织:黄海蓉 董景怡
展览协调:谢雪藩 
文献研究:胡宇清  黄志坚 区苑琳 余梓麒
文献整理:刘苑婷  黎子华 严伍先 梁家健 
展览陈列:袁喜明 武鹏飞 苏利民 李漾 魏宇彤 梁卓然
公共教育:植凯鹏  简亦馨
藏品管理:陈洁全 卢璐 林蕾 赖伟雄 黄广林 吴宇昆 邓锦洪
宣传推广:涂晓庞 曾睿洁 刘丹妮 温嘉宝 刘世新 李伟杰
视觉设计:A ONE AND A TWO DESIGN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