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化作通变——第七届广州三年展”学术会议在广东美术馆举办

录入时间: 2023-02-14

2023年2月9日至2月10日,“化作通变——第七届广州三年展”学术会议在广东美术馆举办,来自各大美术馆、艺术机构和艺术学院超过100位的馆长、学者及资深策展人,围绕“当代语境下的策展研究”“美术馆新时代的发展与建设”专题展开两场深入的研讨,与来自全国各地的500多名美术馆从业者、艺术爱好者分享多元化的理论思考与实践。
 
 
 

 
△学术会议现场
 
第一场学术会议“当代语境下的策展研究”邀请第七届广州三年展主题展策展人、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主持。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批评家、策展人顾振清,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教授樊林,艺术学博士项苙苹,艺术学博士、策展人王晓松先后进行学术分享。并与中国雕塑学会副会长殷双喜,《美术》杂志副主编、策展人盛葳,第七届广州三年展文献展学术顾问、中山大学艺术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杨小彦,银川当代美术馆艺术总监吕澎,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策展人、批评家王春辰,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研究员王端廷,云南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管郁达进行学术对谈。专家学者以“化作通变——第七届广州三年展”作为切入点,探讨延伸至当代语境下策展如何在文化立场、策展理念、策展模式等方面做出新的转变和融合,在视觉文化时代准确地阐释各种艺术观念和思想,又对于未来策展如何引领时代文化、传达时代价值理念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学术会议现场
 
第二场学术会议“美术馆新时代的发展与建设”由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主持。第七届广州三年展主题展策展人、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第七届广州三年展总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湖北美术馆馆长冀少峰,广州美术学院人文学院院长胡斌,第七届广州三年展主题展策展人、艺术评论家姜俊先后进行学术分享。并与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批评家皮道坚,第七届广州三年展文献展学术顾问、合美术馆执行馆长鲁虹,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委员、悦来美术馆执行馆长俞可,中山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冯原,和美术馆执行馆长邵舒,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哲学家、评论家、策展人夏可君进行学术对谈。与会专家结合自身的思考维度和工作经验,对于新时代背景下美术馆的工作逻辑和方式进行了多角度的分享。
 
 
△学术会议现场
 
广东美术馆希望,在新的语境下,借助这个时代所特有的契机与力量,进一步为美术馆的研究和展陈构建高效科学的学术整合机制,不断生产美术馆运转所需要的推力和动能,探索全新路径推动美术馆的建设与发展,构建其自身的当代意义。
 
审定 / 涂晓庞
编辑 / 曾睿洁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