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缅怀著名艺术家尚涛先生!

录入时间: 2022-12-27

 
2022年12月26日,著名艺术家尚涛因病去世,享年84岁。在此,广东美术馆沉痛悼念并深切缅怀著名艺术家尚涛先生。
 
尚涛,1938年出生于北京,1957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附中,1964年毕业于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系,师从李可染、蒋兆和、李苦禅、叶浅予等近现代大家。曾任中国“中国画学会”创会理事,中国画艺委会委员,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书法篆刻研究生导师,广东省第八、九届政协委员;广东画院国家一级美术师,广州美术学院院外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名誉理事,广东省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馆员,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
 
尚涛先生躬耕于水墨60余载,自上世纪50年代入学中央美术学院,师从蒋兆和学习素描及人物画,掌握了精严的写实技巧。又师从李苦禅习花鸟,对于墨色的精妙变化和笔法的刚劲雄放深有心得,其作品强调平面构成、形象结构化,并带有装饰意味的“凝重”“拙厚”。这种风格在很大程度改变了传统写意花鸟的书写性和抒情性,赋予了花鸟、静物近乎建筑与雕塑的体量感和力度。他用单纯、明净的笔墨,松软的笔墨量感,模糊的轮廓边线做理性的营构,既豪放又凝重,既古拙又当代,自出机杼。尚涛作为一位对艺术始终怀着献身精神,步履坚实,追索不懈,确立了鲜明的个人风格并取得卓越成果的艺术家,是极为难能可贵的。在广东扎根半个世纪以来,他培育了一大批优秀的艺术家,为广东中国画的发展传承,做出了重要贡献。
 
 
 
 
 
 
△“取诸怀抱——尚涛水墨作品展”现场
 
2017年2月24日至3月19日,由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画学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画院和广东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取诸怀抱——尚涛水墨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举办,展出尚涛先生60余件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画作品。取诸怀抱,悟言一室。开幕当天高朋满座,众多艺界前辈前来道贺;大批媒体、观众慕名而来,共同学习观赏老艺术家数年来艰辛付出收获的艺术成就。
 
2019年,作为当下广东现当代重要艺术家,尚涛先生将2010年以来创作的近70件中国画作品无偿捐赠给广东美术馆永久收藏。该批捐赠获得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美术作品收藏和捐赠奖励项目”。尚涛先生这种无私的奉献精神,对社会的责任感,和对国家美术馆的高度信任,为青年后辈作出示范,造福后人,留名千古!
 
千载 / 179×97 cm / 纸本设色 / 2010年 / 广东美术馆藏
 
永年 / 180×97 cm  / 纸本设色  / 2011年 / 广东美术馆藏
 
倾国 / 69 cm×69 cm / 纸本设色  / 2013年  / 广东美术馆藏
 
山泓 / 180×97 cm / 纸本设色 / 2015年 / 广东美术馆藏
 
夏至 / 180×97 cm / 纸本水墨 / 2016年 / 广东美术馆藏
 
尚涛先生的艺术精神影响了中国画当代革新,对广东乃至全国来说都可谓是一位不可多得的艺术大师,他品德高尚,艺术精湛,德高望重!逝者安息,精神永存!让我们共同缅怀艺术家尚涛先生!
 
广东美术馆
2022年12月26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