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馆藏精品·乡土人间 | 尚辉:历史与精神熔铸的乡土家园

录入时间: 2022-08-25

历史与精神熔铸的乡土家园
 
中国美协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博导尚辉
 
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是以土地革命为基础而彻底改变中国数千年的封建所有制,使劳动人民获得土地主人为宏伟目标与鲜明特征的社会大变革。因而,共和国美术史在题材上的独特性,也便表现出对农民形象与农村新貌描写的巨大热忱。甚至可以说,共和国美术史的经典作品及其关联的艺术演变,都相关于对农民形象的塑造与对农村变迁的描绘。
 
△展览现场
 
这个展览以共和国美术史的概览视角,通过众多经典作品的系列展陈,生动形象地再现了共和国70余年发展历程中农民与农村形象的伟大改变。许多作品依然能够唤起观众对激情岁月的回忆,对改革开放的振奋,对经济快速发展的豪迈。农民形象从被剥削者到主人的身份变更,成为一个新的国家形象;从土地承包到城市打工群体,农民工为改革开放提供了最重要的源源不断的劳力资源;城镇化使农民在市场经济与互联网信息时代获得更多自主身份,回归乡村、改善生态、守护绿水青山,成为新时代农林牧副渔综合发展的更为迫切和艰巨的远大目标。
 
 
△展览现场
 
共和国美术史的现代性特征,在这些作品里获得具体而细微的揭示。中国人物画对农民那种主人意识的呈现,是现实主义美学观念下对传统笔墨与写实造型相结合的探索;山水画、花鸟画不再沉浸于失意文人落没情绪的表达,而是农业发展中山乡巨变与泥土花香的颂歌。主题性的油画创作在刻画农民形象与描写农民日常生活之中创造了油画本土化的经典,这些油画主题既展现了共和国不同历史时期农村政策变迁为农民命运及生活带来的巨大改观,也揭示了不同时代的农民内心世界与精神风貌。新兴版画的战斗性,在共和国美术史的发展中形成了抒情性,而这些情感的抒发大多来自对乡村题材的描写,具有现代农业文明特点的乡村生活与民俗风景,已成为版画进行油套、水印、铜版及石版等艺术语言探索的动力与内涵。
 
 
 
△展览现场
 
在现代社会,乡土情怀已不只是这些作品承载的往昔岁月,而是我们这个民族始终潜存的不曾离断的一种文化乡愁。在某种意义上,这个展览所呈现的审美记忆已成为我们共同拥有的精神熔铸的乡土家园。
 
 
【2022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入选项目
乡土人间——1949年以来乡村题材美术作品研究展
Lives on the Soil:Exhibition of Country Theme Art From 1949
图片
展览时间:2022年7月26日-2022年9月6日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1-4号展厅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支持单位:中华艺术宫、湖北美术馆、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岭南画派纪念馆
鸣谢单位: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文体服务中心、佛山市禅城区南庄镇紫南村村民委员会、中山市沙溪镇圣狮村民委员会
 
策 展 人:王绍强
展览统筹:邵珊 胡锐韬
策展团队:田收 林薇
项目负责:黄亚群
展览组织:黄海蓉 董景怡
展览协调:谢雪藩 
文献研究:胡宇清  黄志坚 区苑琳 余梓麒
文献整理:刘苑婷  黎子华 严伍先 梁家健 
展览陈列:袁喜明 武鹏飞 苏利民 李漾 魏宇彤 梁卓然
公共教育:植凯鹏  简亦馨
藏品管理:陈洁全 卢璐 林蕾 赖伟雄 黄广林 吴宇昆 邓锦洪
宣传推广:涂晓庞 曾睿洁 刘丹妮 温嘉宝 刘世新 李伟杰
视觉设计:A ONE AND A TWO DESIGN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