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继往开来——来支钢水墨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22-06-20

2022年6月18日,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主办,李可染画院协办的“继往开来——来支钢水墨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批评家皮道坚,广东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省直机关工委原书记罗东凯,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雕塑院院长许鸿飞,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罗一平,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画院副院长宋陆京,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广州雕塑园副院长陆增康,中国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中国重大题材美术创作艺委会委员孙黎,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胡锐韬,广东省客家商会会长、大百汇实业集团董事长温纯青,深圳来支钢艺术中心董事长温长青,本次展览艺术家来支钢,以及来自美术界、新闻界和其他社会各界的朋友。
 
△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
 
在开幕式上,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批评家皮道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艺术家来支钢先后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林蓝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批评家皮道坚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艺术家来支钢讲话
 
来支钢自幼喜爱绘画,师从贾又福、李小可先生,对中国山水画进行系统性学习,在四十年的艺术创作中,来支钢坚持深研积墨传统画法,从米芾、龚贤、黄宾虹、李可染等历代名家中汲取丰富的艺术精髓,博采众家之所长,融汇古今,探索出自己“刚浑雄厚,气势磅礴”的独特画风。
 
来支钢创作的巨幅山水画作,如《艺道》《云道》《崛起》等,大山横出,笔壮墨厚,多重山复水,云物映带;画面整体感很强,层次深厚,微妙变化的墨色加上巧妙的空白,实中有虚,能透善漏,既强调雄伟壮阔的山川风貌,又是画家胸中所蕴藏的山峦峰谷的外化。他的笔墨运用尤其灵活,不同深浅和触感的墨痕交织着参差交错,聚散得宜的笔线极具表现力,有效地控制了整幅画作的肌理和节奏。来支钢对于云水的水墨表现手法带有强烈的个人风格,观其《大潮》《圣域》《大江东去》等巨作,物象氤氲,气象万千,他以黑白语言形式演奏出的壮美水墨乐章,引发观者内心无穷的想象。 
 
 
 
 
△展览现场
 
“外师造化,中得心源”,来支钢对中国绘画传统创作理念有着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他特别注重到大自然之中去写生,足迹遍布大江南北。在来支钢看来,写生是解决和突破中国画概念化、同质化、雷同化的一剂良药。几十年来,他在写生中走过了很多地方,每到一处,不是在看山,就是在追云,“烟云”成了他艺术创作中的一个重要符号元素。在坚持不懈的实践和探索中,逐渐领悟古代山水画中所蕴含的道家思想,是谓“艺者,道之形也。” 从他的作品中,观众既能看出他对中国山水画文脉有着深入的理解,此为传承;同时,他也在传承中创新,实践自己独特的风格。
 
在当代水墨多元化发展的今天,来支钢的水墨艺术创作呈现出了一位勤奋踏实的艺术家对于传统笔墨继承和坚守,广东美术馆希望观众能感受到其作品所折射出的守正创新的时代精神。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7月19日。
 
 
继往开来——来支钢水墨艺术展
Inherit and Innovation : Ink Art Exhibition of Lai Zhigang
 
展期:2022年6月18至7月19日
展厅:1-4号厅
 
策 展 人:王绍强
 
主办: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广东美术馆 
协办:李可染画院
承办:深圳市来支钢积墨山水画文化艺术发展有限公司
 
展览统筹:邵珊、胡锐韬
展览组织:黄海蓉、来帅、赵漫锜
项目负责:林薇、张丽敏
展览陈列:袁喜明、熊莺、魏宇彤、梁卓然
视觉设计:李漾
公共教育:植凯鹏
宣传推广:涂晓庞、曾睿洁
展览协调:高玉华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