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正在展出 | 当代水墨三个展:蔡广斌《发生·图景》/武艺《记忆美学》/魏青吉《日常的复象》

录入时间: 2022-06-20

2022年6月17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王绍强担任展览总监、皮道坚担任策展人的“当代水墨三个展:蔡广斌《发生·图景》/武艺《记忆美学》/魏青吉《日常的复象》”在广东美术馆开展。
 
△展览现场
 
本次“当代水墨三个展”由“发生·图景”“记忆美学”及“日常的复象”三个部分组成,集中展现了蔡广斌、武艺和魏青吉三位艺术家近几年对于当代水墨的创作积累与思考。他们既是当代水墨历史的创造者之一,又是新时达具体事件与现象的见证者。
 
中国的当代水墨发端于80年代末期,它既是中国画对大时代变革所做出的回应,又是中国现代美术逻辑推演的必然结果。在此期间,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当代水墨艺术家,他们结合新的社会背景及文化需要进行了开创性实验,形成了精彩纷呈、风格各异的水墨新面相。当代水墨发展至今已成为了中国当代艺术重要的一环,蔡广斌、武艺及魏青吉便是其中的重要探索者。他们三人均出生于上世纪60、70年代,从艺以来一直都在当代水墨领域进行不同的实验性创作。他们的创作历程见证了中国当代水墨的发展,呈现出当代中国艺术家运用各自不同的方式对水墨语言进行截然不同、多元各异的诠释。
 
 
 
△展览现场
 
 
蔡广斌《发生·图景》
 
蔡广斌的水墨创作在视觉上很难看出传统水墨创作的印记,在他的作品之中笔触墨迹的仿佛被降至到最低,更多的采用犹如静止的影像般效果,渲染出一种黑白光影明暗的氛围。这样的创作方式使他的水墨具兼具社会、历史、人文等不同维度的内容,他将时间“拼合”“并置”组成“此刻正在发生的图景”。此次“发生·图景”展中的作品均为他在近两年里的创作,反映了艺术家对“图景”“时间”的思考以及从中所产生的个人情感倾诉。
 
 
 
△展览现场
 
武艺《记忆美学》
 
出生于艺术世家的武艺,其水墨创作是最接近普罗大众印象中的水墨作品,他的水墨体现了中国传统水墨的“美学”思维方式,在画面中保留了大篇幅的“留白”,给予人一种恬淡平和的视觉感受,又充满了自然与人和谐共处的禅意。此次“记忆美学”中展出的作品包含了二十四节气、神话人物以及有关童年记忆的创作作品。如同艺术家所说:“记忆虽属于过去,但好像也有现在和未来的影子。”这些作品无一不体现了艺术家内心深处的情感记忆及其对水墨的深度理解,我们通过这些最为纯粹的笔墨挥毫,感受蕴藏其背后丰富的“记忆美学”。
 
 
 
△展览现场
 
魏青吉《日常的复象》
 
魏青吉善于在自己的水墨创作中融合各种文化符号,颠覆了我们对于常规水墨媒介的认知。在“日常的复象”展览中魏青吉的作品内容天马行空,用色大胆鲜明,以日常常见的事物为创作灵感,又混搭了各种流行文化符号,各种元素交织和叠加,形成了与其平时所看不尽相同的“复象”,使得观众在观看这些作品时获得新的趣味及感受。本次展览展出的所有作品都是魏青吉近年来的新创作,这些作品是根据艺术家对于日常的思考所做的创作和表达,塑造出了一种别样的日常“复象”。
 
 
 
△展览现场
 
中国画的革新之路,体现在我们始终坚持对当代艺术生态现状与发展的关注和讨论,特别是对我国当代水墨的研究、梳理与展览,都成为了我们日复一日的不懈与探索。广东美术馆希望通过他们的作品清晰地呈现出当代水墨的大体相貌,让观者通过三位艺术家的具体个案体会到当下的水墨发展新境况。
 
本次展览将展出至2022年7月10日。
图片
图片
 
 
当代水墨三个展:
蔡广斌《发生·图景》/武艺《记忆美学》/魏青吉《日常的复象》
Contemporary Ink Art Trio Exhibition
Cai Guangbin: Occurrence, Scenery/ Wu Yi: Aesthetics of Memory/ Wei Qingji: Daily Reimages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展  期:2022年6月17日 - 2022年7月10日
地  点:广东美术馆5、6、8、9号厅
 
展览总监:王绍强
策 展 人:皮道坚
 
展览统筹:邵   珊、胡锐韬
项目负责:潘庆森
展览组织:王  宸
展览陈列:袁喜明、武鹏飞
公共教育:赵   梦
宣传推广:涂晓庞、刘丹妮、温嘉宝
藏品管理:黄亚群
展览协调:梁洁颖
视觉设计:梁海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