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GDMOA馆藏作品 | 节庆·六一国际儿童节

录入时间: 2022-06-01

阳光下蜻蜓飞过来
一片片绿油油的稻田
水彩蜡笔和万花筒
画不出天边那一条彩虹
什么时候才能像高年级的同学
有张成熟与长大的脸
盼望着假期盼望着明天
盼望长大的童年
 
在这个充满童真欢乐的节日里,让我们共同走近广东美术馆藏品,一起回味儿时的快乐与欢笑,在未来的日子里,“像孩子一样笨拙而自由”(丰子恺)。
 
祝大小朋友们,儿童节快乐!
 
秋牧图
李可染
47cm×70cm
纸本水墨
广东美术馆藏
 
牧童与牛是中国诗与画的传统题材,是农耕文明最经典的诗化场景,唤起人们童年与家园的记忆,李可染对这一传统题材进行了诗意空间的拓展。诙谐幽默,葆有童心,这是一个艺术家必有的天真。在李可染的世界里,牧童常伴,柳丝摇曳,春意盎然。同时,李可染画牧牛图还在于不断试验一些新奇的方法和笔墨。他在牧牛图中的笔墨是最大胆、最豪放、最无所顾忌的,往往能画得随心所欲。因此,李可染的一些笔精墨妙之作,常常出现在牧牛图系列之中。
 
李可染(1907-1989),江苏徐州人。16岁入上海私立美专师范科学习。1929年以优异的成绩入杭州西湖国立艺术院,破格录取为研究生,师从林风眠、法国画家克罗多两位教授,研习西画。1943年聘为重庆国立艺专讲师,从事中国画教学、创作。1946年担任国立北平艺专中国画教授,同时师从齐白石、黄宾虹,潜心于民族传统绘画的研究与创作。新中国成立后,李可染以“可贵者胆,所要者魂”、“用最大的功力打进去,用最大的勇气打出来”为座右铭,以鲜明的时代精神和艺术个性,为中国画艺术的做出了重要贡献。
 
到田间去
方人定
180.5cm×94.5cm
纸本设色
1932年
广东美术馆藏
 
《到田间去》描绘一农妇执一小童,带笠提篮。小童略带迷蒙的眼神,衣衫松散,头发蓬乱,像是午休未醒睡眼惺忪,又像正玩耍兴起突然被母亲拉去一同做农活,对于烈日炎炎下到田间劳作仿佛还有些不情愿呢!《到田间去》的画题与上世纪30年代初“到民间去,到乡间去,到厂间去”的文艺主题相合,有着人文关怀的现实题材。但方人定描绘农村生活,还要将现实诉求与审美诉求相融合,极力在朴实生活中留存一份唯美的想象。艺术家用简单的写法、沉古的色调,表现出小童的天真,农妇的康健。田园的绿色,近景的赭墨色,向日葵的白黄色,均匀调和。向日葵是炎暑的象征,农人的生活本就在寒冷与炎暑中。而纯真无忧的童年,也必须要在劳作中逐渐走向责任,经历人生的酷暑寒冬。
 
方人定(1901-1975),广东中山人。广州法政专门学校及广东法官学校高等研究部毕业,后专攻美术。1923年入春睡画院,师从高剑父习画,主张国画革新。1929年至1935年在日本留学并毕业。1949年前先后任广州市立艺术专科学校教授兼国画系主任、中南美术专科学校教授。1949年后任华南人民文学艺术学院教授、广州国画座谈会负责人、广东画院副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广东分会常务理事、广州市政协常委。
 
蒲公英
吴凡
50cm×32cm
水印木刻
1959年
广东美术馆藏
 
1958年,吴凡应世界和平委员会的邀求,以“给世界以和平”为主题,创作了水印木刻版画《蒲公英》。画面中一个跪坐的小女孩,手持蒲公英,昂首鼓起小嘴,轻轻一吹,那像小伞一样的绒花轻飘地随风而去,飘向天空,洒落大地。此幅作品造型纯朴、构图简练,犹如一首清新的小诗,却将一个宏伟的主题表达得淋漓尽致。艺术家将蒲公英花转化为和平的象征,随着蒲公英的种子被小女孩吹向天空,代表祈求和平的心愿被带向全世界。作品成为那个时代最为经典的童年视觉记忆,在1959年获德国“莱比锡国际书籍艺术展”版画比赛金质奖章。
 
吴凡(1923—2015),四川重庆人。1948年毕业于国立艺专。1950年在重庆市文联编辑部工作,1957年调美协四川分会工作,曾任中国美协理事、中国版画家协会理事、四川美术家协会副主席。
 
冉冉
纸本设色
78cm×56cm
1987
广东美术馆藏
 
《冉冉》是一幅工笔淡彩国画,画面简单刻画了仰卧的婴儿,他以一双清纯无瑕的眼睛注视着你。画面极简,舍弃了一切的场景、道具和装饰,甚为微妙的是,没有画枕头,只是把婴儿头部下方和右耳的轮廓概括成一直线,就让人感觉到绵软枕头的存在。
 
这幅尺幅不大的“小画”,是一幅母亲为儿子而创作的作品,在1989年参加“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中国画展”,获得银奖。上世纪80年代,中国画坛的创作主题多是一些伤痕故事,王玉珏却不愿沉迷在伤痛中,“我就是想让人们感受到美好,感受到冉冉升起的希望。”简练的构图、流畅的线条、素雅的色调,使画面显得格外透明、纯净,展现了活泼清新、冉冉而起的生命希望。
 
同一首歌
杨学军
雕塑(铜)
45cm×70cm×200cm
2008年
广东美术馆藏
 
《同一首歌》铜像雕塑,塑造了三个天真烂漫的同龄女孩,不同的肤色表示她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无论是黄种人、黑种人抑或是白种人,她们是一群正在欢度童年的孩童。作品以写意的手法在似与不似之间,刻画出那种纯净、执着、乐观,像小鸟一般的童心天国,她们张口昂天高歌就像三只可爱的小鸟,正通过歌唱表达着对世界的好奇和期待。雕塑家杨学军将儿童比喻为小鸟,突出三个孩子唱歌时夸张的嘴巴上,借此强调孩童心中的梦想和纯真的童年!
 
杨学军,1979年就读于广州美术学院附中,1987年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毕业后任职广州雕塑院至今,他深谙艺术创作需要扎根民族,并运用自身独到的艺术语言去向世界表达内心,雕塑作品极具现代东方美感。
 
审定 / 涂晓庞
文字 / 田收 林薇 卢璐 林蕾
海报 / 魏宇彤
编辑 / 曾睿洁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