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东美术馆美术文献研究中心图书馆恢复正式对外免费开放

录入时间: 2022-03-23

△广东美术馆美术文献研究中心图书馆
 
虎年新岁将至,经过近半年的升级改造,广东美术馆美术文献研究中心图书馆于近日恢复正式对外免费开放。升级后的图书馆占地面积约800平方米,藏书约50000册,设有咨询服务区、馆藏文献库、公共阅览区、专员阅览区、图书展陈区、活动休闲区及研讨、讲座等配套功能区。其中公共阅览区分设有六大板块:广东美术馆编出版物、广东省立中山图书馆文库、馆际交流图书、雅昌艺术文库、中国嘉德文库、国内艺术期刊。
 
 
 
△广东美术馆美术文献研究中心图书馆一角
 
 
广东美术馆美术文献研究中心图书馆是目前国内美术馆第一个面向公众开放的“美术专业图书馆”。收藏了以近现代岭南美术文献为核心的历史文献史料4万余种,设有黄志坚文库、沙飞文库、鹤田武良文库、杨铨文库等珍贵美术文献特藏室。
 
图书馆作为面向公众的公共服务平台是广东美术馆美术文献研究中心的重要职能之一。
 
 
△广东美术馆美术文献研究中心图书馆一角
 
 
广东美术馆美术文献研究中心的前身为广东美术馆资料室,建立于1997年。经过二十多年的发展,于2021年正式更名为“广东美术馆美术文献研究中心”。它的两个重要职能分别是美术文献研究和图书馆公共阅览服务。在为公众提供免费开放、专业优质的信息查阅服务的职能基础上,美术文献研究中心将进一步从文献的角度,逐步展开广东美术史研究及相关艺术档案的建立;为广东美术馆新馆的学术定位开拓更多以美术史文献为主的研究方向;为美术馆自主策划的展览、国内外专家学者及艺术机构提供一手的研究资料;基于馆藏美术文献的丰富性与专业性,进一步开展面向广东本土乃至全国的美术文献的征集、收藏、研究梳理,着力打造成为广东美术文献收藏、研究的基地。2021年,广东美术馆美术文献研究中心重新整理“黄志坚中国近现代美术文库”,通过梳理黄志坚先生的文章手稿和相关美术史料,策划了“笔墨常随日月新——黄志坚捐赠美术文献展”,旨在呈现黄志坚先生对岭南画派的研究贡献以及他在花鸟画创作上的造诣。展品包括绘画作品、手稿、画稿、书信、民国出版物、藏书等,共计300余件,其中大量珍贵的历史文献是第一次跟观众见面,同时也是这批文献入藏以来第一次全面的集中展示。未来,广东美术馆美术文献研究中心将持续着力挖掘和展示美术文献中蕴含的文化内涵、文化精神,策划推出更多精品展览,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高品质精神文化生活需求。
 
新春期间,欢迎大家莅临广东美术馆美术文献研究中心图书馆,在书香中欢度春节。
 
 
△广东美术馆美术文献研究中心图书馆一角
 
 
 
审定 / 涂晓庞
文字 / 刘苑婷
图片 / 刘丹妮 温嘉宝 曾睿洁
编辑 / 曾睿洁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