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印刻时代——广东美术馆馆藏版画作品巡展(梅州站)”在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展出

录入时间: 2021-11-12

2021年11月9日,由广东美术馆自主策划的“印刻时代——广东美术馆馆藏版画作品巡展(梅州站)”在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开展,展览将持续至2021年11月28日。
 
△嘉宾合影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及新兴木刻运动90周年,助力广东文化强省建设,广东美术馆从馆藏版画作品中遴选出约100件馆藏精品,策划“印刻时代——广东美术馆藏版画作品巡展”。展览以20世纪以来中国版画作品为视角,以社会的变迁为线索,用生动翔实的文献资料,串连起中华民族百折不挠、顽强不屈的强国追梦之路。
 
△展览现场
 
梅州是“世界客都”,是我国著名的侨乡,革命老区,更是文化之乡,曾涌现出林风眠等美术大家!特别是兴宁版画,上世纪30年代就涌现了陈铁耕、罗清桢、陈卓坤、罗映球、荒烟、王立等一批在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版画家。本次展出的作品中,就包括罗清桢、罗映球、荒烟、王立等梅州地区版画家的作品、1931年8月,鲁迅先生在上海举办中国美术史上第一次木刻讲习会,参加学习的13位我国早期木刻家中,就有5位兴宁人。1980年,著名版画家罗映球先生倡导成立了兴宁市第一个版画组织“清桢版画会”,兴宁也赢得了“中国南方版画之乡”的美誉。进入新时代,梅州地区版画家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和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会员中,梅州地区版画家共有50多人,长期从事版画创作的有100多人,活跃在美术界的版画爱好者有1000多人,从十几二十岁的爱好者,到年逾八旬的老版画家,版画艺术再次活跃在梅州人民的文化生活中。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自1997年建馆之初就有意识、有计划地对新兴木刻进行收藏,藏品包括了黄新波、古元、李桦、胡一川、彦涵、力群、王琦、吴凡、蔡迪之、郑爽等一批基本涵盖中国现代版画史的代表人物的经典作品,并在此基础上对“新中国版画”“新时期版画”进行了系统性梳理和收藏,成为对中国版画作品收藏最为丰富全面的美术馆之一。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希望通过本次巡展,让更多观众体味承载着理想与使命的峥嵘岁月,感受艺术家在时代进程中的社会责任感与使命感。
 
本次展览已在潮州市美术馆,汕头市澄海区博物馆展出,明年还将继续在粤西北和其他地区展出。
 
 

印刻时代——广东美术馆馆藏版画作品巡展 · 梅州站

The Age of Printing-A Touring Exhibition of Printmaking Collections from The GDMoA

地点: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
展期:2021.11.09 - 11.28
 
指导单位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
主办单位
广东美术馆
承办单位
潮州美术馆 汕头市澄海区博物馆 广东中国客家博物馆
 
总 策 划:王绍强
项目统筹:邵   珊、胡锐韬
策 展 人:田   收
项目负责:黄亚群
展览组织:黄海蓉、董景怡
藏品管理:梁   洁、黄广林、赖伟雄、吴宇昆
项目协调:谢雪藩、江   梅、郭琳玉
展览陈列:袁喜明、武鹏飞、熊   莺、梁卓然、李   漾、魏宇彤
新闻推广:涂晓庞、曾睿洁、温嘉宝、刘世新、刘丹妮
公共教育:刘端玲、植凯鹏
文献管理:胡宇清、黄志坚、严伍先
文创推广:黄少辉、王泳群
视觉设计:Ten Buttons
 
梅州站工作人员
项目统筹:侯鸿忠
项目负责:何东伟
展览组织:陈涣荣、钟文
项目协调:陈飞龙
新闻推广:林宝玲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