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铭刻时代——汤小铭艺术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9-04-29

4月25日下午,“铭刻时代——汤小铭艺术研究展”在广东美术馆盛大开幕,现场嘉宾、观众济济一堂。360余件汤小铭先生的精品力作,在四个宽敞的展厅之中,静默而有力量地、系统而完备地呈现出其六十余年来的艺术探索和成果,这是汤小铭的首次大型个展。
 
△开幕式现场
 
在开幕式上,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洁,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李劲堃,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梁江,本次展览策展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以及汤小铭先生先后致辞。
 
嘉宾名单
 
△开幕式现场
 
△嘉宾合影
 
出席开幕式的嘉宾包括有: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洁,广东省政协常委、省政协文化和文史资料委员会主任方健宏,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李劲堃,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副厅长张奕民,原广东省文联主席刘斯奋,原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家协会主席林墉,原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郭绍纲,原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梁明诚,原广东画院院长王玉珏,老艺术家郑爽、王博仁、梁器奇、尹国良、恽圻苍、苏华、钱海源、邵增虎、招炽挺、潘嘉俊、廖慧兰、黄力生、于秉正、洪植煌、曾松龄、梁君令、杨祖荫、陈建中、王建国、贺聿杰、覃奕汉、丘淑明、吴炳昆、简宣正、韦振中、苏家芬,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画院党组书记林蓝,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画院副院长林永康,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梁江,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张彦,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洪敏,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何俊华,原深圳市罗湖区委常委、区委统战部部长张跃伦,珠海古元美术馆馆长刘春潮,珠海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古绵其,中山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梁欣基,原广东美术馆副馆长江郁之,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邵珊,汤小铭先生的夫人何淑慈、女儿汤延、女婿谢远清。
 
陈建华:
 
这个展览有着特别不一般的意义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建华致辞
 
今天在广东美术馆举办这个展览,有着特别不一般的意义,因为在30多年前,汤小铭先生就是这座美术馆的建设者,我们对他作出的杰出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生长、生活在一个伟大的时代,记录、铭刻这个时代,是我们每一位艺术家的历史担当和责任。小铭老师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以来,为伟人作像、为时代讴歌,他的作品弘扬了时代的主旋律,唱响了中华民族最强音,鼓舞着我们一代又一代的新人,在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上奋勇前进。我们为这个美术展的成功展出,向社会各界、向所有参与和支持这个艺术展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祝这次展览取得圆满成功!
 
 
白洁:
 
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艺术家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白洁致辞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三月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中强调,新时代呼唤着杰出的文学家、艺术家、理论家,艺术创作应坚持与时代同步伐、以人民为中心、以精品奉献人民、用明德引领风尚。汤小铭先生是广东卓有成就的著名艺术家,是在新中国以现实主义为主流的油画教育体系中成长起来的极具代表性的艺术家。在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下,地处我国沿海重地的广东,文化艺术建设更体现出其重要的历史价值和现实意义。这次展览对完善广东当代美术名家研究,以及对曾经为中国美术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艺术家的全方位专题研究具有重要意义。
 
李劲堃:
 
他是广东最有辨识度的油画家之一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东画院院长李劲堃致辞
 
 
从《稻香时节》到《永不休战》,到白求恩、李四光等的形象,汤小铭先生的创作带动着中国各种重要人物、特别是具有历史重要贡献人物的刻画。他有如此的成就,一定程度上源于他在学习油画的基础上完全跟随本土的文化需求、题材以及表现,由此成为独一无二的广东最有辨识度的油画家之一。其次,汤小铭先生是广东美术馆建设的参与者,广东美术馆二十多年的展览“履历”以及在全国乃至国际的影响力,都离不开汤小铭先生早期对广东美术馆的构建。相信通过这个展览,能够展开对汤小铭更深入的研究。
 
梁江:
 
我想说,艺术史不会也不能忘记你们
 
△广州美术学院中国近现代美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美协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梁江致辞
 
 
这个展览是非同寻常的展览,从研究者的角度,我把汤小铭定义为新中国美术发展的70年以来,第一个具有充分代表性的堪称完美的范例。而今天我们在这里给他举办展览,我觉得还有另外一个意义,这个展览重新唤起我们的注意,实际上不仅仅是汤小铭一个人,而是他代表的一大群人,为广东美术、为新中国几十年来的美术作出了巨大的贡献。最后,我想说,艺术史不会也不能忘记你们。
 
王绍强:
 
他是推动广东美术馆建设的重要参与者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
 
 
这个展览的成功举办首先要感谢省委省政府的大力支持,感谢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以及汤小铭先生及其家属的信任。他作为推动广东美术馆建设的参与者,在这二十多年的时间里,对广东文化建设的贡献,奠定了他重要的历史地位。广东美术馆将在这次展览的基础上,继续完善相关收藏序列,将曾经为广东美术事业作出重大贡献的艺术家进行专题研究,将他们毕生的艺术硕果呈现予公众。
 
△王绍强馆长向汤小铭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本次展览,艺术家汤小铭捐赠《怡然》等4件作品予广东美术馆收藏。王绍强馆长向汤小铭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展览巡礼
 
△展览现场
 
这是一个艺术研究展,从图片学的角度展开研究,从整个展览结构上看:
 
1号厅是包括《永不休战》在内的一系列代表作以及相关的画稿,呈现汤小铭先生最重要的一些艺术成果。而画稿对于“怎么构思和创作”这些背后的故事进行了交代。
 
2号厅主要是汤小铭先生几十年的生活速写以及素描。这是他切入生活的最重要手段,也是他锤炼自己能完成各类连环画和油画创作的重要积淀。
 
3号厅主要呈现了汤小铭先生的人物写生,通过作品中生动的众生相,体现他的油画语言、塑造功力以及他对油画性和绘画性的思考。
 
4号厅是他的风景画作品,有了这些作品才构成汤小铭先生完整的艺术线索。
 
 
 
 
 
 
△展览现场
 
 
媒体报道
 
本次展览,盛况空前,吸引了省内外媒体数十家媒体到场报道。甫一开幕,中新网、《南方日报》、东方新闻、新浪网、搜狐网、雅昌艺术网、界面新闻、《信息时报》以及《收藏·拍卖》等各大媒体就对展览进行了报道。
 
《中国新闻网》
 
《南方日报》——南方艺见
 
《界面新闻》
 
《雅昌艺术网》
 
《收藏·拍卖》
 
 
策划:涂晓庞 潘玮倩
 
撰文:潘玮倩 曾睿洁
 
摄影/编辑:刘丹妮
 
视频:喜号视频
 
欢迎关注广东美术馆多媒体平台:
官网:http://www.gdmoa.org/
微博:http://weibo.com/gdmoa
微信:igdmoa(广东美术馆)
小站:http://site.douban.com/gdmoa/
instagram:guangdongmuseumofart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