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朦朦水墨境,悠悠岭南韵 ——“之间·中国新水墨作品展”巡展第三站在墨西哥城开幕

录入时间: 2018-05-09

展 期:2018年4月26日至2018年6月10日
地 点:墨西哥国立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馆
参展艺术家:半未、蔡广斌、陈侗、韩冬、江衡、雷子人、石磊、王绍强、魏青吉、武艺、周湧
 
主办: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西哥合众国大使馆、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美术馆、墨西哥国立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馆
 
总策划:王绍强
策展人:孙晓枫
 
墨西哥当地时间4月25日下午7时,由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墨西哥合众国大使馆、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美术馆及墨西哥国立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馆主办的“之间-中国新水墨展”在墨西哥国立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馆隆重开幕。
 
墨西哥城市政府外办主任卡尔德纳斯先生、墨西哥国立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馆馆长阿尔蒂斯女士、2018年墨西哥城国际友好文化博览会(以下简称友博会)主席格拉夫曼、中国驻墨西哥使馆文化参赞庄丽肖、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君,参展艺术家代表石磊、江衡以及广东美术馆代表出席了开幕式。开幕式后,两位艺术家还为排队翘首以盼的观众签赠展览图录,现场气氛热烈。
 
广东美术馆自建馆以来,始终强调立足本土、关注国内、加强国际交流的学术思路,并与墨西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文化交流关系,双方互有学术及展览的往来。墨西哥城是此次巡展的第三站,作为友博会中国主宾国活动的重点项目之一,深受墨西哥市民喜爱。该展汇集了国内11位艺术家的41件作品,让观众领略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也从他们的画作中感受到了中国社会的变化与中国水墨的魅力。
 
卡尔德纳斯在致辞中表示,“之间·中国新水墨作品展”以中国传统的水墨为符号,加上表达方式和艺术语言的创新,为墨西哥带来了一种新的、率真的理想的美学概念,也为2018年友博会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庄丽肖指出,采用现代与传统结合的当代水墨实践已经有三十多年历史,这是首次在墨西哥首都举办类似展览。这个展览先后在墨西哥波托西州和阿瓜斯卡连特斯州巡回展出,受到观众好评。希望当地民众通过欣赏中国现代水墨艺术,能够深入领略中国当代文化的丰富多彩;透过文化的交流互鉴,进一步增进两国的民心相通,助力中墨关系再上新台阶。
 
本次巡展还特别安排了艺术家驻地创作环节,并以《知墨》为题传达出两位艺术家运用中国传统的水墨精神,诠释中国文化与墨西哥文化的交融与碰撞,让观众们深切的感受到东西方艺术之间的魅力。以“中国新水墨”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为墨西哥市民简要梳理了中国画发展的历程,并介绍了中国现当代水墨画的发展。
 
展览期间,墨西哥国立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馆举行了“中国水墨创作”工作坊,参展艺术家为艺术系学生及美术爱好者授课,并与他们亲切互动、交流艺术。
 
新华社、凤凰卫视和墨通社等中墨多家媒体对画展及相关活动进行了系列报道。
 
△参加开幕式的嘉宾左起: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主任罗君、墨城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塔蒂亚纳、墨西哥国立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馆馆长阿尔蒂斯女士、中国驻墨西哥使馆文化参赞庄丽肖、墨西哥城市政府外办主任卡尔德纳斯先生、艺术家江衡、策展人希尔维娅·赛利森女士、艺术家石磊
 
△开幕式现场展览策展人希尔维娅·赛利森女士在发言
 
△墨西哥城市政府外办主任卡尔德纳斯先生在中国驻墨西哥使馆文化参赞庄丽肖陪同下进入展厅观看展览
 
△左起:墨西哥国立多元文化博物馆副馆长Mtra. Gloria Artis 、墨西哥中国文化中心崔辰、墨城市政府外办副主任塔蒂亚纳、艺术家石磊、墨西哥国立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馆馆长格洛丽亚·阿尔蒂斯女士、艺术家江衡和墨西哥城市政府外办主任卡尔德纳斯先生共同观看展览
 
△艺术家石磊(右一)在为墨西哥城市政府外办主任卡尔德纳斯先生(左一)讲解展览
 
△墨西哥的观众对展出作品产生浓厚兴趣
 
△艺术家石磊和江衡以“中国新水墨”为主题进行了专题讲座
 
△在墨西哥国立世界多元文化博物馆举行“中国水墨创作”工作坊
 
 
△艺术系学生及美术爱好者对中国水墨产生浓厚兴趣
 
文字 / 崔辰 武鹏飞 
摄影 / 梁洁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