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此心光明——纪光明书法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8-03-21

3月18日上午,“此心光明——纪光明书法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展览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作为指导单位,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书法院、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省政协书画促进会、广东美术馆主办,广东省书法家协会承办,共展出著名书法家纪光明近年精心创作的书法作品100多件,为广东书法界少有的重量级个人书法专题展览。
 
纪光明现为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老书法家工作部副秘书长、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研究员、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政协书画促进会秘书长,系十届广东省政协委员、十一届广东省政协文史专员、广东省公安厅警务廉政监督员。曾长期担任广东省书法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兼秘书长,是广东书法界的领军人物之一,也是中国书法界创作领域的代表书家之一。
 
纪光明为推动广东乃至中国书法事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是一个优秀的书法组织工作者和书坛领军人物;同时,作为一个优秀书法家、当代书坛的中坚力量,他始终坚守中国书法传承的审美主旋律,将笔墨技巧的锤炼和艺术意境的经营奠基深化于正道之上,追求雅健清刚的美学格局,达到了良好的艺术水准,他的书法创作,很好地传达了中华优秀书法文化的精神气象和美学高度,诠释了优秀文艺作品应具有的“高度”“广度”和“温度”。
 
“此心光明——纪光明书法作品展”的展出作品中,以代表纪光明主要面目的行草创作为主,也有鲜见的楷书、隶书、篆书创作,作品形式多样;书写内容主要为习近平用典、古代经典诗文曲赋,富具正能量和激励性。其行草创作,小字作品温文尔雅、不激不厉,朗朗有君子之风,大字作品则雄健飞扬、气韵清刚,爽爽有大将气度,具有较高的欣赏价值。
 
这一展览,以“此心光明”,寓意不凡。中国书协主席苏士澍在展览序言中说:作为中华文化的符号,书法承载着中华儿女丰富的审美情感和审美理想,其中最为核心的,当然就是雄强雅健的精神气度,这其中也包涵着中华文化“内圣外王”的人格修养高度,我们当代书法的繁荣发展,我们中华文化的全面复兴,我们的“文化自信”依然需要以此为基调和主旋律。很欣喜的是,如纪光明一样,当今大多数的优秀书家,还是能体会这些、洞达这些、践行这些,正所谓,我心光明,又行走光明之道,自然,我们的书法艺术,必能达到光明之境!
 
 
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宣布展览开幕
 
本次展览艺术家纪光明讲话
 
本次展览艺术家纪光明向广东美术馆捐赠作品
 
开幕嘉宾合影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
文/ 刘丹妮
图/ 吴俊贤
2018年3月20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