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传承建构、追远历新——广东美术馆建馆二十周年举办系列活动

录入时间: 2017-11-29

2017年,广东美术馆已走过20年拓荒前行,围绕立足本土,关注国内,加强国际交流的思路,筚路蓝缕,从无到有,凭着对文化历史的尊重,努力以独立的学术品格和收藏定位,承担起对艺术保存、传播的责任和推动当代艺术发展的使命。2017年11月28日,适逢广东美术馆建馆二十周年之际,广东美术馆举行“传承•建构——广东美术馆建馆二十周年学术论坛”,广邀艺术界专家、学者,回顾广东美术历史,探讨策展机制与文化建构,并对广东美术馆未来发展献计献策。同时,广东美术馆建馆二十周年展览“追远历新——广东美术馆建馆二十周年作品展”亦于下午开幕。除学术论坛及展览外,美术馆员工餐厅、咖啡厅亦在建馆二十周年当天对嘉宾开放试营业,美术馆书店也在升级改造后重新对公众开放。
 
本次“追远历新——广东美术馆建馆二十周年作品展”开幕式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主持,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汪一洋,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钱林祥,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 老艺术家罗宗海、王玉珏、梁明诚、刘斯奋、陈永锵、潘嘉俊、招炽挺、肖映川,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张子康,艺术理论家、批评家皮道坚, 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 山东美术馆馆长张望,云南美术馆馆长罗江,河南美术馆馆长化建国,广东省博物馆馆长魏峻, 香港中文大学文物馆馆长姚进庄,北京画院副院长、北京画院美术馆馆长吴洪亮,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林蓝, 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王春辰,广东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林柏春,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 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梁江,全国美术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原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中国国家画院油画院常务副院长、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郭润文,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市文联党组成员、专职副主席梁宇,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深圳关山月美术馆馆长陈湘波,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油画系主任范勃,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孙黎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汕头市美协主席许自敬,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广东青年美协主席何俊华,广州大学松田学院院长卢小根, 广州美术学院人事处处长、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宋光智,广州美术学院教务处处长、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蔡拥华, 中山大学视觉文化中心主任冯原,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副主任邓箭今,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副院长许敦平,原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汪晓曙,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郑工, 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馆员朱万章,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外国美术研究室主任王端廷,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画研究室主任于洋,艺术学博士项苙苹,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陈伟安,岭南美术出版社社长李建军,广州美术学院大学城美术馆馆长左正尧,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方,江门美术馆馆长王畅怀,古元美术馆馆长陈兆鹏, 广东岭南美术院院长阎义春,广州五三美术馆馆长李琼波, 柯木塱艺术园董事长沈勇, 方圆集团副总裁黄新发,时代美术馆总监刘茜,K11美术馆经理宋琛等嘉宾共同出席了系列活动。
     
建馆二十周年当天举行的 “传承·建构——广东美术馆建馆二十周年学术论坛”,围绕广东美术馆学术定位和研究重点,分为两个主题进行讨论,一是“中国近现代美术与广东现象”,主要探讨社会进程与美术创作的辩证关系,希望从内容到形式为广东美术建立一个相对完整的文脉逻辑,同时构成广东美术馆在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二是“当代策展机制与文化建构”,讨论在新的形式下,艺术策展如何在文化立场、策展理念、策展模式做出新的转变和融合,在视觉文化时代准确地阐释各种艺术观念和思想,引领时代文化,传达正确的价值理念。
 
广东美术馆建馆二十周年展览“追远历新——广东美术馆建馆二十周年作品展”从馆藏中遴选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广东地区60余位艺术家的代表作品,与其近期(或晚期)创作并置展出,希望从中梳理归纳其创作流变中的语言变革与风格转向,感受艺术家在时代进程中个人的脉搏跳动与意识升扬,并以作品中的精神向度、历史情怀、社会关注等来突出广东艺术家在各个时期的责任意识与独立思考精神。另外,通过艺术家个人艺术源流的纵向梳理,以及不同艺术家在语言探索的横向比较,希望观众可以从丰富而驳杂的图像中感受到真实而具体的艺术嬗变,探讨社会进程与美术创作的辩证关系,从内容到形式为广东美术建立一个相对完整的文脉逻辑,同时也构成广东美术馆在新中国美术史研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绍强在回顾广东美术馆成长及发展历程时表示,广东美术馆紧随时代,面向未来,在成立二十周年之际,再次迎来了美术馆崭新的格局和面貌。我们始终坚持以开放的国际视野和严谨的美术史态度展开工作,在多元的学术氛围中确立起具有影响力的学术主张。无论美术馆管理理念和模式的优化、理论研究学术高度的提升,还是美术馆自身对本土艺术创作的引领作用、对行业发展的联动作用甚或是对社会公众的文化教育职责,都在不同程度上得以提升,给全社会和广大民众交出了一份让人满意的答卷。总体上看,我们传承了美术馆初建的优良传统和精神品质,结合对中国当下艺术情境的实际考量,在研究、收藏、陈列展览、教育推广等各项工作的不断实践中发展出自己的道路。
 
“追远历新——广东美术馆建馆二十周年作品展”展览策展人、艺术理论家、批评家皮道坚表示,以“追远历新”为“广东美术馆成立二十周年馆藏精品展”的学术主题,源于其对中国美术发展的一种可能性的期待。广东美术馆从成立至今的二十年间,以其在地的“国家重点美术馆”身份,见证着广东美术“日日新”的发展历程,而其二十年来馆藏精品陈列展示本身,应当也提供了一个严肃且相对完整的坐标体系,让我们可以“鸟瞰”或“航拍”的方式把握近现代以来广东本土美术发展的气象。本次展览所呈现的部分馆藏精品,其背后所代表的广东美术的格局与气象,与广东美术馆成立二十年以来的工作本身,就是一个“追远历新”的生动历程。
 
 
开幕式现场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致辞
 
广东省文联副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州美术学院院长李劲堃致辞
 
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致辞
 
老艺术家代表、原广东画院院长王玉珏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批评家皮道坚致辞
 
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王绍强主持本次活动开幕式
 
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汪一洋致辞
 
广东省美协专职副主席王永宣读中国美术家协会贺信
 
开幕式部分嘉宾合影
 
 
“传承•建构——广东美术馆建馆二十周年学术论坛”现场
 
嘉宾对谈现场
 
对谈嘉宾合影
 
“传承•建构——广东美术馆建馆二十周年学术论坛”活动嘉宾合影
 
 
 
 
广东美术馆
文 / 图 吴俊贤 刘丹妮
2017年11月29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