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越过山丘:王天德个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朱哲琴受邀揭幕点“香”开金嗓

录入时间: 2017-10-09

2017年9月30日,“越过山丘:王天德个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揭幕。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主办,展出艺术家王天德利用碑文拓片及书法作品植入其雪景山水的独特创作,并首度重磅推出全新以新媒体演绎的“越过山丘”作品互动装置。此外,王天德还亲自邀约好友跨界音乐家朱哲琴为其首个多媒体互动装置作品做第一位互动体验嘉宾,以声音和行为通过特殊研发的道具笔,为其新媒体书法互动装置作品点“香”揭幕。
 
王天德,1960年生于上海,毕业于中国美术学院(原浙江美术学院)中国画系、书法系,获博士学位,现任复旦大学教授。他的作品被中国美术馆,波士顿美术馆等多家国内外重要美术馆及艺术机构收藏。此次“越过山丘:王天德个展”是王天德继2016年旧金山“雅集:王天德新作展”之后再度举办个展。
 
王天德以“香”烫书法和水墨山水,拼接了历史碑石的拓印,将历史内容注入当代水墨中。他通过搜集到的明清时期的文字碑石,从中找到弥合文化断裂,重新对接传统的途径进行延续,主动引进真实的历史物质文本,建构一种新的创作叙事模式。此外,他还实验性的使用以“香”烫字的创作方式,以烧烫所造成的断裂感受隐喻历史的伤口,从而将心理和精神的创伤以艺术的方式加以弥合,并利用“香”蕴含的信仰和传承性,在其作品中传递一种具有宗教意味的存在。
 
本次展览策展人姚进庄表示,面对“推进”中国艺术这一百转千回的命题,王天德置身于中西二元对立的陈规之外,以融会贯通方式另辟蹊径。他扎根于传统,用开放的思想,开拓出了一条全新的道路。
 
本次展览艺术总监、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表示,为了展现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的发展新变化,广东美术馆精心筹备了此次“越过山丘:王天德个展”,这不仅是王天德对水墨艺术与当代观念展开的一次新对话,更是广东美术馆与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的再一次深入对谈。
 
广东美术馆希望借此机会,通过本次“越过山丘:王天德个展”,展现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的多样性局面。王天德以“旧”的碑文拓片书法与“新”的当代水墨进行拼接和对话,这可以说是中国水墨艺术充满活力和无限潜能的象征性代表。广东美术馆也希望透过本次展览窥探中国当代水墨艺术的发展足迹,以此给予观众不一样的当代水墨体验。
此次展览将展至10月26日。
 
开幕式现场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姚进庄讲话
 
著名艺术批评家皮道坚致辞
 
著名音乐人朱哲琴致辞
 
艺术家王天德讲话
 
嘉宾合影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为艺术家王天德颁发馆藏证书
 
多媒体互动体验现场
 
跨界音乐家朱哲琴现场献唱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
文 / 图 刘丹妮
2017年9月30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