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百年美术经典“回家” 开启展陈研究新篇

录入时间: 2017-08-07

2017年8月4日上午10点30分,由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联合主办的“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广东站”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白洁,广东省文联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程扬,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潮光,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广东省美协主席李劲堃,省文联党组副书记、专职副主席丘克军,美术界艺术家代表汤小铭、林墉、陈金章、罗宗海、郑爽、刘斯奋、潘家俊、陈永锵、尹定邦、冯兆平、卢延光及陈政明,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和主席团成员王永、王绍强、方土、司徒乃钟、孙黎、孙洪敏、张彦、陈湘波、范勃、林永康、俞畅、黄启明、梁宇、黎胜鹰、叶献民、冯少协、许自敬、许鸿飞、何俊华及罗寒蕾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
 
​广东美术百年大展是广东省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对广东“四个坚持、三个支撑、两个走在前列”重要批示精神,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并为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纪念而举办的一项活动。
 
​今年7月,“其命惟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展出。这是广东省首次举办的系统回顾并总结广东美术百年历程的大规模展览。在京展出半个月时间里,共吸引3万多名观众进场参观,深受京城市民的好评。“百年美术的广东现象”同样引起美术评论界的高度关注与深入讨论。为进一步扩大展览的影响力,“广东美术百年大展”移师广东美术馆举行。
 
​作为广东美术经典作品的又一次集结,从全国各地调集而来的数十幅广东美术家的代表作品,将首次“回家”与广州市民见面,其中包括中国美术馆馆藏精品40余件(套)。主办方介绍,本次展览是对广东美术“其命惟新”的历史责任感的传承,也是对京粤两地广东美术研究成果的一次系统总结与汇报。展览至9月5日结束。
 
数十件广东美术经典作品首度“回家”
 
大展在北京中国美术馆落下帷幕之际,广东美术馆就已紧张而有序地展开布展工作。美术馆全部12个展厅都成为本次大展的专场。展览延续北京站的体系,分为“勇立潮头——洋画运动在广东”“艺术革命——岭南画派与国画研究会”“匕首投枪——新兴木刻运动及漫画”“激情岁月——为人民服务为时代讴歌”“弄潮擎旗——改革开放中的广东美术”“百花争妍——创新创造再筑高峰”六大版块,重现广东美术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发展轨迹。
 
“这次最重要的经典作品都来了。”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向记者介绍,北京站展出的大部分展品将来穗,约428件(套)在广东美术馆分批展出。由于广东美术馆的展览面积只有中国美术馆三分之二,全馆只能展出300多件作品,为了让广东观众尽可能欣赏到名家佳作,展览将分为两期,部分作品将于第二期更替亮相,首期展览为8月4日-8月20日,二期展览为8月22日-9月5日。
 
王绍强表示,广东站展览得到来自全国各地40多家美术机构的支持,其中40多幅精品出自中国美术馆馆藏,包括司徒乔《放下你的鞭子》、关良《白蛇传》、廖冰兄《自嘲》、关山月《绿色长城》等。它们大部分是首次“回家”与广州观众见面。
 
“中国美术馆借出如此之多的作品,到其他省份的专题展览展出,实在前所未见。”广东美术馆副馆长江郁之说。
 
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吹响的“集结号”,使分散在全国各地的广东名家传世之作得以向公众集中展示,引发了国内重要美术机构对广东美术收藏的关注。中国美术馆专门开会研究决定,从大展中收藏一批广东美术家的重要作品,未来计划将会加大对广东美术的收藏和研究力度。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指出,好的经典作品如果束之高阁,就无法起到传播教化的作用;让经典作品直面公众,让人们在致敬经典中增强自信、启迪思维、再创经典,才能体现前人美术遗产应有的时代价值,激励后人勇攀文艺高峰。
 
尽管展览主题、板块与北京站大体相同,广东站的策展思路却有更明显的地方特色。王绍强表示,北京站展览旨在呈现历史,按照时间线索对展品进行陈列:“广东观众则对这些美术家更为熟悉。他们可能只看过名家的某一幅作品,却不了解他创作的另一面。因此,我们布展更突出艺术家个人的连贯性与系统性。”
 
中国美术馆的圆厅里,李铁夫、何香凝、高剑父、林风眠等21位“广东美术大家”的巨幅照片高高悬挂,给观众留下了难忘的印象。而在广东站的展览上,同样的场景将在广东美术馆一楼长廊“上演”。与此同时,美术馆首层还将特别开放两个展厅,作为21位“广东美术大家”的展览专区,以深化市民对艺术大师的认识。
 
北京站展览用AR技术让名画“动起来”,博得不少市民的青睐。“广东站也延续了这一展览形式,每幅重点作品都制作了AR特效。”王绍强表示,观众还可以通过APP的“虚拟展馆”观展,体验到身临其境的展陈效果。这也是广东美术馆对“虚拟展馆”的首次应用。馆方将以本次大展为契机,实现数字化展览的升级。
 
推动“百年美术的广东现象”再认识
 
在中国美术馆的展览期间,京城的著名们美术评论家注意到,广东美术百年大展的背后凝聚着当代岭南美术后人对前人经典的一份敬畏之情。一方面,大展是广东美术界多年来对地方美术史研究成果的综合呈现;另一方面,美术理论家们也注意到,广东美术百年的学术价值突破了一个地域美术研究的范畴,应该放在中国近现代美术的整体格局去考察。
 
本次大展总策划、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总结说:“百年大展最重要的意义是,它向全国美术界展示了广东美术在过去一百年来对中国美术不可替代的重要贡献。面对西方文化的冲击,广东美术家找到了一条中国美术现代转型的路径,他们立足中国传统艺术,不断吸收、融合西方艺术成果,不断改革创新,成为中国美术向现代转型的‘助推器’。”
 
​近年来,在大展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的主持下,广东美术界曾针对黎雄才、杨之光、岭南画派与国画研究会等个案,策划多场具有重要学术价值的展览活动,揭示出广东美术家在百年中国画变革中极具典范意义的探索。
 
正是因为有了这些学术准备,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在京举办期间,引发了全国美术理论界的关注。他们关注的不仅是广东百年来丰硕的艺术杰作,更重要的是“百年美术的广东现象”这一学术课题。
 
“‘其命惟新’一个‘新’字,概括广东美术百年的精神恰如其分:百年来,广东不仅仅‘出作品’,而且‘出思想’。”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宁说,广东美术大展向人们揭示了何为经典,以及经典诞生背后的思想力量。在历史前行的车轮中,广东美术始终与整个中国近现代的发展历程紧密相联。无论是西画社团倡导的洋画运动,岭南画派发起的国画革命,还是新兴木刻运动的蓬勃发展,新中国美术的建构探索,改革开放以来的创新突破……广东美术工作者每一次革新都撬动中国美术格局,体现其致力中国美术现代转型的担当精神。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丁宁提出,百年辉煌之后的广东美术如何能创造新的辉煌?他给出了一个建议:“广东的美术走向北京、走向全国,这是一个思路。未来,广东美术经典是否可以进一步走出去,甚至走出国门?或许可以给未来中国文化、美术的‘走出去’带来启发。”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重视自己的历史,是其文化自信的根本体现。我们希望通过这次百年大展的‘抛砖引玉’,带动全国更多地区一同展开对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的研究。”李劲堃表示,未来几年,广东省美协计划加大与内地其它省份的艺术交流,在交流的过程中宣传广东美术的成就。广东美术将更频繁地走向全国、甚至走出国门,向更多地方的观众展示、分享广东百年美术的成就。
 
​对于广东美术百年大展的成功举办,李劲堃更愿意相信,这只是一个新的开始。“在中国近现代美术这一篇章中,广东美术保留了大量的重要证物和历史证据。”李劲堃说,“我们知道,近代以来,广东从艺术观念技法的‘输入方’转变为‘输出方’。至于区域文化的输入与输出如何进行,我们又通过大展的举办发现了不少新材料、新视角,留待未来进一步研究揭示。”
 
面对省内美术资源的布局,李劲堃也提出了新的思考。他倡议对岭南画派纪念馆进行升级改造,作为陈列广东20世纪前期的美术作品的“历史馆”,同时筹建专门陈列现当代广东美术家作品的“岭南画派纪念馆(当代馆)”。他还透露,未来几年,广东将成立近现代美术研究中心,还计划出版完整的广东近现代美术丛书。“我们计划,吸纳全国各地近现代美术史研究的精英,力争让广东成为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研究、展示的重镇。在我的设想中,未来广东要成为全世界要了解、研究中国近现代美术史的人,不得不到的地方。”
 
​展览信息
 
​指导单位: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
 
主办单位:中共广东省委宣传部、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馆、广东美术馆
 
承办单位: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协办单位:广东画院、广州美术学院
 
展出时间:2017年8月4日至9月5日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1-12号厅
注:因展览空间有限,不能展出北京站的全部作品,故将作品分为两期展出,第一期8月4日-8月20日 第二期8月22日-9月5日 。不便之处敬请谅解!
 
研讨会:
 
“馆际合作与藏品交流”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7年8月4日下午2:00-5:30
广东美术百年大展学术研讨会
 
时间:2017年8月9日上午9:30-12:00
 
开幕式现场
 
大展执行主任、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讲话
 
大展总策划、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讲话
 
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主持开幕式
 
老艺术家罗宗海与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到场参加开幕式
 
老艺术家汤小铭到场参加开幕式
 
开幕式嘉宾合影
 
大展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现场为媒体导览
 
大展执行主任、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广东省文化厅副厅长杨树,大展总策划、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以及大展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展览策划、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在展厅观看展览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大展总策划、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等嘉宾以及大展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展览策划、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在展厅参观展览
 
著名画家、原中国美协副主席林墉接受媒体采访
 
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陈永锵接受媒体采访
 
大展总策划、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许钦松接受媒体采访
 
大展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主席李劲堃接受媒体采访
 
本次大展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展览策划、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接受媒体采访
 
 
 
 
 
编辑:吴俊贤
刘丹妮
图片:曾雨林
林桂炎
官闻清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