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东美术馆获文化部评选2015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展览等奖项

录入时间: 2016-02-26

  日前,文化部公布了《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验收评审结果的通知》及《文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5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评选结果的通知》,广东美术馆申报的两个展览分别获得了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展览和国家重点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
  一、2015年“全国美术馆馆藏精品展出季”优秀展览
  世纪对话——岭南画派与广东国画研究会的学术论争



  中国近现代是中西文化撞击和交汇的重要历史阶段,随着外国资本主义的入侵,形形色色西方美术思潮及绘画技法猛烈冲击着中国传统绘画理论及其技法,围绕传统和现代、精神和物质、民族性与时代性等复杂关系上的二元对立,始终是20世纪上半叶中国美术界争论的焦点。面对西风东渐下的文化冲突问题,一向处于中国最开放前沿的广东画坛亦不可避免地受到冲击和影响,在经历中西方文化对峙、冲突、融合的复杂过程中,逐渐形成了国粹派、融合派、西化派等百家争鸣之格局。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以高剑父、高奇峰、陈树人为代表的岭南画派,和以黄般若、黄君璧为代表的国画研究会。两大艺术团体理念虽然有别,艺术表现形式也不尽相同,甚至还有过激烈的论争,但它们也从不同角度体现了岭南开放包容、求新求变的特性与文化精神。
  “世纪对话——岭南画派与广东国画研究会的学术论争”是在这场论争开始近一个世纪之后,二者在广东美术馆进行的一场重新对话,围绕这两大美术团体的代表艺术家及其作品,以及相关史料的深入挖掘和系统整理,尽可能将其重置于二十世纪上半叶中国特定的文化语境中,勾勒和梳理出两大团体的发展轨迹。通过对中国画由传统形态向现代形态的传承转换过程中面临的境况进行考察和分析,对重新研究中国画现代变革的历史建构,具有重要的作用。








  展览现场
  二、2015年度全国美术馆优秀项目--国家重点美术馆优秀展览项目
  大道之道——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


  “大道之道——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沿着时间轴展开,以倒叙的方式回溯赖少其的艺术生涯,从八十岁后用生命绽放的“大道之象——八十后作品”色彩之旅开始,通过“意写天地——丙寅变法作品”“我法自然——黄山时期作品”“出入古今——师法传统作品”“天涯遊踪——写生作品”“木石铿锵——版画作品”“碑骨帖韵——书法作品”等七个部分回顾与呈现赖少其在艺术之路上所走过的一石一阶、所累积的一砖一瓦。同时在广东美术馆人文图书馆还将展示相关的文献资料,包括赖少其与鲁迅先生以及其他文艺界知名学者的珍贵交流信札、赖少其自述艺术心声的手稿和他历次展览的出版物,还有赖少其生前用过的篆刻工具及书房物品等实物,从多层面完整展示赖少其在中国画、版画、书法、印刻、诗词等艺术领域的深厚造诣及其充满人格魅力的艺术人生,追寻他在艺术探索之路上不曾停歇的脚印,重读这位20世纪的艺术大师为21世纪中国绘画发展带来的深刻启示。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
  编辑/刘丹妮
  2016年2月26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