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岁月如歌——汪晓曙美术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6-09-09

  由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主办,广州大学协办的“岁月如歌——汪晓曙美术作品展”于2016年9月9日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集中展示和回顾了汪晓曙从艺多年以来所创作的油画、水彩画、连环画等作品约100多件,较为全面地呈现了汪晓曙从艺四十年的艺术面貌和绘画创作的丰硕成果。





  开幕式现场
  广东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郑雁雄、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局原局长倪力亚、民族精神与中国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孔继宁、中央党史研究室艺术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水墨画院副院长谢坚、中国美协理论艺委会副主任、《美术》杂志主编、本次画展学术主持尚辉、中国教育学会美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秘书长刘东辉、人民美术出版社《连环画报》社主编何玉麟等嘉宾以及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艺术家汪晓曙
  汪晓曙,现为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艺术委员会委员、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美术家协会水彩艺委会主任、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第十二届全国美展评委等。


  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致辞


  中央政策研究室文化局原局长倪力亚致辞


  广州大学校长邹采荣致辞


  广东省美协副主席、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罗一平致辞
  科班出身的汪晓曙有着深厚扎实的绘画基本功与绘画理论研究经验,在水彩、油画、连环画方面均有出色的造诣和卓著的成绩。无论是哪种绘画材质或语言,都是用以反映艺术家内心和精神的媒介,而对于各种媒介之间穿梭而游刃有余的汪晓曙而言,进入不同的媒介范畴等于掌握了更多解锁他内心世界的表现之匙。从创作连环画开始,汪晓曙就对现实主义题材的创作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和高超的驾驭能力。无论是在历史画、人物画还是故事画甚至大场景的描绘中,都能感受到艺术家对历史的尊重、对民族的自豪、对人民生活的美好歌颂之情溢于笔端,同时将艺术家对于当下社会状态的思考融汇其中,描绘出一幅幅充满生活气息的,鲜活的,让人仿似穿越时空如临其境的恢弘场景。从踏上艺术道路以来,汪晓曙除了不断探索艺术表现的可能性,也孜孜不倦地埋头进行艺术理论的研究和审美教育的推广,著书与育才无数,潜心为实践自己的艺术理想而执着地行走于岁月之道上。


  王绍强馆长为汪晓曙先生颁发广东美术馆收藏证书
  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尚辉认为,作为一位美术学院的教授,汪晓曙的绘画探索不止于连环画,还有他在工作室创作完成的许多大型独幅历史主题与现实主题的油画,他试图用厚重的油彩去重现昔日那场民族独立与民族解放的战争、用轻松的笔调去描写他身边“90后”的都市生活与修长而优雅的习舞者。这些画作展现了汪晓曙的当下生存意识。作为连接民国与共和国历史的这一代人,他内心不灭的依然是理想主义的火光,历史题材的宏大叙事是他们尊崇和追求的最高艺术理想;而作为一位艺术教育家,他又非常享受浇灌艺术新苗的辛劳与快乐,并把艺术探索融入他对于青年人物形象的塑造与表现上,看到他对于那些人物形象既精准生动、亦具有油画的塑造感与笔触的写意性的诸种求索。
  本次展览策展人王绍强认为,对于汪晓曙而言,他可以在多个绘画语言和媒介之间游刃有余地穿梭,他熟悉各个媒介的特点,也能以此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用汪晓曙自己的话说,水彩、水墨,抑或油画,用什么媒介来表现画意,只是单纯地出于他对某个主题或艺术构思的选择。主题先行是他创作理念的核心标准,所有审美因素和表现手法都应该为突出主题而服务,艺术语言应该是表现主题的一种手段,而不应是创作的最终目标。这种基于实践的创作论认识,也是与他连环画的创作经验分不开的。






  展厅现场
  展览将持续至9月15日。
  广东美术馆
  2016年9月9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