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林飞龙与诗人”展在我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6-06-28

  2016年6月28日,由广东美术馆和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共同主办的“林飞龙与诗人”展在广东美术馆隆重开幕,本次展览
  策展人为巴黎社会科学高等学院教学部主任、艺术评论国际协会荣誉会长雅克·连那。







  开幕现场
  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傅伟杰及其夫人、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广东省文化厅文化交流处副处长孙伟岭、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领事刘佩华、艺术家林飞龙儿子、香港艺术红亭子总监林王明、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冯原、广州美术学院美术馆副馆长胡斌、广州美术学院版画系教授罗必武、广州美术学院教授齐喆、广州美术学院实验艺术系副教授刘庆元、新世界中国地产(华南)广粤国际社区总经理黄倩美以及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副馆长邵珊出席了开幕式。


  艺术家林飞龙的儿子、香港艺术红亭子总监林王明致辞
  林飞龙1902年出生,父亲为华人,母亲则有着非洲和西班牙血统。自20世纪30年代起,林飞龙的艺术便深受法国的影响。他的画风融合了西方现代派绘画以及非洲或加勒比艺术的象征符号。他见证了同时期的所有前卫艺术运动:几何主义、超现实主义画派以及眼镜蛇画派——这些流派通过无意识的图像来表达对自由的追求、表达潜意识或对奇幻世界的探索……林飞龙直面人类社会的种种问题,他是二十世纪的艺术家里唯一一位亲历了五大洲文化碰撞和融合的伟大运动,并将其融入骨血,在相互尊重的艺术氛围中成长起来的艺术家。正像他的好友艾梅·沙塞尔那样,林飞龙“将自己的作品化为斗争武器,用来描绘他的国家经历的苦难、黑人事业以及黑人的精神”。


  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傅伟杰致辞
  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总领事傅伟杰在致辞中表示,林飞龙的艺术象征了多元文化的交叉,某种意义上说他是艺术全球化的象征者。本次展览是林飞龙的作品首次呈现在广州公众面前,这是一场回归本源之旅,他跟广东的特殊关联在21世纪中法文化之春的框架下更具代表意义。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继承了多重文化遗产的林飞龙,在1925年至1940年间的创作受到了马蒂斯和毕加索的影响,那时的他的作品结合了立体主义和超现实主义的风格。林飞龙与同时期的文学界人士有着频繁往来,正是与该时期法国最杰出的一些诗人的交流促使他创作出风格细腻、自由与流畅的版画作品。他为沙塞尔的古巴版《返乡之路》创作了插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他曾与安德烈·皮耶尔·德·曼迪亚古斯(《黑轮船》)以及勒内·夏尔合作,为后者的杰作《祝蛇身体健康》绘制插图。林飞龙也为热拉西姆·路加的作品《末世一撇》制作插图——无论是从文字、插图、印刷或排版的角度而言,这都是一部非常杰出的作品——该书将在本次展览中以全面完整的方式展现给观众。
  作为“2016中法文化之春”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展览荟萃了林飞龙的上百幅版画,都是他为安德烈·布勒东、艾梅·沙塞尔、勒内·夏尔以及安托南·阿尔托等人的书籍而创作的插画精品。同时,此次在广东美术馆举办的展览,也提供了一次将他的作品同中国传统绘画白描和水墨技法相比较的机会,进而发现新的文化融合特点,对艺术家产生更加深入的了解。






  展览现场
  本次展览持续至8月7日。
  广东美术馆
  2016年6月28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