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广东美术馆国际向转型不断深化,人才国际化培养战略持续进行——德国代

录入时间: 2015-05-20

  2015年5月20日,“博物馆专业人才交流项目(MEEP)中德合作项目2014– 2016”德方代表团第二次来到我馆进行一年一度的专业访问和交流,为不断推进我馆人才国际化培养重要战略的进一步实施与深化,提供海外资源与助力。



  我馆接待德方人员
  2013年,在文化部、省文化厅的支持下,我馆进入了“博物馆专业人才交流项目(MEEP)中德合作项目2014-2016”。本项目每年为中德双方的博物馆专业人才提供为期三周的培训,以亲身体验和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和博物馆情况,其中最重要的是专业层面的交流,包括文化机构的组织结构、展览展示、文献管理、藏品管理及媒体传播等多方面主题。










  与德方代表交换礼物
  本次到访我馆的包括中国美术馆、德国柏林国家博物馆、德累斯顿国家艺术收藏馆和巴伐利亚国家绘画收藏馆四家博物馆的专业人员,共14人。来访当天,罗一平馆长、邵珊副馆长、公共事务部廖建芬主任、研究部胡宇清主任等人热情接待了德方人员,并就广东美术馆已有品牌——广州三年展,和以珠三角为支点,以亚洲为平台,积极打造的全新品牌——亚洲双年展(以下简称“亚双展”)进行交流。罗一平馆长表示,“亚洲双年展”并非第一次举办,在日本和孟加拉已有先例,但在中国尚属首次。与已有的“亚双展”所不同的是,我馆举办的“首届亚洲双年展·亚洲时间”(Asia Time)所关注的不再是局限于亚洲范围内的“亚洲”,而是全球视角下的“亚洲”,即亚洲问题,全球表述。因此,本次“亚双展”不仅邀请了中国的策展人,亚洲其他国家的策展人,还有欧美国家的策展人,来自德国的乌特·鲍尔女士(现为新加坡当代艺术中心CCA艺术总监)亦在之列。本次“亚双展”前后已筹备三年,并举办多次学术会议和策展人会议,邀请了来自26个国家的64个策展人参与讨论,共同关注“亚洲问题”。12月11日,“亚洲双年展”即将拉开帷幕,德方对此表示十分期待。随后,德方参观了我馆于近日开幕的“大道之道——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并给予好评。






  交流现场




















  围绕今年的主题“博物馆策展工作”,我馆展览部、研究部、新闻部和公共教育部与德方进行了深入交流。首先,展览部与研究部以正在展出的“大道之道——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为个案,讨论了如何对馆内藏品进行长期展览,在访客数量持续增加的前提下,如何满足访客的不同观展需求,如何构建未来博物馆等问题。随后,公共教育部针对如何将高度复杂的内容直观化、如何引导儿童和青少年去理解博物馆的研究主题、如何引入数字或视听媒体作为展览类型的额外补充等主题,与德方进行交流。最后,新闻部围绕“美术馆的媒体传播与数字化思考”,提出了以展览为核心的多向度传播层级、以多媒体为载体的差异化运营和以综合媒体链为依托的品牌延伸等概念和具体做法,与德方共同探讨。德方表示,中德的博物馆运营体制不完全一致,但艺术环境与面临的困境具备一定相似性,双方的经验交流对强化策展、布展管理,优化艺术传播及展览推广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


  我馆代表向德方代表提问


  广东省民间工艺博物馆代表发言
  此外,为了更好地推进我馆与本土馆际间的交流合作,本次项目同时邀请了广东省博物馆、广州艺博院及广东省民间工艺博物馆等其他文化机构的专业人员前来参与。






  德方人员参观“大道之道——赖少其诞辰百年作品展”
  为了不断给国际化道路提供坚实的专业支撑,近年来,我馆积极与国际著名美术馆展开全方位的合作与交流,一方面把我馆的专业人员输送海外,学习并考察国际上的重要美术馆,另一方面,也努力引进外部资源,邀请国际上的知名专家来我馆进行对话。
  本次交流项目的成功开展与持续进行,不论是对我馆学术定位明确的国际馆转型,还是对不断提高国际地位与艺术影响力,都将产生深远意义。


  广东美术馆
  文/李诗媛
  图/刘丹妮、李诗媛
  2015年5月25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