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前进中的结构——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青年教师作品展”开幕

录入时间: 2015-01-20

  2015年1月20日上午,“前进中的结构——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青年教师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吴卫光、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晓峰、四川美院美术学系副教授,四川美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何桂彦、广州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郭润文、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中国油画学会理事范勃、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教授胡斌、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陈建宁、江郁之等出席了开幕式。



  开幕式现场
  此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主办,广州美术学院范勃教授任策展人,参展的10位艺术家为曾曦、安琦、陈子君、郭祖昌、韩建宇、黄一山、刘可、罗奇、秦晋、谢郴安。展览共展出油画、装置、影像40余件,将集中呈现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各工作室这10位青年教师的系列作品。


  广州美术学院院长黎明致辞


  本次展览策展人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范勃致辞


  本次展览学术主持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教授胡斌致辞
  结构式的表述,是对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教师群体的一种直观判定,链接着学院艺术的新生力量。这10位青年教师既是学院体系结构内的一部分,也是各自活跃在艺术领域的个体艺术家。他们像“浮游电子”般快速地穿插在系统的缝隙中,又围绕着油画系这个核心形成相对规律的结构化体质。这种游离结构的双重身份,保证了这10位青年艺术家的创作活力,他们的群体结构也在不断游离——重组中获得了前进的动力。这次展览将集中体现这种活力的面貌。
  新的历史语境下,当代艺术教育面临着全球化事实、互联网技术、后殖民主义扩散和当代艺术的符号化消费等趋势。这些对艺术教育产生持续的质疑和颠覆:在学院内部,新媒介的发展和跨媒体创作开拓了艺术表现的形式主义疆域,使教与学发生新的转换;在艺术思潮方面,“人人都是艺术家”(博伊斯)口号的提出让艺术失去边界而成为“日常生活”。这使艺术院校中对艺术家的培养目标和培养内容面临极大的挑战。而正是新的观念、新的创作方法论与传统艺术教育之间的变革张力不得不使我们重新审视当下的美术教学。
  在这种时代背景下,当代美术教育转型的印记深深烙在美术学院的青年教师身上,并以多种不同的表征呈现在他们的作品中。“前进中的结构——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青年教师作品展”的举办,初衷与意义尽在其中。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希望通过此次展览的十位艺术家的作品,让观众们察觉到,有关艺术观念的跨界与综合以及尝试运用多种不同的知识系统与方法论介入创作,会进一步促进当代艺术、当代艺术教育、当代艺术教育的未来更进一步的思考。同时,参展艺术家们对建构作品自身的语言体系、修辞方式、表述话语等方面的不懈努力,也凸显了广州美院未来艺术教育的积极态势和可能性。
  开幕式后,在广东美术馆人文图书馆会议室还举行了“前进中的结构——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青年教师作品展研讨会”。本次研讨会由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教授胡斌主持,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主任,中国油画学会理事范勃、上海大学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艺术研究院副院长李晓峰、四川美院美术学系副教授,四川美院当代艺术研究所所长何桂彦、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美术史系主任李公明、广州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院长郭润文、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教授吴杨波、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副教授樊林、中山大学教授,中山大学视觉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冯原与参展艺术家参与讨论。
  会上,相关的专家学者和艺术家主要围绕两个问题进行讨论。一方面是围绕着在当下的这种艺术语境底下新的一个油画教学结构的问题,另一方面就是年轻艺术家在这样一个教育结构底下所呈现出来的特征。




  研讨会现场
  本次展览展至2月1日。
  广东美术馆
  文/刘丹妮 图/陈夏阳
  1月20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