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主题确定:亚洲时间(Asia Time)

录入时间: 2015-03-11

  近日,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的主题确定。2015年3月11-13日,第二次策展人工作会议在广东美术馆召开。首届亚双展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表示,主策展团队经过讨论达成共识,确定了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的主题为“亚洲时间”(Asia Time),并以“一带一路”战略思想作为此次展览的指导理念。



  会议现场


  首届亚双展的主策展团队
  广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于万东和广东省文化厅文化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再炎出席了本次工作会议并做相关指示。首届亚双展的主策展团队: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乌特勒支视觉艺术与设计研究生院院长汉克•斯拉格、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主任张晴、新加坡当代艺术中心CCA艺术总监乌特•鲍尔、韩国首尔美术馆馆长金弘姬以及英国考陶尔艺术学院教授莎拉•威尔逊齐聚广东美术馆。


  会议现场
  “一带一路”引领“亚洲时间”,新型合作模式标志广东美术馆国际化转型
  广州作为一个主要的贸易港口,以其坚实的政治、经济和文化基础在中国南方扮演着重要角色。鉴于广州的历史和战略地位,本次展览将以其“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作为出发点,并以“一带一路”线路上的国家为主体发展合作,加强与沿线国家的美术馆和策展人联系,共同打造文化包容的新型合作模式。


  首届亚双展策展人、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
  罗一平馆长巧妙地将本次“亚双展”与我国“一带一路”发展理念相关联,并认为“一带一路”非常好地解决了亚洲时间的区域着陆点和知域着陆点。他指出,“一带一路”是指“丝绸之路”的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它不是一个实体和机制,而是一个合作和发展的理念和倡议。“一带一路”非常清晰地描述了亚洲在各个国家的链接点,是此次亚双展的立足点,它不仅是一个展览的概念,更是此次展览所需要展开的合作区域。将“亚双展”和“一带一路”理念相结合,旨在以“一带一路”线路上的国家为主体发展合作,借助行之有效的区域平台,使更多国家尤其是“一带一路”线路上的国家和策展人真正参与其中,以此体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带来的文化交流与碰撞的新面貌,也使共同打造广东美术馆提出的“亚洲问题,全球表达”的展览新模式成为可能。作为中国国家重点美术馆的广东美术馆,不仅需要呈现出一个能够区别于以往有关亚洲所有的双年展和三年展的“亚双展”,而更希望借助各位策展人的共同努力,形成广东美术馆与“一带一路”沿线的各国美术馆的良性合作关系。通过跟“一带一路”沿线上的国家美术馆的精诚合作,使此次亚洲双年展成为广东美术馆向国际化转型的一个标志。关于“一带一路”与“亚洲时间”的关系,策展人张晴表示,从理论上看,一方面是对亚洲的延伸和生动演绎,把“一带一路”的历史性和亚洲今天与未来的奋斗方向,融合在广州这座城市和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中。另一方面,广东美术馆成功举办的“亚洲策展人论坛”也为此次展览提供了坚实的背景和资源。
  “亚洲时间”包容多元文化视角,中西悖论延伸亚洲意识
  首届亚双展主策展团队的两位策展人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主任张晴和乌特勒支视觉艺术与设计研究生院院长汉克▪斯拉格分别对“亚洲时间”这一主题做了阐释。张晴认为,亚洲不仅是一个地缘和人文概念,也是一个时间概念。作为概念的“亚洲”及其“时间”并不来源于其内部,而是以“世界时间”为基准,他结合历史学、时间史从帝国、民族-国家、资本主义经济发展三个中心主题和关键概念对“亚洲时间”这一主题的源起和发展演变进行了梳理。他指出,贯穿多个世纪的运动和流动性所产生的跨文化交流和各种文化之间的互动,影响和构成了今天“亚洲时间”的概念。因此,展览计划是开放的,以更流畅和直观的方式为观众提供一个十分重要的文化讨论与艺术实验场,更有助于所有关心亚洲、关心世界的人们从不同但非常有价值的角度来研究当代亚洲。在探讨和了解亚洲的复杂性问题上,策展人会尝试以历史、地区、民族国家及其宗教多种视角作为观察点去触摸“亚洲时间”,因此,策展人团队至少应有两个认识,一是关于“一带一路”与“亚双展”主题“亚洲时间”的关系问题;二是策展思路和参展艺术家的选择应该沿着“一带一路”的路线展开。


  中国美术馆研究与策划部主任张晴


  乌特勒支视觉艺术与设计研究生院院长汉克•斯拉格
  而在乌特勒支视觉艺术与设计研究生院院长汉克•斯拉格看来,在英语的语境下,“亚洲时间”可延伸为“一种合时宜的考察”,它容纳了中西方的悖论,试图探讨悖论的具象化重现,包含着矛盾、冲突、共存意义以及必要的竞争关系,正是这些因素塑造了亚洲对于时间的理解和感知。鉴于广州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历史地位和亚洲经济中重要的角色,首届亚双展将致力于探索构成“亚洲时间”这一概念的不同模式和多元视角,同时也将对于亚洲形态上的思考延伸至地理与领地的概念之外。
  深化展览主题,形成国际品牌,整合影响力


  广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于万东


  广东省文化厅文化交流合作处处长李再炎
  广东省文化厅艺术处处长于万东表示,文化部和广东省文化厅对首届亚双展非常重视,已通过多次会议研究展览的弘扬取向以及对策展工作给予了指导,并指出本次会议须解决三个方面的问题:一是确定展览的坐标和走向深化“亚洲时间”的展览主题,特别是把“一带一路”的思路纳入到展览走向中,使得展览在历史性基础上有更好的现实性落脚点;二是明确“亚洲时间”的空间和时间的坐标走向。“亚洲时间”可以从过去到现在、到未来,从中国到亚洲、到世界,能够打开广阔的时空概念。运用好国家和广东美术馆的资源,特别是运用“一带一路”相关的一些国家和地区的资源,发挥他们的特色,进而体现这个展览广阔的代表性、分布性及多样性;三是处理好新旧坐标,即旧品牌和新品牌须相得益彰。通过国家和广东省的力量,发挥策展人自身的智慧和能力,把握好展览的质量关,努力提高良好的国际影响力,进而使得日益产生影响力的广州三年展和首创的亚洲双年展品牌,能够在同一个平台上展现出两个品牌的影响力。与此同时,李再炎处长肯定了策展团队工作的努力和付出,并表示相信此次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将会成为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同时也相信此次活动能够成为连接亚洲甚至世界各国美术界一个很好的纽带,办成一个品牌活动,期待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的成功举办。


  策展人乌特▪鲍尔


  广州大剧院研究员樊瑾
  此外,本次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的第二次策展人工作会议还就参展的艺术家名单以及广州大剧院作为分展场的可行性问题做了相关讨论。广州大剧院研究员樊瑾女士从技术操作层面和剧院排期层面与策展人乌特▪鲍尔进行了交流。樊瑾女士表示,广州大剧院会认真权衡本次亚双展的重要性,充分考虑操作的可行性,并愿意为本次“亚双展”提供场地和人力支持,积极配合广东美术馆办好首届“亚双展”。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认为,第二次策展人会议卓有成效,以“亚洲时间”作为本次展览的主题,以“一带一路”作为展览覆盖的区域导向,首届亚双展一定会形成广东美术馆鲜明的特点。同时,通过借助各位策展人的影响力以及丰富的策展经验,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将在2015年全球当代展中有崭新的面目和形象,达到新的学术高度。
  广东美术馆
  文/王冰 李娜
  图/刘丹妮 李娜
  2015年3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