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再读家国叙事:优秀的历史文化应如何传承“黄金时代:司徒乔与他的家族

录入时间: 2015-07-23

  2015年6月23日至7月9日, “黄金时代:司徒乔与他的家族”展在广东美术馆展出。本次展览由广东美术馆主办,展览分为“漂泊中有“我”——再读司徒乔”、“归来时——司徒杰的重洋与故乡”、“桑梓颂——司徒奇和司徒乃钟”三部分。



  展厅现场
  司徒氏是广东开平的望族,被称为岭南人杰的姓氏。在中国近代史中曾涌现出过一批出自于这个侨乡之地的司徒姓氏名人,其中有致公党创始人司徒美堂,第一位战地记者沙飞(司徒传)等。他们组成了一段段重要的家国记忆。在与历史、国运休戚与共的同时,司徒家族在中国近现代艺术史的发展上亦做出了重要贡献。出现了如此次展览所展出的被鲁迅称为“人民的艺术家”的司徒乔,中国第二代雕塑家司徒杰,岭南画派“春睡三老”之一的司徒奇,以及成名于海外的岭南画派第三代艺术家的司徒乃钟。




  展厅现场
  司徒家族的故乡开平所具有的对世界开放的文化气质和勇于探索的人文性格,成就了他们血脉中的个性、艺术和人生的启点;而海外学习和生活的经历则是他们共同拥有的人生洗礼。他们的艺术视野随着生活的迁移和视野的开阔而慢慢展开,笔下、刀下的“语言”变革,展现出了自觉地对东西方文化的探索和判断,由此家、国、故乡、艺术之间也呈现出了不同一般的含义。




  展厅现场


  司徒乔先生


  司徒乔 冯伊湄像1939粉画
  司徒乔生活、创作的年代正是萧红笔下的黄金时代。他从岭南侨乡走出,受教于教会学堂,求学海外,历经战乱回国,以其明丽之心记录了20世纪上半叶一个漂泊游子眼中的故土变迁。画中有战争的疮痍,也有人民不屈的抗争;有奇山峻岭,也有万马奔腾的疆野。其于祖国、人民、艺术、生活深沉的热爱展现出了一段丰富的历史图景。司徒乔先生在速写、素描、水彩、粉画、油画等方面都有出色的作品。而由于兼纳东西方背景,他在艺术的创作上也进行了自己融汇的尝试。竹笔画就是其中成功的范例。力度与柔韧相统一的竹笔,成就了司徒乔笔下洒脱的块面与明快细节的精彩演绎。将东方绘画的气质糅合于西方的造型表现之中。这样丰富的创作和情感表达,既是作为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艺术家的观察和思考,也是对人生细味的体察。在展览第一部分“漂泊中有“我”——再读司徒乔”中,将重点展出司徒乔先生早期在海外与在国内创作的作品,包括部分未曾展出的作品及文献。以其夫人冯伊湄女士所著的传记文字为线索,力图将一段在漂泊中相依相伴的经历以及司徒乔先生对艺术自由的热爱呈现给观众,


  司徒杰先生


  司徒杰 在战地 铸铜 1975年
  司徒乔的同辈手足中司徒杰、司徒奇分别在雕塑、中国画方面取得各自领域的傲人成就。司徒杰是中国第二代雕塑家的杰出代表,在中央美术学院执教40余年,桃李天下,对民间艺术研究为中国现代雕塑实践开辟出新的视野。在展览第二部分“归来时——司徒杰的重洋与故乡”中,将侧重展出司徒杰西学之后的创作、对中国传统雕塑的传承和对“现代雕塑”的研究。旨在以司徒杰先生为个案,重温中国第二代雕塑家在面对中国现代雕塑发展时的思考与探索。


  司徒奇先生


  司徒奇 洛矶山三姐妹峰150 X 61CM
  司徒奇曾为捍卫岭南画派的锐意创新笔战数十日,为岭南画派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他们虽艺术方向不同,但彼此间相互支持、鼓励,并将这样的影响在下一代中传递延续下来。司徒乃钟便是当今岭南画派第三代在海外延续了这样的影响。对于司徒奇司徒乃钟父子的研究实则是对岭南画派第二、第三代在海外一支发展的观察。他们既为父子,又是艺术上的承接者。他们有与第一代岭南画派艺术家之间的求学对话,又进一步借鉴着西方绘画的精彩,既有家学的传承,又在画中描绘着对这个时代的抱负。在展览第三部分“桑梓颂——司徒奇和司徒乃钟”中将呈现出绘画的传承与血脉交的交融,海外与故国的思考在当今所展现出的新面貌。


  司徒乃钟先生


  司徒乃钟 春回 360x468cm 2011年
  中华民族在20世纪上半叶经历了一系列重大事件与生死存亡间的历史时刻。一方面,它与自身旧有文化传统进行着撕裂般地深刻反省;另一方面,在西方文化的挑战下,“它又保持着在变动世界中清晰的民族危机感和以使命意识为契机的自我蜕变”。广东作为西学东渐的前站,维新思想的启蒙之地,对于这种民族意识的自觉与西方文化的影响更为敏感,在这片土壤上生长起的艺术兼容开放,并怀有关怀现实的广东精神,不但自身凝结着不断进取,锐意变革的力量,同时这种文化的多元与自觉对近代中国的文化变革亦辐射出了巨大的驱动力。这些在艺术创作面貌上呈现出别样的视角和格局,是我们看待上世纪广东籍艺术家创作的历史语境。而司徒家族对艺术人文精神的传承和坚守,正是那个时代人文脉络和历史责任感的缩影。通过透视司徒乔与他同辈人及后人的艺术和生命历程,我们不仅看到一个家族在发展过程中独有的凝聚力,这是民族文化与广东地域文化相互交织的独特显现,也是中西文化碰撞的结果,还通过个案近距离地触摸中华民族在一个时代的文化探索和成就。




  展厅现场
  广东美术馆举办此次展览,选取广东开平籍四位艺术家的艺术生涯横跨了从20世纪上半叶至今的历史,对他们作品的收录和整理,既是对20世纪早期的中国艺术史在东、西方绘画、雕塑剖面的分析和涵盖,同时也是纵向地观察过去的历史到今天所发生的变化。梳理开平侨乡所孕育出的独特文化气质,以个案的微观视角看待广东籍艺术脉络蜿蜒的承接与呈现,并希望能够借此案例,发现岭南画派研究的新线索。更为重要的是,通过对于司徒乔及其家族“黄金时代”的回顾,使我们重新思考优秀历史文化如何传承的重要命题,在文化、精神和知识等层面,为21世纪中国艺术向前发展带来启示。






  展厅现场
  广东美术馆
  文/王冰、廖沙泥
  图/刘丹妮
  2015年6月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