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怀城——樊枫作品展”在我馆开幕,研讨会同期举行

录入时间: 2015-07-14

  2015年7月14日,由中共武汉市委宣传部主办,广东美术馆、武汉市美术家协会、武汉美术馆协办的“怀城——樊枫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广东省文化厅副巡视员王莉、中共武汉市文联党组书记吕兵、广州市文联主席乔平、湖北美术学院院长徐勇民、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黄启明、广州艺术博物院院长陈伟安、广州艺术博物院副院长梁丽辉、湖北美术学院教授刘寿祥、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郭润文、华中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肖丰、广州美术学院国画系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关山月研究会理事、“岭南画派”纪念馆董事陈章绩、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武汉美术馆副馆长刘宇、武汉美术馆艺术总监高小林、广州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孙戈、深圳美术馆馆长张燕芳、莞城美术馆馆长谢钧、广州美术学院教授胡震、武汉市画廊协会会长鲁静、武汉市17排剧院出品人张炜以及广东美术馆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美术馆协会会长、广东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罗一平出席了本次展览开幕式。


  艺术家樊枫先生
  樊枫,1958年生于武汉市,1980年拜周韶华先生为师。毕业于南京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北省美术家协会国画艺术委员会委员,武汉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武汉画院专业画家,武汉市文史馆馆员,武汉美术馆馆长,国家一级美术师,享受政府专项津贴。作品多次入选由文化部、中国美术家协会主办的各类大型美术作品展览。


  中共武汉市文联党组书记吕兵致辞
  此次展览将展出樊枫水墨都市作品60余幅,其中包括《家春秋》《欧来欧去》《都市味象》系列等。与都市中的大多数人一样,樊枫一方面享受着都市生活的丰富与便捷,另一方面也承受着都市生活的喧嚣和浮躁,都市化的生活给予了的生活体验,也给画家提供了新的创作内容与动力。他的水墨都市绘画不仅是传统笔墨范式的演变,更是审美心态的转化。他在1990年代中期创作的《绿色家园》以及21世纪初创作的《满庭芳》《梅水》等作品,沿袭着传统山水画的道路,对技巧、图式等进行探索,画面唯美,表现毗邻于城市的自然美景;其随后的《家春秋》《欧来欧去》系列,用笔墨自由地再现了日常生活的片段以及欧洲城市景观,笔触飞动灵活;近年来所创作的《都市味象》系列,则描绘自己生活于其中的城市印象,强化了个性化的面貌。在这个系列的作品中,樊枫试图通过不同的视角,带我们走进他所熟悉的城市森林,或站高,俯瞰,宏观无序,全景式地表现以钢筋水泥为结构的都市,或是通过微观描写,引领我们走入林中之路,去探求他记忆深处的城市切片,以此表现对那些因变化而远去景象的怀恋。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王永致辞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致辞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在致辞中表示,樊枫先生的作品把宋元时期的“可观”“可由”“可行”“可居”的空间感引进到城市架构之中,同时他把明清山水的抒情性以及对笔墨的情绪和味道对组构的、坚硬的、没有情感的水泥进行融合,同时他的山水作品运用了西方构成主义和抽象主义,这种古代与当代的结合使他的城市山水画具有音律性,这也反映出他对山水画的发展做出的极具意义的思考。






  展厅现场
  水墨都市绘画的渊源可以上溯久远,如宋元的宫式、城市风俗题材绘画以及明清时期的界画楼台等,是当代中国山水画领域出现的以描绘都市风景为内容的新的绘画表现形式。水墨都市绘画在风景中所蕴含的对都市和人生的热切关注,体现了它对历史积淀而成的城市文明和当代都市人文景观的审美再创造。
  樊枫先生始终在接受现代水墨概念的同时,坚守传统文人画的笔墨精髓,并通过地道的文人笔墨去转换城市人文景观,尤其是城市建筑群体的呈现,由此而显现出传统笔墨的现代意味和城市风景的现代视觉文化特征。
  当天下午,在广东美术馆人文图书馆会议室还举行了本次展览的学术研讨会。研讨会由华南师范大学美术系教授皮道坚担任学术主持,胡斌、胡震、樊林、李若晴、娄毅、游江、王坚、颜勇、王嘉、艺术家樊枫以及我馆馆长罗一平等专家学者参与讨论。与会学者都围绕“都市景观与水墨文化精神”这个主题,并结合艺术家樊枫的作品发表了各自的认识和感受。








  研讨会现场
  本次展览展至7月26日。
  广东美术馆
  文/图 刘丹妮
  2015年7月14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