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道随悟深—陈永康春华秋实五十年作品展”在我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5-07-14

  2015年7月14日,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广东美术馆和广州市人民政府文史研究馆联合主办的“道随悟深—陈永康春华秋实五十年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开幕式现场
  原广州市市长黎子流、原广州市副市长陈绮绮、原广州市副市长刘锦湘、原广州市人大副主任、民进广州市委主委陈国安、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州文史馆馆长张嘉极、广州市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乔平、广州市文广电局副局长陈春盛、广州艺博院院长陈伟安、海珠区文联主席钟晖、民进广州市委副主委徐兆东、民进广州市委副主委、广州画院副院长叶献民、原广州市文化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黄世球、原广州市文史馆馆长郭岳、原广州市文联副主席、原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杨家聪、原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卢延光、广东省中国画学会会长陈永锵、艺术家李莜孙、许固令、招炽挺以及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罗一平出席了本次展览开幕式。


  艺术家陈永康
  陈永康,广东顺德人,1944年出生于广州。现任广州画院专业画家、国家一级美术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广东民进开明画院副院长、中国中央书画艺术研究院学部委员、广州中国画学会荣誉会长。作品多次参加全国、省、市级大型美展,多次举办个展以及赴美国讲学。曾与关山月同赴北京为大安门城楼绘制巨幅国画《凤凰花开红似火》。于建国五十周年庆祝典礼,在天安门创作的巨幅国画《岭南荔熟》为人熟知。


  广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广州文史馆馆长张嘉极致辞


  原广州市市长黎子流讲话
  陈永康从艺五十载,其绘画之道立于岭南画派的根基,取岭东画派、上海文人画派之长,融入自己的个性与当下的审美趣味创造出自己独有的特点,传统却又具有时代的魅力。其作品用墨赋色富于质感,干湿浓淡,各取其宜;画面构思布局,处处用心,力求创新;师法自然,注重自我对自然的参悟。他笔下的花、鸟、虫、鱼极富生命力,鲜活而生动,妙趣横生。观其画者,有如沐春风之感。这种超越于自然的美,承载着他对个体生命的体验,对生活的感悟。
  此次于广东美术馆展出的作品囊括他各个时期的水墨创作,展出约60件国画作品。有写意小品也有《大利丰年》《沁园春》《凤凰花》等巨幅大作。此次展出的《大利丰年》,绘满硕果累累的荔枝。果粒饱满通透,笔法细润,树干苍劲有力,设色温润淡冶、富于质感。茂叶之处落笔酣畅淋漓,在“无法”和“有法”之间恣意游走。这种淋漓之感无不得益于他雄厚的书法底蕴。书法与茂叶之意趣融汇在一起。观其画者,有面拂夏日凉风,耳闻茂叶簌簌作响之感。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致辞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在致辞中表示,从陈永康现在从艺的这50年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对艺术的探索,他能够广博地把岭南画派、海派以及京派的风格融汇起来,这就说明他是一位擅于吸收各种技法,同时把他们和岭南的生活结合在一起进行创作的艺术家。
  陈永康苦心钻研揣摩和经年实践,先后在世界各地成功举办展览与交流传授绘画之道。面对来自本土现实以及外来文化的各种挑战,也包括来自艺术的类型、观念、语言、形态乃至材料技法等等方面的挑战,陈永康坚信“中国画的根”在于中国,只有植根于本土,才能面向世界。他在传统与革新中的不断思考,为中国国画艺术带来宝贵启示。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展至7月26日。
  广东美术馆
  文/图 刘丹妮
  2015年7月14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