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萃彩华滋——古铣贤水墨作品展”在我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15-10-27

  由广东美术馆主办、旧金山中华艺术学会协办的“萃彩华滋——古铣贤水墨作品展”于10月27日在我馆开幕。此次展览展出的40余幅水墨作品皆是古铣贤近年来的新创作,较为集中地展示了古铣贤绘画语言的新貌与发展。





  开幕式现场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郑建帮、中国中国画学会副会长,国家一级美术师 陈永锵、民革广东省委员会主委 周天鸿、民革广东省委员会副主委黎智明、广州市美术家协会主席周国城、广州画院副院长 叶献民、上海书画研究院特聘画家,广东开明画院秘书长曾光、广东省收藏家协会主席 陈少湘、中华新闻通讯社董事局主席、广东广播电视台现代教育频道总编余泽生、博鳌世界青少年高峰会主席李霞、旅美著名画家何岸、书法家郦汾阳、台北宝健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水、彭达投资公司懂事长彭林、长荣航空广州办事处主任康财义以及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 本次展览的策展人罗一平和广东美术馆副馆长陈建宁出席了开幕式。


  本次展览艺术家古铣贤
  生于广东,随父迁台,而后又长居美国的古铣贤先生,从之前的油画创作再到现在的水墨求新,思辨性地汲取了中国传统和西方艺术的创作精神,对于水墨书写的形象与神韵有着独特的思考和探索,形成了自由而厚重,浓烈却清新,充满人文气息的绘画语言。
  古铣贤先生的画作以实带虚,以虚赋实,虚实结合,从庭花秋林、静山流水到峡谷雪域,画境静逸深幽,潇洒紧凑,皆流韵于景中有意,境中有音的墨趣之间。在古铣贤先生笔下,一切的风景刻画,都绝不是刻意的写照,而是俯仰自得的心境,皆精妙诗意地描绘了虚实相生的境界,此乃艺术家的游心之所在。
  富含散文气质的晕墨用色是古铣贤先生作品的另一出彩之处。在绘画技法上能看出隐藏的油画功底,但在意象上更注重表现偶然性、随意性和直接性。《青山不墨千秋画》轻烟淡彩,洗净铅华,直透传统墨彩单纯的东方情调;《冰玉净山林》流丽如梦,灿若云霞,颇具印象派浪漫色调以及野兽派浓丽色彩的西式情怀。


  广东美术馆馆长、本次展览的策展人罗一平致辞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在致辞中表示,古铣贤先生的作品充满着视觉冲击力与艺术张力,展现了他对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色彩的更深层的思考,也为当下中国画传统如何与西方的观念、色彩不露痕迹地结合给予了我们很多启示。


  全国政协常委、民革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郑建帮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郑建帮在致辞中表示,一方面,古铣贤先生是一个虔诚的爱国者,身在海外却有一片故国的情怀,为促进中美文化交流做出了贡献。另一方面,他又是一个有着高深艺术造诣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将中国水墨画的传统技法与西方油画技法完美的结合在一起,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独特的古式风格。


  展厅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水墨多变的书写性在古铣贤先生色彩的运用上得到了“空间性”的延展。他时用淡墨为底色,稍加以劲秀的笔触,时而以墨合色,如同群山中盘桓绸缪的烟霭,又适当地减弱了浓彩在构图上的浑厚感,却又不乏质朴的苍劲。彩墨由淡而浓,或层加积染,或挥毫泼洒,晕染皴擦成于有形或无形间,斑纹华彩尽显恢弘之美、阴柔之美、抽象之美和含蓄之美。不断变化的色彩渐渐熏染出婉转悠扬的空间错觉,画面因此得以自由回旋于中国画的意象及西方画的具象当中,深刻体现了传统动态的多维想象和西方静态的空间美学。这种随形随意的自然表达,可看出艺术家既有强烈的人文精神内涵,更有中西创作意境形合与意合的高雅追求。
  在全局整体性上自然虚实的自如把控,及以在氤氲华彩上的多维晕染,古铣贤先生的作品呈现了一种独特的形与韵,东与西,传统与现代的诗意和声,无疑展现了传统走向现代的哲思与水墨话语方式的延伸和发展。




  展厅现场
  本次展览持续至11月5日。
  广东美术馆
  文/刘丹妮、郑荣
  图/刘丹妮
  2015年10月27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