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苍天厚土——孙黎现实主义绘画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展研讨会同期举行

录入时间: 2015-11-06

  由中国美术家协会艺术委员会、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以及广州美术学院共同主办的“苍天厚土——孙黎现实主义绘画展”于11月5日在广东美术馆开幕。作为一名写实主义画家,孙黎主要从事油画和水彩画教学与创作。本次展览将展出孙黎近年来的油画、水彩画及速写作品。





  开幕式现场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潮光、广州美术学院院长、广东省美协副主席黎明、老艺术家郑爽、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广东省美协副主席黄启明、广东省委宣传部艺术处调研员刘金华、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郑工、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生院美术系教授,批评家王端廷、美术学博士、艺术批评家、策展人高岭、广东省美协常务副主席王永、广东画院副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林永康、广州美术学院造型学院院长、国家画院油画院常务副院长、广东省美协副主席郭润文、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汪晓曙、华南师范大学艺术学院院长方少华、广东职业技术学院艺术学院院长刘颖悟、广州美术学院科研处处长林蓝、广州美术学院人事处处长宋光智、广州美术学院雕塑系主任蒋剑韬、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书记、副院长朱维铭、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副院长雷小洲、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林钰源、华南理工大学教授管少平、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刘三键、广东第二师范学院美术系主任陈渐、广东白云学院艺术学院院长陈华钢以及广东美术馆馆长、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省美术馆协会会长罗一平出席了开幕式。


  艺术家孙黎
  孙黎,1961年11月生于河南郑州。1982年毕业于广州美术学院本科,获学士学位。现为广州美术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广州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版画家协会会员、广东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美术家协会油画艺委会委员、广东高校美术与设计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发表、出版多篇论文和专著;绘画作品多次入选国家级展览并获奖。他的作品并没有去关注宏大的社会叙事,而是紧紧扣住传统民俗生活中健康、平实与温情的乡土味,并用近乎超写实的手法将每个人物的细节呈现在人们面前。


  广东省美协常务副主席王永致辞
  广东省美协常务副主席王永在致辞中表示,孙黎先生是一个创作型的艺术家,他的作品带有浓重的乡土气息,从他的作品里能够感受到他对家乡热土热爱和情谊,是一个带有真情实感的艺术家。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广东省美协副主席黄启明致辞
  广州美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启明在致辞中表示,孙黎先生多年来的创作反映了中国现实生活的作品,表现出中国农民生活和形态变化,富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并以人性的关怀表现出真、善、美,让人感到亲切和温暖,相信他的艺术能触动内心的情感。
  孙黎始终致力于中国北方乡土风俗的写实主义艺术,他画中的主角一直是农民。他以《太阳照在山冈上》《大河堤》《出山》《熟秋》等一系列作品展示着他所经历的“大时代”,将中国农民历史进程与生活文化的变迁定格在他的艺术中。正如他在作品《熟秋》中,通过一群农民兄弟在自家新盖房子门口用脱粒机打玉米这一情节,表现出农民团结合作喜获丰收的劳动场景。通过画面黑白构成及色调处理,把建国六十年后中国农民的形象与气质已经发生了的巨大变化定格画面。经过不断地努力,孙黎笔下的乡土逐渐升华成了他的一个艺术符号,并借此来表现一个宏大的人文题材——题材的主旨在于农民和这个现实社会所发生的灵魂间的交感关系。这也是孙黎乡土现实主义艺术最重要的价值。因此,他的乡土现实主义作品很快地和改革开放以来的都市化进程形成了互补,构绘了中国社会现代化进程的另一个高昂的曲调。可以说,孙黎乡土现实主义的绘画,以其浓郁的历史情态感和人文性在中国90 年代以来的绘画进程中书写下了浓重的一笔。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致辞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在致辞中表示,孙黎先生在艺术上的创作正如他作品中的人物一样,如此的坚实和坚定,反映出他坚持不懈的探索及勤奋的努力。他所创作的带有农民气息的作品,散发出火红的金色的时代气息,同时也为中国艺术带来时代的思考。




  展厅现场
  通过此次在广东美术馆展出的作品可以看到,孙黎把由乡土孕育的生命的力量投射在作品当中,在乡土中找到了自然与自我的关系。然而,在中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的今天,乡土题材似乎逐渐淡出主流大众视野,农民却依旧是中国最广大的群体。在这一点上,孙黎的作品中体现出的艺术的公共性和现实情怀,为探讨现实主义艺术在当今艺术生态中的特殊价值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契机。


  展厅现场
  开幕式后,在我馆人文图书馆会议室还举行了学术研讨会。会议由本次展览的学术主持郑工主持,我馆馆长罗一平、黎明、王永、王端廷、高岭、冯原、管少平、胡斌、林钰源、汪晓曙、刘颖悟、陈华钢等专家学者参与讨论, 专家学者们主要针对现实主义绘画的乡土现实主义的艺术实践以及孙黎绘画语言及创造性等主要发表了各自的意见和看法。




  此次展览展至11月22日。
  广东美术馆
  文/刘丹妮
  图/刘丹妮、孙小鹏
  2015年11月6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