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驻地项目启动 首位驻地艺术家创作《图样的迁徙》

录入时间: 2015-11-13

  “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以下简称“亚双展”)已于11月10日正式进入倒计时阶段,目前,广东美术馆各项准备工作已就绪,参展艺术家陆续到位,“亚双展”驻地项目也正式启动。
  艺术家驻地项目(Artist In Residence,简称AIR),是一种很成熟的驻地艺术交流活动,由艺术机构为艺术家提供交流、创作的基本条件。本次,为了让艺术家更有针对性地为“亚双展”创作独特的艺术作品,更深入地了解广州本土元素,寻找“亚洲时间”的特别关联,广东美术馆也特设包括普拉尼特•索伊的《图样的迁徙》、“健身计划”(The BodyBuilding Project)的《重置》(Reset)等在内的多个“驻地项目”。
  11月4日,印度裔参展艺术家普拉尼特•索伊(PraneetSoi)已首先抵达广州,迅速投入到新作品《图样的迁徙》的构思、设计与制作中。



  艺术家普拉尼特·索伊
  普拉尼特·索伊,1971年生于印度加尔各答。频繁往返于南亚次大陆与欧美之间,在这种不断游历的生活中,索伊逐渐形成了独特的个人艺术风格。为丰富此次参展作品,找到更多有意义的视觉元素,索伊到达广州后,积极开展对当地艺术的考察和与当地艺术家的交流,先后参观了广彩、陶器、剪纸、端砚、花灯、灰雕、刺绣、骨雕、象牙雕、角雕等民间工艺作品,对这些具有中国特色的艺术形式,索伊表现出浓厚的兴趣。




  艺术家普拉尼特·索伊和本地广彩艺人在研究图样
  11月6日,索伊与当地广彩大师的驻地合作项目《图样的迁徙》第一组以“大红”单色为主体的设计稿和第二组以“宝相花”等传统图案为主题的设计稿已全部绘制完毕。谈及此次参展作品的创作灵感,索伊表示,“因为古丝绸之路,喀什米尔和中国之间的往来由来已久。但史迪·瓦耶(SiddiqWahed)博士告诉我,这条航线不仅是一个贸易的重要途径,它也是一个知识和思想交流的路线,催生了变化的出现,从印度传入中国的佛教就是例证。广州的瓷器作坊将创造一套新的瓷瓦作品,工匠们会在瓷瓦上面画上新图案,这是基于传统图式的再创作,我会和他们沟通交流,将我在喀什米尔研究过的图案和广州传统的几何图形相结合,这使我得以在设计阶段对不同地区图案间的分离和融合进行实验。”




  普拉尼特·索伊在绘制图样
  本次“亚双展”主策展人之一、荷兰乌特勒支视觉艺术与设计研究生院院长汉克·斯拉格(HenkSlager)对这部作品进行了大力推荐,“面对亚洲问题,有时我们需要利用考古手段才能寻找到隐藏在全球化景观下的更深层的内涵。索伊的作品构建在丝绸之路之上,无疑有特别的意义。”在汉克看来,正因为有了丝绸之路,中印贸易往来才开始。中印间的交流不仅促成了佛教的传播,也促成了古老工艺技术和视觉语法的重要交流。通过“标记法”,索伊将视觉迁移转化成了一种新的当代符号图解法,这套图解法是他在传统瓷器作坊驻场的那几个月间发明出来的。索伊将会在50片瓷瓦上加上带有广州市容特色的图案。这些新图案不仅能展示当地的微观历史,还可以提供反思的动力,让人们思考如何发展超越工具性视角的专注和思考新形式,这也是新广州三年展所倡导的。
  本次“首届亚洲双年展暨第五届广州三年展”将于12月11日正式开幕,展期将持续至4月10日。
  广东美术馆
  文/李诗媛、叶小青
  图/蔡伊听雪(志愿者)
  2015年11月13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