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身•景——豪尔赫•马林雕塑展”于广东美术馆展出

录入时间: 2014-01-14

  “身•景——豪尔赫•马林雕塑展”1月14日起在广东美术馆展出。墨西哥当代雕塑艺术家豪尔赫•马林的作品不仅有着丰富的象征性和寓意,而且制作精致、品质极高,是当今不可多得的佳作。即将展出的这组作品充满和谐的韵律美,体现了艺术家极高的艺术天赋和非凡的想象力。
  豪尔赫•马林1963年生于墨西哥的米恰肯州乌鲁亚潘,早年求学于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图形设计专业,后攻读于国家艺术品修复学校,毕业后进入墨西哥当代艺术中心工作。上世纪90年代初,马林以陶土创作了一系列巴洛克风格的雕塑作品,令人惊叹。几年后,他开始青铜雕塑的创作,马林将他精湛的技艺将深沉的思考与血脉喷张的生命力融入金属作品中,创作出大批富于隐喻的奇妙形象。



  本次“身•景”中展出的作品分为几个系列,从中我们可以一窥艺术家的创作思路。系列一是具有寓意性的人物和精灵;系列二是男性人体,展示其生命内涵和身体随时间衰老的变化;其他还有两者结合而成的作品。马林雕塑有一个显著特征就是大多以具有精心构思的中心人物作为整件作品的轴心,平衡整个雕塑结构。他并不追求雕塑的对称性,在他看来,不对称性才是生活的常态。他的作品是古典手法与现代主题的交相辉映。他常用带翼的男子来表达如鸟儿般自由飞翔的梦想,或者用太阳穴上安有帽翅或戴着有尖喙的面具的人体来暗示飞翔的梦想。他以富于奇幻想象的手法创造的体操、跳水运动员或者鸟人、天使等古代神话形象表现了人体的健美与活力,体现了一种浪漫主义情怀和追求完美人性的美学理想。这使豪尔赫•马林成为跨越国界并为世界所认同的一位出类拔萃的墨西哥雕塑家。


  马林是一位形象的塑造者,也是“艺术源于艺术”这个观点的鲜活证明,然而他的作品却绝对不是简单的衍生品,而是新的创作。他的雕塑融合了人类的生命力和形体这两个基本要素,以人的身体与动物甚至非生命元素组成有机组合。这种组合作为身体的延展,隐喻了人类思想躯体的图景。所以,其创作的人体被看作是自身存在的景观。


  本展览将持续展至3月9日。
  广东美术馆  文/陈文哲 摄影/李伟杰
  2014-01-14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