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我为大师画素描—李岚清素描艺术展”学术研讨会举行

录入时间: 2014-02-20

  2月19日下午,“我为大师画素描—李岚清素描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举行。研讨会由范迪安、罗一平担任学术主持,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高等教育出版社社长苏雨恒,西泠印刷出版社社长江吟,星海音乐学院院长唐永葆,高等教育出版社重点著作编辑室主任马俊华;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大学美术学院院长汪晓曙;广州美术学院造型艺术学院版画系主任李全民;华南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林钰源;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孙黎;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教授冯原;广东省文化厅艺术研究所所长梅晓;原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周树坚;红线女艺术中心书记蒙菁等专家学者参与了研讨。



  “我为大师画素描—李岚清素描艺术展”在广东美术馆举行学术研讨会
  与会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思考艺术发展的课题,对李岚清同志关于艺术的创新开拓给予很高评价,认为李岚清同志用素描画我们自己民族的文学艺术大师,用这种朴实又创新的形式推广民族艺术传播,为今天的社会文化建设中找到更多的形式来确立文化形象提供了重要启发。同时,这次展览的举办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也有利于广东文艺界在思想境界、艺术研究上交流碰撞,表示将通过这次参观交流,在新的形势下更好地坚守传统文化精髓,更好地发扬优秀传统文化。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发言


  中国美协副主席、广东省文联主席、广东省美协主席、广东画院院长许钦松发言


  广东美术馆馆长罗一平发言
  研讨会结束后,李岚清同志接见与会人员,并发表了关于推广篆刻艺术、弘扬汉字文化的重要讲话。李岚清同志指出,当下众多年轻人提笔忘字,书写逐步被键盘代替,汉字文化面临危机,以汉字为传承载体的中华传统文化也因此面临冲击。他特向文化界呼吁,加强文化艺术的力量,让篆刻和书法、国画一起发挥保卫汉字、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力量。李岚清同志认为篆刻艺术目前尚属小众,大家纷纷对其敬而远之,主要是因为材料稀缺、篆书难认、刀功难学等几个方面限制。但篆刻的核心技术在于印面的美学,这三点难题均可克服,例如用木材代替石材作为篆刻的印材;将篆书的不同刻法整理成档以便查阅;利用篆刻机等机械进行篆刻。目的是让篆刻艺术的内容和形式更易懂、有趣,让人人都能参与其中。李岚清同志呼吁篆刻和书法、国画三种艺术都发挥保卫和弘扬汉字文化的作用,因为艺术的力量能让我们对汉字文化产生自豪、自尊、自觉、自信的感情。李岚清同志还鼓励大家以印章为礼相赠,因为印章具有精神价值和文化价值。




  李岚清同志接见与会人员,并发表关于推广篆刻艺术、弘扬汉字文化的重要讲话






  李岚清同志与参会人员亲切交流并合影留念
  随后,李岚清同志与相关人员亲切交谈,他对广东省文化厅、广东美术馆在这次展览中所付出的工作表示肯定,并为广东美术馆题写“美在南粤”的赠词,盛赞“广东效率”。




  广东美术馆 文/陈文哲
  2014/2/20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