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我馆公共教育项目入选首届“中国博物馆教育项目示范案例”评选活动

录入时间: 2014-09-02



  “我心中的美术馆——第四届广州三年展公共教育系列活动”是综合型博物馆教育项目,也是我馆共教育系列活动的经典案例之一。该项目的策划基于第四届广州三年展启动展“元问题——回到美术馆自身”的主题,以主题活动“我心中的美术馆”、交流墙、工作纸、专题讲座和讨论会、互动游戏、美术馆课堂、与艺术家一起看展览、志愿者故事等多种的活动形式,引导公众在走近当代艺术、理解当代艺术的同时,展开对美术馆建筑和社会功能的广泛思考和热烈讨论。
  据中国博物馆协会通讯:2014年8月2日,由中国博物馆协会主办,中国博协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内蒙古博物院承办的首届“中国博物馆教育项目示范案例”评选活动圆满结束。此次活动从申报到评审工作,历时四个半月,得到各博物馆的积极响应与踊跃参加,一共收到包括港澳台地区在内的57家博物馆申报的88个教育案例。其中包括历史文化与综合类博物馆、革命纪念馆与遗址类博物馆、自然科技与艺术专题博物馆等各类型博物馆,教育项目的对象涵盖各个年龄层次以及特殊人群的观众群体,内容丰富多彩,形式灵活多样,基本代表了目前国内博物馆社会教育的整体状况和发展态势。
  此次评选活动的评审工作由中国博物馆协会、社教专委会、内蒙博物院各自产生一位自然评委,由社教专委会推荐博物馆社会教育专家参与评审工作,还特别邀请了三位教育部门专家和一名学生代表担任评委,从不同角度对教育项目进行评选,并发表他们对博物馆教育的看法,使得博物馆教育更加规范、成熟,符合教育的规律与科学性。
  评审工作分为初评与终评两个阶段。初评阶段,由各位评委分组审查各案例的申报材料,进行初步评分;所有评委的初评分经评选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在终评阶段进行公布;终评会议上,评委们观看各个案例的视频及照片材料,以投票方式,评选出43个优秀教育的案例,入选《首届中国博物馆教育项目示范案例》书籍。
  此次评选活动是免费开放以来博物馆社会教育的工作检验,也是各博物馆开展社会教育的经验交流,对于今后博物馆社会教育工作有着指引与导向作用。《首届中国博物馆教育项目示范案例》一书作为此次评选活动的成果展示,将在11月的社会教育专业委员会年会中进行首发。
  入选教育项目清单见:http://www.chinamuseum.org.cn/plus/view.php?aid=5501
  “我心中的美术馆”项目页面:http://ggjy.gdmoa.org/jyhd/4/20110916/20438.shtml
  广东美术馆
  文/叶小青
  2014年9月2日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