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复调书写——杨述、漆澜、屠宏涛、李青四人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22-08-17

2022年8月12日,由广东美术馆主办的“复调书写——杨述、漆澜、屠宏涛、李青四人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王绍强担任策展人。
 
△ 开幕式现场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州美术学院副院长范勃,广东省美协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云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管郁达,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胡斌,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樊林,OCAT深圳馆馆长栾倩,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设计总监纪玉洁,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副教授周博,千高原艺术空间总监刘杰,广东时代美术馆馆长赵趄、副馆长子静,53美术馆馆长李琼波,艺术深圳博览会董钢、苏国亮、戴岱,艺术家袁野、段建宇、郑云瀚、朱斌、张林、吴静、银坎保、林于思、黄一山、许永诚,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胡锐韬,本次展览艺术家杨述、漆澜、屠宏涛、李青,以及来自美术界、新闻界和其他社会各界的朋友。
 
△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
 
在开幕式上,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云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管郁达,展览艺术家杨述、漆澜、屠宏涛、李青先后致辞。
 
△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云南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管郁达致辞
 
△展览艺术家杨述讲话
 
△展览艺术家漆澜讲话
 
△展览艺术家屠宏涛讲话
 
△展览艺术家李青讲话
 
生于上世纪60-80年代的杨述、漆澜、屠宏涛和李青,在绘画求学的路上,均兼收了东西方艺术的影响,但在各自的碰撞与反思中逐渐形成不同的融合探索之路,在表现、再现、偶发性抒情和客观观看等不同维度的延长线上,各有所长。四人各异的绘画语言,宛如多声部并存于一曲绘画的“复调乐章”中。与此同时,他们绘画中所共呈现的反程式化的手感关系与色层肌理中内观的书写精神,又构成了乐章声部间的“对位”。
 
△展览现场
 
复调(polyphony)概念引自乐理,它作为一种多声部和声关系,曾被巴赫金借用于文艺理论,以形容文学作品中“多声部对话”的诗学特征。本次展览以“复调书写”为主题,旨在引用“复调”叙事的结构,通过杨述、漆澜、屠宏涛和李青四位艺术家绘画语言间的碰撞与对话,呈现在当代绘画中,关于自我与他者、记忆与现实的内在探索和独立各异的自我表达,一如偶发性“抒写”与理性“书写”。
 
 
 
 
△展览现场
 
在杨述的作品中,“抒写”追求情感性的场景叙事和直觉性的实践表达,色彩与笔触结构间形成了如涂鸦般的即兴乐曲风格,笔法斑斓,色彩有着直抒胸臆的天真;在漆澜的作品中,中国画般的手顺和节奏所产生的肌理感,于“自我”与“经典”之间不断进行着深入历史纵深间的交流,其中包含着艺术家记忆、实践甚至深深的怀念。
 
 
 
 
△展览现场
 
另一侧,屠宏涛、李青两位艺术家则侧重于对绘画的“书写”,偏重于客观的、抽离的哲学性思考。如屠宏涛的作品,在高度抽象的画面间营造着一种多维复杂的空间关系,艺术家作为外在的思考者“审视了形象与形式技法之间有机演变的关系”,“从模仿西方的三维空间到暗示虚幻的‘内在心灵’,模糊了现实和想象”,将来自于不同时空片段间的视角叠加,以丰富的材质和旷达的肌理“坍缩”于“此刻”的平面间。
 
 
 
 
△展览现场
 
而李青的绘画则善于在日常空间和图像中捕捉微妙的理性裂隙,在相似和矛盾的作品中构建自我和他者相互“观看”的关系,同时亦善于通过材料与空间构成的剧场感引导观众进入作品。
 
 
 
△展览现场
 
长期以来,广东美术馆关注绘画本体语言当下的发展,色彩与线条间凝结着艺术家对当下的感知与判断,它们是凝结在经验中的历史与现实,情感与理性,是个体的自我表达也是社会发展的缩影。希望能够借此展览呈现绘画中当代表达的多重可能,同时为公众送上一曲绘画中的复调乐章。
 
本次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9月8日。
 
 
复调书写——杨述、漆澜、屠宏涛、李青四人展
Polyphonic Writing: The Group Exhibition of Yang Shu, Qi Lan, Tu Hongtao and Li Qing
 
时间:2022年8月12日至9月8日
地点:广东美术馆5、6、8、9号厅
 
主办单位:广东美术馆
策 展 人 :王绍强
 
展览统筹:邵珊、胡锐韬
策展助理:廖沙泥
展览组织:廖呢喃
展览陈列:袁喜明
视觉设计:梁卓然
展览助理:刘竹静
藏品管理:陈洁全、林薇、林蕾、赖伟雄
宣传推广:涂晓庞、刘丹妮、刘世新
展览协调:严伍先
支持单位:千高原艺术空间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