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单 menu

“陌上花开——孙洪敏油画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

录入时间: 2022-07-18

2022年7月15日,由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广东美术馆主办,广东画院、广东省女画家协会联合主办,广州871艺术馆、广州随意文化有限公司承办的“陌上花开——孙洪敏油画作品展”在广东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由王绍强担任策展人。
 
△开幕式现场
 
出席本次开幕式的领导和嘉宾有: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邓海光,原广东省政协副主席、原省妇联主席、省老年大学协会会长温兰子,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斌,广州美术学院党委书记谢昌晶,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二级巡视员王永,广东省委宣传部文艺处调研员刘金华,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批评家皮道坚,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广东省写意油画学会会长杨尧,广州美术学院教授容璞,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油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郭润文,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东省文联原专职副主席、广东省大家艺术欣赏品鉴会主席洪楚平,广东画院副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郑阿湃,广州画院副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宋陆京,广州画院副院长、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罗奇,广州美术学院油画系教授谢楚余,广州美术学院中国画学院院长张彦,广州美术学院工艺美术学院院长齐喆,广州美术学院艺术与人文学院院长胡斌,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广东省动漫艺术家协会主席金城,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叶正华,广州美术学院城市学院副院长、教授吴宗建,广州美术学院附中校长丁松坚,广州美术学院附中副校长张伟,深圳市人大代表、王子武艺术研究院院长王小燕,机场公安分局政委郑江涛,广东省关爱艺术家公益促进会主席何俊华,广州市政协书画院副院长、广州画院原副院长苏小华,艺术家马桂芳、谢远清、张伟、何枫、黄唯理、张思燕、关坚、黄国武、陈迹、陈映欣、周正良、杜宁,广州画院青苗计划策展人、正典文化总经理方旭昌,广东美术馆副馆长胡锐韬,本次展览的艺术家孙洪敏,来自广东各地市美协、画院有关领导和画家,以及美术界、新闻界和其他社会各界的朋友们。
 
△出席开幕式嘉宾合影
 
在开幕式上,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批评家皮道坚,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油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郭润文,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叶正华,艺术家孙洪敏先后致辞。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斌宣布展览开幕。
 
△ 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斌宣布展览开幕
 
△广东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王晓致辞
 
△中国美术家协会策展委员会副主任、批评家皮道坚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广东美术馆馆长王绍强致辞
 
△广州美术学院教授、中国油画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郭润文致辞
 
△广东省美术家协会专职副主席叶正华致辞
 
△艺术家孙洪敏讲话
 
本次展览艺术家孙洪敏向广东美术馆捐赠作品《女孩日记》,王绍强馆长为艺术家颁发捐赠证书。
 
△捐赠仪式
 
在当代中国油画画坛,女画家孙洪敏极具女性艺术家特有的真挚细腻的情感与超群的视觉悟性。她既善于发挥女画家在形式美方面天赋本能的敏锐直觉,又具有对油画媒材高超的驾驭能力。在后现代气息弥漫全球的当下,她“以中国式绘画手法表达个人情怀”,独辟蹊径地将深沉大度的东方气质与中国古典绘画的精髓融入油画创作中,一系列个性鲜明、典雅别致的油画杰作呈现了众多清纯美丽而又内蕴丰富的青春少女的动人形象,创造了某种洋溢着当代东方气息的美与高雅的极致。
 
她的代表性作品“女孩女孩”系列以暖褐色调描绘了生活中各种平凡女孩的形象。扁平化的人物造型成为了孙洪敏重要的艺术语言,硬边线条与动态曲线形成了鲜明对比,对造型的重新塑造体现出艺术家对油画在当今社会崭新的审美认知与追求。而多种人物动态构成各种曲线、多层次的厚重感成为了孙洪敏油画的另一种特质,她在不断地尝试少女、小猫、花朵等天真可爱的主题形象,从中寻找适合油画发挥的特有方法,这让孙洪敏成为颇具自我追求的中国当代女性画家,达到艺术与生活的高度契合。
 
 
△展览现场
 
正是艺术家的专业敏感、对艺术发展规律的把握、对生活的关注与追求促使孙洪敏在艺术的不同时期出现了自我调节的转型。她最近几年创作的“猫和女孩”等多个系列以平面化的极简造型与平涂色块突出表现力,完成了对载体的超越以及个人艺术语言的新建构,从而达到一个新的艺术高度,令人耳目一新。在她的这些作品中,斑斓愉悦的冷暖色彩和潇洒概括的笔法呈现了当代新新人类的优雅与阳光惬意。同时,那一个个着装时尚、风姿绰约、怀揣青春梦想的少女也体现了艺术家对永远年轻的心灵以及当代东方审美理想的执着追求,蕴含着艺术家自己更深层次的、内在精神上的“真实自我”。
 
 
 
△展览现场
 
广东美术馆长期以来持续关注和深入研究中国现当代油画大家在油画现代化与本土化方面的积极探索。本次展览展出广东当代女油画家孙洪敏2004年至今创作的油画精品约200件,分为色调沉稳古典的“女孩女孩”、形色精炼雅致的“猫和女孩”、色彩妍艳明丽的“花花世界”,以及造型可爱稚气的“猫猫孩子”四个单元,希望为观众呈现孙洪敏平淡天真的艺术世界,以及这个世界里恬淡平和的生命意蕴。
 
本次展览展出至2022年8月6日。
 
 
 
△展览现场
 
 
陌上花开——孙洪敏油画作品展
Roadside Blossoms: Exhibition of Oil Paintings by Sun Hongmin
 
展览时间:2022年7月15日 - 8月6日
展览地点:广东美术馆5、6、8、9号展厅
开幕时间:2022年7月15日下午3:00
 
策 展 人:王绍强
 
主办单位:广东省美术家协会  广东美术馆
联合主办:广东画院  广东省女画家协会
承办单位:广州871艺术馆  广州随意文化有限公司
 
展览统筹:邵   珊  胡锐韬
展览负责:王海樱
展览组织:洪雯雯
展览陈列:袁喜明  
视觉设计:魏宇彤
新闻推广:涂晓庞  曾睿洁
公共教育:植凯鹏
典藏管理:田    收  林   薇   林   蕾
文献管理:胡宇清  严伍先
展览协调:郭    慧  张   琴

开放信息

开放时间: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逢周一闭馆)

每日1630停止入场

地址:广东省广州市越秀区二沙岛烟雨路38

咨询电话:020-87351468

预约观展:

通过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预约,到馆出示预约二维码、预约人身份证进馆。如需预约改期请先取消预约重新预约。每个成人限带1名儿童(未满14周岁)。
目前仅接受散客(个人)参观。

热门文章
图片新闻